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456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以实施“质量年”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促进学生生活习惯、学习风气的根本好转;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教学、管理和服务中的难点和痛点,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干部管理水平和职工服务水平,为培养“人民满意、国家需要、市场认可”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创立九州教育品牌,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订《党委(支部)二级中心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计划》。邀请专家来校宣讲,提升全校师生党员的政治素养,激发他们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攻坚克难的工作能力。

2)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推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推进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发展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选任与管理,探索建立干部岗位绩效考核机制,真正做到“能上能下”。将党风建设与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提升干部的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弘扬勤俭办学的光荣传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服务意识。

4)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修订完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开展学习“十九大”系列专题活动,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教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专题研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含形势政策课)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一系一品”活动。

二、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凝心聚力重振九州辉煌

5)明确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结合国家本科教育的基本要求,开展新校区建设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论证和规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和具体时间表。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6)建立经费筹措的有效机制。适时成立九州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九州教育基金会。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利政策,动员校内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积极发展股份制教育企业,为学校筹措办学资金和改善职工福利创造条件。

7)抓紧做好九州非营利办学的申报准备工作,妥善处理好股东的股份转让工作。充分把握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调研兄弟民办高校做法,坚持合法性原则,统筹考虑相关者利益,确保转型工作顺利进行,做到股东接受、师生受益、主管部门认可。

8)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学院职能部门、院系组成等机构设置。修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职能部门、系院部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签订2018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试行干部、项目负责人竞聘上岗机制。发挥考核结果在学校资源配置和绩效工资发放中的激励作用,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和创新能力。

三、加强招生工作,开创招生新模式

9)创新招生宣传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发挥我校学生和校友的口碑力量,提升九州教育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吸引优秀学生奠定基础。

10)加强中职部管理。改进办学方式,提升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确保生源质量和数量,招生不低于450人。

11)创新招生思路,积极研讨对策。扩大招生数量,确保2018年高职招生总量不少于去年,力争突破2000人;继续教育学院招生数量不低于1000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做好短期培训大文章,开拓社会服务功能。

12)注重提高生源质量。通过笔试或面试的方式,了解考生的文化水平、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确保学生具有较好的文化基础、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四、加快专业建设步伐,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13)加强重点专业建设。系主任作为专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组建专门机构,认真调研讨论,明确专业建设思路、任务和指标,落实工作责任;学校要在优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及配套建设经费支持的同时,加强对重点专业的监督检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市领办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建设任务。强化专业建设的龙头地位。制订专业建设标准。明确专业建设的队伍要求、成果要求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明确专业建设的达标时间和激励办法。今年,要新遴选建设一批院级重点专业,为省、市重点专业申报做好准备。同时对已经立项的重点专业进行中期检查。

14)加强专业群建设。按照相似性和关联性原则,组建若干新的专业群,明确核心专业与辅助专业,加强专业群平台课程、方向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核心专业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带动相关专业协同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效益。

15)鼓励各系各专业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切实提高办学专业水平。聘请名校领导、专家担任我校专业建设顾问,派遣专业教师到对方院校访学进修,鼓励教师参与对方科研项目或聘请对方高水平教师指导我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确保专业建设和升本所需的科研成果。

五、深化教学管理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6)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入调研用人单位的岗位工作要求,按照学生实际知识水平,细化各专业对人才素质、知识、技能的培养要求,制订达到上述要求的具体办法,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17)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探索适合九州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和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手段,实施分层分类有差别的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以“学会知识”、“掌握技能”为目标,改进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启动现代学徒制实施工程,制定相应制度和规划方案以及相应的实施标准和考核方法。

18)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设立专项教改课题,鼓励教师大胆创新,研究新时代高职学生的培养方法,组织编写适合九州学生特点的教材和实验、实训、实习手册。大胆探索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和机制。

19)做好各级技能大赛的备赛工作。确保取得三个以上奖项,力争获得一个省级一等奖,做好各项专业技能竞赛的组织工作。做好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的保障和奖励工作,激发学生为校争光的荣誉感。全年竞赛获奖层次和数量较2017年要有较大的提高。

20)继续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实施信息化建设规划,启动校园信息网络升级改造工程,提升校园数字化智能水平,全方位提升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用户体验。初步建成并上线运行“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同时对校内3个计算机机房进行更新。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实现数据集中化存储、管理,提升文档交互协同能力。

21)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鼓励教师参与开发优质教育资源或者为优质教育资源提供配套服务,积极采购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名校的MOOC课程和名师课程资源,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加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不断拓展新的数字资源,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数字化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采购中国知网、万方数字据等电子资源。

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22)积极推进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完善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机制,提升实践教学保障能力、服务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监督各级各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和项目建设进程,力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省市实验平台,助力专业建设。

23)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按照“1+10”模式,每“1”个办学专业确定“10”个不同特色、不同层次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设计有效的轮岗规则,确保学生专业技能的全面锻炼和有效提高,加强实践前的岗位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充分展示学生优秀的素质和出色的操作技能,力争合作企业既是学校的实习基地也是学生的就业基地。

24)加快推动产教融合。学校将制订政策,一方面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另一方面鼓励有能力的教师在学校“大创园”内建立自己的企业,通过教师的有效参与和示范效应,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和创业热情。

25)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与企业联合招收学生,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职教集团作用,深化校企合作。

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6)启动“135人才工程”项目。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出台激励政策,加大校内人才培养力度,确保3年内引进和培养10名教授、30名副教授、50位博士和硕士。引进一批一流的持证专业技术人才。

27)实施“九州名师”培养工程。每年评选奖励10名优秀教师和10名优秀青年教师。校内培养高层次人才,遴选在师德、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为“九州名师”,享受相应待遇,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28)启动开展“三爱”系列活动。激发教职工仁爱之心,确保教职工在管理、教学和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评选10名师德模范、劳动模范和优秀管理工作者。不断提高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解除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9)逐步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明确教师队伍质量评价指标,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教师质量评价指标,通过考核达到提高的目的。

八、改进学生工作

30) 加强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让学生从按时作息、做好个人和宿舍卫生做起,帮助学生学会生活、懂得礼貌;开设专门基础知识补习班,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掌握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切实加强体育锻炼,建立各类俱乐部,组织参加各项比赛,开好运动会,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31)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专兼职结合、老中青搭配的辅导员队伍配置模式,选择思想品德好,对学生有爱心、耐心的教师来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搭建辅导员成长和发展平台,提升专业和职业能力。鼓励每个辅导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历届优秀毕业生中选取典型,讲好5个励志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抗挫折能力。

32)开展书院制试点工作。探索高职院校培养学生博雅情怀和气质的具体办法。加强团组织建设,发挥团员先进示范作用。

33)做好2015级学生的毕业工作。创新毕业答辩形式,加强学生就业和创业工作。建立有效的就业和创业指导机制,确保就业率不低于97%,设立学生创业基金,鼓励学生大胆创业。

九、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34)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做好预算工作,提高科学理财水平,防范财务风险。加强内部控制、专项资金管理和统筹安排。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提高队伍能力,切实增强对投资企业指导监督实效。管好用好各类资产,提高使用效益。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规范、完善部门间审核流程梳理与对接,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会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35)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健全安全责任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做好公共卫生暨食品安全工作,启动“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筹备工作,综合校区建设进度,做好规范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校园网情工作体系和快速应对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重视国家安全、机要保密和维护稳定工作,确保校园政治稳定。

36)增进校园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加强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提升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质量。改进食堂供应,做出九州餐饮口碑,提高学生教师满意度。倾听职工意见,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和妇委会作用,努力改善教职工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