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自然灾害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发布人: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444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灾方针,共同做好本系统防自然灾害工作,切实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人身安全,保证学院良好的教学秩序,结合学院实际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灾时有备,提高警惕,群防群治”的原则,增强全院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师生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的自救本领,切实保护广大师生的人生安全,减少由于自然灾害带来的财产损失。 

二、自然灾害的范围

自然灾害包括:大风、台风、龙卷风,大雨、暴雨、雷暴雨,大雪、暴雪,地震等非人为因素导致的灾害。  

三、应急工作领导机构 

预防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由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实施。

四、防灾领导小组职责 

1.接受上级防灾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制定院内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领导部署自然灾害来临前的学院应急防御,做好紧急救灾和恢复校园正常教学的工作。 

2.认真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实行防灾的指示,传递防灾信息。 

 3.组织师生学习掌握冰雹、暴雨、地震等灾害预警信号,预防和自救知识。 

4.定时和不定时排查校园内教室、地下排水管道、配电房、消防安全设施、树木、墙报栏、窗户等安全方面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监督及时整改。 

5.制定实施抢险救灾方案,组织和训练,并指导全院师生模拟预防演练。 

五、防灾应急方案 

1.做好全院师生员工疏散撤离工作和转移保护学校贵重物品工作,这是最重要。

2.接到上级指令或天气监测预报系统、预警信号,需要停课,立即采取措施停课放假。 

3.安全工作工作领导小组随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在接到狂风、暴雨及冰雹等信息时,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待命。 

4.如遇突发灾害,必须首先做好师生安全疏散撤离。 

5.在发生灾害时,后勤人员马上切断电源,检查和加固窗外的悬挂物,检查旗杆、墙报栏,防止高空悬挂物摔落伤人。防止衍生事故发生。 

6.发生破坏性灾害时,立即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开展自救活动,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保护好学院贵重物品。 

7.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做好灾后卫生消毒,防止传染性疾病在校园滋生蔓延,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8.灾后要科学安排学习科目和课时,使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尽快恢复正常。

9.特别提醒:每年夏、秋季是雨水多发季节,针对九州学院北面地势较高,雨水极易流向我院的实际情况,后勤保卫处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加强值班、及时掌握汛情,适时做好排水管道及各楼到门口的防洪沙袋储备,遇有情况迅速组织力量防洪排险,尽可能减少自然灾害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六、预案的启动

1.收到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本预案正式启动。

2.发现有别于常规的现象,根据既往经验可能出现自然灾害,本预案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