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处
Office of Students' Affairs
学工动态
热门栏目

学工处组织召开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10


6月9日下午,我院学生工作处在主楼913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学生工作处处长朱存各、各系(院)学生工作副主任(副院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旨在为全校辅导员提供分享经验和交流心得的平台,通过辅导员代表在学生工作中的经验分享案例分析,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会上,辅导员、学生工作副主任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和经验交流。医疗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刘洋老师基于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感受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赛制、比赛项目和考核要点,详细分享了参赛答题技巧和参赛感悟。如:案例分析时要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突出应急处突的能力;学生谈心谈话时要注重建立关系,选择合适切入点,善于倾听并接纳学生,多用正面鼓励的语言进行沟通,突出对学生引导等;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副院长丁朋老师就宿舍矛盾引发的肢体冲突及家长介入的突发事件进行了案例分享,从研究背景、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要点、处理步骤、案例启示六个方面进行分享;医疗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厉海文老师就高校学生意外伤害事件进行了分析,从案例简介、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与实施方法、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交流会最后,张超副书记对本次学生工作交流表示肯定,对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和工作经验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要认真总结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和处理经验,要更加详细的记录和透彻的分析问题的症结,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集。他就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提升学生工作成效,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方法的探究,勤于总结积累;三是要增强合力意识,积极加强部门协调相互配合,合力解决突发事件。

本次交流会为我院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同时对我院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凝聚辅导员队伍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张榕/图;李兆亚/文;朱存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