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处
Office of Students' Affairs
学工动态
热门栏目

学院举办2021年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10

以赛促培、以赛促学

——学院举办2021年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我院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育人水平,提升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质量。1216日,在主楼1108室,学生工作处组织举办2021年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活动。学院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学生工作处处长、院团委书记朱存各等出席并担任评委。各系(院)学生工作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比赛在各系(院)筛选推荐的基础上,全院共选派7名辅导员参加比赛。参赛老师围绕着社会、学校、家庭的现实生活及学生普遍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联系班级和学生实际,突出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做到思想性、知识性、情感性的完美统一。他们充分利用PPT、视频、现场互动等教学手段,从信仰、奋斗、心理、情感、安全等角度切入,精心设计班会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达到教育、引领全班学生的目的,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机车学院王祥惠老师通过一幕幕生动的情景剧向同学们介绍了典型的诈骗手段,并总结出“反诈灵魂八问”,为同学们敲响防诈的警钟。医疗学院陈柯安老师以大学恋爱为切入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航空学院张波老师从同学们日常生活状态入手,通过网络热词“卷”引导同学们放弃松散懒惰,努力自律“卷起来”。社服系田柳老师通过专业学习、人际交往、个人目标、性格磨炼等几个方面讲述了“我和我的大学”,启发同学们认真思考大学生涯。医疗学院刘鑫老师结合抗疫,带领同学们思考“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担当和使命的人”,并鼓励大家为自己的初心努力奔跑;土木系常青秀老师结合同学们日常对朋友圈的使用,讲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在分享朋友圈时保护隐私,并在朋友圈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经管系李成军老师以“信仰的力量”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与灵魂的碰撞,号召同学们树立坚定的信仰,努力实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选手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参赛班级同学积极主动、深入思考,与辅导员紧密配合,班会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最终,王祥惠获得一等奖,陈柯安、张波获得二等奖,田柳、刘鑫、常青秀、李成军获得三等奖。

最后,张超助理做作比赛点评及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及各位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比赛选手的选题、现场表现、班会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希望全体辅导员要以此次大赛为新起点,进一步主动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日常教育管理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基本手段,学工处采用“以赛促培、以赛促学”的方式开展此次活动,准备阶段辅导员导师们对学员的进行悉心指导,让参赛选手们更快的掌握了主题班会的组织方法。赛中的精彩表现,也给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更好的发挥主题班会的育人作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核心力量和坚强保障。

(学工处  张榕/文图;李兆亚、朱存各/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