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发布人: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449

一、目的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防范于未然,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确保学院稳定,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和公共财物安全,保证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坚决消除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及时有效的处置各种防放火、意外着火、失火、自焚等形成的各种等级的火灾事故,迅速稳妥地疏散人员和物资,将火灾控制在最小范围,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院内各个部位。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 

1.领导小组(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日常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灭火的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在发生火灾时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配合到达现场的消防人员开展灭火行动;协助消防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做好发言人工作,及时对外界做好信息发布,寻求外界帮助和维护学院名誉。

2. 通讯联络小组(学院办公室、后勤处综合科工作人员):发现火灾后迅速拨打119110)报警,说明火灾地点、燃烧类型、火势大小,报警后迅速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火灾通道。同时与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沟通,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有人员被困或受伤情况时,还应拨打120电话;保证受伤人员的及时救护

3. 疏散引导小组(楼宇值班员、自管会学生干部):针对火灾现场的人员、物资进行疏散;明确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标志,根据火灾发生的不同位置组织不同的疏散路线。封锁现场外围,保证人员只出不进(应急行动小组人员除外),引导师生快速地撤到安全地带,并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4.应急行动小组(后勤保卫处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学校的安全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的位置并达到熟练使用程度,加强平时的灭火训练;在发生火灾后以最短的时间赶到火灾现场,严格执行救人重于灭火的原则,组织人力和工具尽早尽快的抢救被困人员;同时,利用掌握的灭火方法; 迅速有效扑灭初起火灾或协助消防队控制和扑灭火灾以减少火灾的损失。维护事故现场的秩序,防止发生骚乱。

5.救护小组(医务室工作人员):制定各种紧急伤亡情况的应对方案和措施并做好救护准备;负责火灾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护理、治疗和护送。与120急救中心和医院做好对接。以最快的速度将救出的伤员护送到附近医院。

四、应急响应

1.如发生火灾,在场人员应立即通知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立即报警。

2.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第一时间赶到火灾地点,研究火势情况,组织和指挥各个小组进行抢险工作。

3.通过广播及时通知师生疏散撤离,并进行安抚教育。

4.开通全部安全通道,及时疏散和抢救火灾区域内的人员。

5.学院老师、门卫和其他工作人员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安全地带,不支持学生救火救灾。

6.划出火灾隔离区域,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区域扩大。

7.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消防灭火,减小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

8.对轻伤人员由医护人员进行及时处理,对重伤人员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五、善后处理

1.火灾事故发生后,学校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查明火灾的原因、事故的性质、经过、伤亡、经济损失等情况,并做好记录。

2.在事故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建议,对事故责任人要做出行政或经济的处罚决定,必要时要追究刑事责任。

3.按消防部门的处置意见进行善后防护工作,改进和实施应急预防措施。

六、火灾预防

1.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师生逃生知识的培训:在浓烟中逃难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尽量放低身体,匍匐于地面的方法防烟,沿安全通道爬行逃生;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拴在门窗档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自救时,关闭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都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要做好防灾演练工作,确保每半年进行一次。 

2.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配备适用的消防器材,安装火灾报警系统,并要经常检查器材的性能完好程度:消防栓要保持完好状态,而且要确保水源和水压正常。 

3.食堂、餐厅的厨房,浴室的锅炉间,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安全 检查与维护。

 4.实验室应严格按照实验室使用条例操作,危险、易燃、易爆化学品应科学储存,进入实验室人员应掌握实验室安全操作知识。 

5.宿舍内禁止使用明火,禁用大功率电器。 

6.教学区、宿舍区的安全门或楼梯通道应保持畅通,不得任意封闭、加锁或堵塞。 

7.学院后勤保卫处定期进行电路的检查与维修,防止电路因老化、破损等问题引发火灾。 

8.火灾易发区应设置醒目提示标志;校园内禁止乱扔香烟头。

 七、注意事项 

1. 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沉着冷静的通报与报警,说明火灾的详细情况 

2. 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院所有工作人员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未明确失火原因和燃烧物之前,先行使用现场灭火器,慎用水源。

3.现场工作人员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保证生命第一原则,及时有序疏散现场人员时,防止挤压、踩踏事件发生。不支持学生参加灭火。

4.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园内的道路,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5.如果可能,要迅速启用广播系统,现场负责人用广播指挥师生疏散或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