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疫情期间辅导员工作一角

发布日期:2020-02-29

作者:校宣传部 浏览量: 912

根据学院党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在意识层面,我保持高度重视,及时、迅速、准确地向19719级带班学生传达学校、学院对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指示。225日,我通过QQ语音给辅导员助理、班长召开网络会议,并在年级QQ群、班长工作组群反复要求,确保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形成“辅导员-辅导员助理-班长-宿舍长”的“工作网格”,依据学院要求,确保PU平台健康打卡无一人遗漏,针对体温异常学生,我通过电话了解本人情况,并再次联系其家长核实情况,经查,属于填错、轻微感冒等状况。少数感冒同学已要求就医,并让其家长进行监督,目前已无碍。现197名学生全部处于联系状态,无遗漏。

针对配合教学开展线上授课情况,我利用上述“工作网格”,要求每天早上8点半前由“宿舍长”紧盯宿舍同学完成线上签到“班长”再次核实,汇总至辅导员助理”处,每天上午12点前,辅导员助理会将4个班级同学的网上签到状况反馈给我,目前仅有青海地区两名同学因网络问题出现签到异常情况,现已完成电话沟通,其已正常观看录课。针对检验学习效果的情况,要求“学习委员”紧盯班级同学完成录课的作业部分,对上学期学业表现薄弱的同学,我通过QQ、微信、电话等形式进行学业督促,一方面疏解他们对于补考的担忧,另一方面监督他们温习功课并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之中。

为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学生教育引导服务工作,在疫情期间,更应该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真正做到关心不断线、教育不放松、服务不止步、指导不脱节。我就学生的生活、学习等疑惑与诉求在群内及时回复,每天QQ、微信在线与同学们保持联系。有效转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官媒的抗疫宣传,在学生中间引导阅读与传播,通过直接教化与间接渗透的方式,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驾护航,及时揭露假消息,确保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杜绝造谣生事的行为在这些年轻代学生中发生,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倡导大家“防疫不妨学,停课不停读”,通过积淀文化底蕴,以“读”攻毒。我推荐班级学生进行沉下心来阅读,推荐阅读书目如《沧浪之水》、《乡土中国》,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让学生在家“宅”出新花样,而非“死宅”。我个人也已完成《边界意识与人的解放》、《当代国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等书籍的学习,并已形成相关成果,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