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处
Office of Students' Affairs
通知通告
热门栏目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 离校前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121

关于做好2021暑期

离校前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即将结束,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学院暑期工作安排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的部署和要求,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当前和假期期间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当前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暑假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学院安排,学生从7月7日开始放假,8月2829日报到。

二、掌握学生动态、落实安全稳定工作

各系(院)要将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稳定的坚强屏障。

1.关心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放假前,各系(院)辅导员要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实时了解学生离校动态,准确掌握学生离校、去向返校的时间等情况确保准确掌握每位同学的信息。

2.加强学生实习过程安全教育管理。各系(院)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实习学生的动态,习实训动态,对遇到的问题、出现的不正常现象、有可能引发问题的隐患等进行收集和处理,对于重要信息要随时上报,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要重点关注见习、实习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尤其学业困难的、心理异常的、就业困难的、有情感问题的见习、实习学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工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各系(院)暑假期间要密切联系学生,传递学院关爱,开展正规的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当前我国仍处在疫情防控期,教育学生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内尽量不外出、少外出,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确有必要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要注意交通安全,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

、强化教育引导,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系(院)要在放假前集中对学生进行法治和和安全教育,加强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使学生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避免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各种方式开展教育工作。

1.注重法治和道德意识教育。对学生强化诚信教育、规则教育,教育学生自觉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引导学生在全民战“疫”中强化道德认同、遵守道德要求、弘扬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

2.做好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购买车票时要核实售票机构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不得贪图便宜租赁私人用车,不得乘坐非营运资格的车辆,不得联系租车业务。开学时是返校高峰,请学生务必提前购买返校车票。

3.落实防溺水教育。天气逐渐炎热,教育学生应当注意安全,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4.开展不良网贷防诈骗风险防范教育。加强借贷、信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经济信用和防范网络借贷风险的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教育学生不参与网络借贷相关的兼职活动。做好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5.加强学生网络舆情监控监督。严格管理学生网络信息,要求全体学生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相关管理规定,传递正能量,不随意传播和转发不实言论或发表不当言论。

、做好离校宿舍安全检查工作,保障学生财产安全。

具体执行办法详见附件1《关于学生暑期离校前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21年6月17

 

 

                              


附件1

关于学生暑期离校前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各系(院):

本学期即将结束,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离校前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2021年暑假放假时间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宿舍检查以系(院)自查为主。临近期末,各班级陆续进入复习、考试阶段,自管会宿舍检查至6月18日结束(系院学生宿舍检查数据请在6月25日前报至宿管中心)。此后至离校前的学生宿舍检查以系(院)自查为主。同时,系(院)要继续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特别是在学生宿舍用电高峰时期,更要引导宿舍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到自省自律,自我检查,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二、加强学生暑期离校前的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学生离校前,各系(院)应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教育,明确有关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宿舍根据用电实际需求,酌情购买电量。学生宿舍异动后,宿舍之间电量不予调整。

2.加强个人物品和公共物资的管理。学生离校时:

①确保个人的各种证件、现金、首饰、生活必需品,手机、电脑、小电器以及其它或是个人自认为的贵重物品,必须全部带回家(重点强调)。

②按照惯例,总务处会在暑期对学生宿舍进行不同程度的清扫、改造或是修缮,因此,学生务必将被褥、衣物、洗漱等需用物品进行规整并锁放在柜子中。如果方便,学生也可将自己行李全部托运到家。

③毕业班(18级、17级接本)以及18级接本学生,必须在6月30日前离校并清空宿舍所有物品;19级学生(接本学生除外)必须在7月7日前离校并清空宿舍所有物品。逾期未带走滞留在宿舍内的物品,将视为废弃物垃圾处理

3.暑期多发台风、下雨天气,请将放置在平台、露台、窗台等物品搬离,并在离开宿舍前对宿舍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关好门窗、切断水电。需要有维修项目的请尽快至宿管员处报修,以便暑期安排人员维修。

4.暑假期间,所有楼栋均实行封楼管理,封楼期间不接受学生返回宿舍取物请求,确有特殊情况必须返回宿舍取物,须有相关辅导员到场。

5.学生离校前,请各位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做好离校宿舍卫生、安全、公共资产清查等检查工作。确保学生做到安全、文明离校。

三、其他说明

1.根据学院对学生住宿的管理要求,2019级接本学生将集中安排住宿,因此,为了便于宿舍分配,请相关系(院)将加盖公章的《附件1 2019级接本学生信息》于6月20日前报至宿管中心。过期不报视为无接本人数(5月20日已经下发通知)。

2.本学期中,存在宿舍调整较大,学生离校时间不一,而且部分学生未在宿舍系统或是有离校但未退宿等因素,全院住宿分布较为混乱。为了精准掌握住宿(离校)数据,做好秋季学生宿舍分配,请各系院在6月25日前按照《2021年6月份学生离校住宿信息》上报毕业班(18级、17级接本)以及18级接本、19级(含接本)学生的宿舍房间号。

3.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和宿管中心联系。电话:83430257。

 

                                        学工处宿管中心

                                        2021年6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