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疫情当前,我们辅导员应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0-03-24

作者:校宣传部 浏览量: 1138

一、明确工作重点

1.指导学生科学居家防疫。在防疫知识普及宣传上,辅导员首先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素养,防疫措施要再精准,科普力度要再加大,要让学生时刻提高警惕,防止产生松懈麻痹思想。

2.引导学生担当社会责任。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当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

3.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要积极通过问卷调查,通过关注学生微信、QQ等自媒体上的言论等方式,精准研判学生思想动态,梳理学生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开展解答、帮扶工作。

4.丰富学生居家防疫生活。辅导员要引导学生们策划开展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让这个特殊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

二、把握工作原则

1.坚持整体设计、协调推进。要对学生居家防疫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认真研究,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爱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等思政资源,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有步骤、有节奏地向前推进。

2.坚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民战,人人有责。要动员全体同学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发挥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

3.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从疫情防控的需要出发,从学生面临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特长,班级、宿舍等学生集体的作用,各专业特色以及各种新媒体技术的优势。

三、创新工作思路

1.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各班级实行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班级的每一名学生都是班级主人。班委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在面对整体工作开展时,将我所带班级以点带面,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这个网能罩住每一名学生。

2.建立应急机制。针对出现的突发事件种类,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应急小组,保证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有效的管控。

3.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各教学平台或QQ/微信群提前发放教学资料,由学生线下自学线上讨论,并对学生督促到位、鼓励到位,同时,辅导员及时和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确保每一位学生学有所成。

总而言之,面对多层次多需求的学生群体,我们辅导员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把握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战胜疫情,做出我们辅导员应有的贡献

 (医疗与健康学院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