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官方网站
 
学生工作处
Office of Students' Affairs
学工文件
热门栏目

辅导员技能大赛试题汇总题库

发布日期:2016-05-18 浏览次数: 7268

一、单选

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B)。

A.半年B.1年C.2年D.3年

2.结合大学生的特点,把党章固定的党员条件具体化,必须把(A)放在首位

A政治标准B.入党动机C.群众基础D.平时表现

3.对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党支部要在(C)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安排他们参加“学党章、学理论”小组活动,指导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A一周B.半月C.一个月D.两个月

4.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A)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A.支部大会B.党委C.学校领导D.支部委员会

5.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前(c),原则上不发展入党。

A.一周B.一个月C.三个月D.半年

6.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党组织要及时将其编入党支部和(A),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和考察,重点考察他们在预备期内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秘密、发挥党员作用情况。

A.党小组B.支部大会C.上级领导D.党委

7.预备党员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D),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不断提高自身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A.评优活动B.会议报告C.理论学习D.实践锻炼

8.预备党员必须经过(B)的预备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

A.半年B.一年C.两年D.三年

9.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前一个月,要主动向(A)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A.党支部B.支部大会C.党小组D.党委会

10.校、院(系)两级党校应充分发挥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的(A)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大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教育,实现大学生党员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统一。

A.教育培训B引导.C.督促激励D.监督把关

11.校、院(系)两级党校要以实施新党员培训工程为(D),认真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每名大学生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

A.原则B.方向C.目的D.切入点

12.新党员在入党后一年内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

A.12 B.16 C.24 D.36

13.(B)应在每年初通过支委会或支部大会合理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上级党组织要做好审核把关工作,防止和避免突击发展、片面追求数量、发展数量大起大落等不正常现象。

A.党小组B党支部.C.上级组织D.党委会

14.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如不思进取甚至各方面都有所退步、先进性不突出、群众不满意的,党支部应及时提出警告或讨论决定(D)

A.处分B.劝退C.除名D.延长预备期

15.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__C__建设这条主线。

A. 制度B.作风C.纯洁性D.科学性

16.劝党员退党,简称“劝退”,是指党员缺乏革命意志,__A__,不符合党员条件,经党的支部对其进行教育并在限期内仍无改正和转变的,党组织应当劝其退党。

A.不履行党员义务B.不行使党员权利C.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D.不缴纳党费

17.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B__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3个月B.6个月C.9个月D.12个月

18.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党员劝其退党或除名等,都要报(D)批准。

A.党小组B.党委会C.支部大会D.上级党组织

19.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可以增加党员发展工作的(C),让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全程监督。

A.科学性B.参与度C.透明度D.公开度

20.学校党委可通过组织抽查、(A)等方式,有计划地定期检查院(系)党员发展工作,检查结果要及时通报。

A.院(系)互查B.院(系)自查C.上下互查D.学生监督

21.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应超过(D)人。

A.3B.10C.15D.30

22.生党支部较多的院(系)党委,可设立(B),统筹协调院(系)学生党建工作,直接指导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

A.党组织B.学生党总支C.党小组D.党委会

23.大学生党员要定期向党支部报告自己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和(A)、发挥作用情况。

A.履行党员义务B.行使党员权利C.遵守党的纪律D.按时交纳党费

24.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C)学时。

A.24B.36C.40D.48

25.高校党委行政要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改善(D),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A.办学条件B.物质条件C.生活条件D.工作条件

26.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C)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A.工人基础B.农民基础C.群众基础D.组织覆盖面

27.党的(C)要把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

A.党委会B.委员会C.基层组织D.领导组织

28.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B)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A.集体吸收B.个别吸收C.个别吸收和集体吸收相结合D.长期监督

29.在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申请人应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与会党员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的讨论,并采取举手或(C)的方式进行表决。

A.记名投票B.口头表决C.无记名投票D.少数服从多数

30.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高校党委每半年自查一次,自查结果要及时上报,并(D)通报。

A.向党组织B.内部C.横向D.向下

31.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A)接受基本军事训练。

A.必须B.可以C.不需要D.可选择

32.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A)集中训练,考核合格的,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

A.短期B.长期C.两年D.三年

33.普通高等学校设军事训练机构,配备(C),组织实施学生的军事训练。

A.现役军官B.退役军官C.军事教员D.士兵

34.培养预备役军官的短期集中训练,由军事部门派出(D)与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训练机构共同组织实施。

A.士兵B.军事教员C.退役军官D.现役军官

35.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身高要求是:男性(B)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

A.160B.162C.165D.170

36.普通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军事训练,由教育部、(D)负责。

A.组织部B.战略部部C.军事部D.国防部

37.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基本身体条件中,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B)%。

A.10B.15C.20D.25

38.《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A)。

A.职责B.义务C.权利D.责任

39.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D)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A.责任B.职责C.权利D.义务

40.依照法律服兵役和(D)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A.依法纳税B.计划生育C.遵守共和国宪法和法律D.参加民兵组织

41.在网上报名预征中,有应征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可在(A)征兵开始之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填写、打印《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管理部门。

A.夏秋季B.夏季C.春季D.秋季

42.毕业生离校前,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

A.初检、初审B.初审、初检C.初审、初审D.初检、初检

43.初审、初检工作最晚在(B)前完成,符合条件者确定为预征对象,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发给毕业生本人,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

A.6月15日B.7月15日C.8月15日D.9月15日

44.征兵入伍中,政治审查以本人(A)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

A.现实表现B.群众评价C.学习成绩D.群众基础

45.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应于(D)前将户籍迁回入学前户籍地。

A.6月30日B.7月15日C.7月20日D.7月30日

46.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c),符合政治、身体、年龄、文化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A.户口限制B.学历限制C.专业限置D.年龄限制

47.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c)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

A.小学毕业B.初中毕业C.高中毕业D.大学毕业

48.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A)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

A.2B.3C.4D.5

49.在校期间已(C)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均不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A.免除部分学费B.由国家助学补助C.免除全部学费D.有国家助学贷款

50.士官直招工作5、6月份开始,(D)月份批准入伍,符合军队特殊专业需求的毕业生,可以在学校或者户口所在地县(市、区)以上征兵办公室报名,经过体检、政审、学历专业审定等环节,招收到部队。

A.5B.6C.7D.8

51..部队对从高校毕业生士兵中选取士官的规定是(A)

A.优先录取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 B.一视同仁

C.优先录取名牌大学的毕业生 D.优先录取男生

52.从高校毕业生士兵中确定提干对象的条件之一是(A)

A 不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B..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文化基础扎实.

C. 入伍一年

D.现实表现一般

53.高校在校生入伍的优惠政策(D)

A.可以直接成为党员 B.毕业的时候可以成为优秀毕业生

C. 奖励住房 D.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54.大学生应征入伍不可以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的是(C)

A. 已经受户籍所在地政府资助的

B.已经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C.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

D.家庭申请不需要补助的

55.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违法犯罪等被部队退回的的学生的结果是(A)

A.取消受助资格,并不得申请学费减免. B.可以继续在原高校就读

C.可以继续接受资助 D.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

56.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的就学优惠政策(B)

A.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研究生

B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C. 面试通过即可入读

D.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推荐攻读本科。

57.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的就业安置优惠政策(A)

A.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

B.直接安排工作

C.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首先择优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D. 可直接在工作单位担任领导

58.退役的高校毕业生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的期限(C)

A.没有期限

B.从毕业生退出现役起两年内有效

C.从毕业生退出现役起一年内有效

D.随时可以

59.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年限(B)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四年

60.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是否直接为士官(D)

A.可以

B.经所在部队同意即可

C.入伍后就是士官

D.义务兵服役两年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被选取为士官。

61.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定岗、定编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工作人员与全日制在校学生比例不低于B

A.1:2000-3000 B.1:3000-4000

C.1:5000-6000 D.1:4000-5000

62.各高校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有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兼职教师每年接受培训或参加学术会议要在次以上。(D)

A.30,1,1 B.30,2,1

C.40,1,1 D.40,2,1

63.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要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单列,专款专用。其中本科院校生均每年不低于元,高职高专院校生均每年不低于元,并争取逐年有所增加。(B)

A.10,15 B.15,10

C.10,10 D.15,15

64.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应充分发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B)

A.心理咨询 B.课堂教学

C.心理团辅 D.心理活动

65.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C)

A.广大教师 B.各个辅导员

C.广大学生D.课堂教学

66.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加强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坚持原则,严格管理心理咨询记录和有关档案材料。(C)

A.公平 B.诚信 C.保密D.规范

67.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要坚持的原则,充分发挥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作用。(A)

A.预防为主B.方便学生 C.诚实守信 D.专兼结合

68.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C)

A.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B.大力建设校园文化。

C.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D.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

69.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B)

A.形势政策教育 B.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

C.哲学社会科学课 D.思想理论教育

70.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为原则、以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A)

A.集体主义、诚实守信B.集体主义、爱国守法

C.爱国守法、勤俭自强 D.爱国守法、诚实守信

71.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坚持A 的原则选聘辅导员。

A.专兼结合B.组织推荐

C.公开招聘 D.专兼并重

72.高等学校( C )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A.思想道德教育 B.法制观念教育

C.思想政治理论课D.专业基础课教学

73.高等学校( C )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

A.思想政治理论课 B.专业基础课教学

C.哲学社会科学课程D.形势政策教育

74.高等学校( C )是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人员。

A.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B.班主任

C.辅导员D.辅导员、班主任

75.高等学校要把大学生D 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A.科学文化 B.心理健康教育

C.公民道德教育 D.思想政治教育

76.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 B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A.社团 B.班上

C.学生会 D.院系

77.( C )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A.公民道德教育 B.爱国主义教育

C.社会实践D.理想信念教育

78.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总体上要按师生比不低于的比例设置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B)

A:1:100 B:1:200

C:1:300 D:1:400

79.选择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的配备应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每个院(系)的每个年级应当设专职辅导员,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全校专职辅导员数不得少于辅导员总数的C %.

A:50 B:60 C:70D:80

80.选择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建立国家、省级和高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确保每一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各高校负责对本校辅导员的系统培训,每年开展不少于次的校级培训,积极选送辅导员参加校外培训。(D)

A.4,1,3 B.4,1,4 C.5,1,3 D.5,1,4

81.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应围绕C 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A.爱国守法 B.敬业爱生

C.立德树人D.终身学习

8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继续选拔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到2017年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的辅导员总数达到B 名.

A.500 B.1000C.1500 D.2000

83.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切实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C 方向发展。

A.政治强 B.业务精 C.职业化D.作风正

84.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到B 年,基本形成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符合辅导员成长成才规律、规范科学的培训机制,基本构建起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为全面提高辅导员队伍服务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A.2016 B.2017C.2018 D.2019

85.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多级培训网络,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每年培训人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倾斜。高校要加强辅导员系统培训,每年开展不少于次的校级培训。新任辅导员上岗前,要参加不少于个学时的岗前培训。辅导员在岗期间每年要参加不少于个学时的在岗培训。(A)

A.2000,4,40,16B.2000,3,40,15

C.1000,4,40,16 D.2000,3,40,15

86.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重点打造本精品教材,形成门精品课程。(B)

A.10,10 B.5,10

C.10,5 D.5,5

8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要积极推进辅导员学历提升。到年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的辅导员总数达到名。专职辅导员队伍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由目前的%增长到(C)

%.

A.2017,1000,40,50 B.2018,1000,40,50

C.2017,1000,40,60D.2018,1000,40,60

88.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高校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包括(A)

A.职业道德素质提升B.教育文化素质提升

C.思想教育专业素质提升 D.思想文化素质提升

89.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主要任务不包括C .

A.建立健全多级培训网络 B.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

C.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D.加强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90.选择题: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辅导员的入职培训不少于标准学时;中级不少于标准学时;高级不少于标准学时。(C)

A.28,48,128 B.28,50,128

C.40,48,128D.40,50,128

91.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奖励面为高校在校生数的(C)

A、0.1%B、0.2%

C、0.3% D、0.4%

92.助学金对普通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资助面平均占在校生总数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B)

A、15%,2000元B、16%,2000元

C、15%,3000元D、16%,3000元

93.对自愿到苏北地区县级人民政府驻地以下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达5年以上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其在校期间所借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利息由省财政代为偿还(),其余()由接收地县级财政代为偿还。(C)

A、60%, 40%B、70%, 30%

C、80%, 20%D、90%,10%

94.普通本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资助政策自()年秋季开学起在全省实施(A)

A、2007B、2008

C、2009D、2010

95.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平均约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 B)。

A、10%B、20%

C、25%D、30%

96.学生从事勤工助学活动,应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进行,原则上每周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不超过(A )小时。

A、8B、12

C、16D、20

97.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校每年应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多少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A)

A、 4-6% B、 4%以内

C、 6%以内 D、 10%以内

98.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可通过学校的什么渠道按时报到。(A)

A、绿色通道B、助学贷款

C、学费减免D、奖助学金

99.每笔国家助学贷款从贷款人使用之日起,需在几年内还清该笔贷款本息?(C)

A、 5年B、 6年

C、 7年 D、 8年

100.学生每学年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原则上不超过多少元?(C)

A、4000元 B、5000元

C、6000元 D、8000元

101.宋朝的吕本中说:“悟入必自功夫中来。”这句话指的是一种什么精神?(D)

A、顿悟的精神B、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C、积极进取的精神D、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102.发放第一批应届毕业本科生集中派遣报到证的时间是( C )。

A、3月B、4月

C、6月 D、8月

103.毕业生毕业后( )年之内可以办理报到证改派手续。( B )

A、1年B、2年

C、3年 D、4年

104.毕业生择业期限为(),超过规定期限,必须回学校办理转回原籍择业手续。( B)

A、1年 B、2年

C、4年 D、无限期

105.毕业生报到证遗失补办时需要携带( )以上报纸登报声明的原件。( C )

A、校级B、县级

C、市级D、省级

106.毕业生个人档案归档所需的材料不包括( D )。

A、学生成绩总表B、毕业生登记表

C、报到证下联(报到证白色联)D、报到证上联(报到证蓝色联或红色联)

107.下列属于服从服务与国家战略项目的有:(D)

①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②“三支一扶”

②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A、B.①②

C.①②③D.①②③④

108.按照时间顺序,职业历程4个阶段排序正确的是(C)

① 职业稳定期 ② 职业适应期 ③ 职业选择期 ④ 职业职业衰退期

A、②→①→③→④ B、②→③→④→①

C、③→②→①→④D、③→①→②→④

109.培养职业兴趣的途径有(D)

① 重视培养间接兴趣 ② 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③ 培养中心兴趣

A、①②B、①③

C、②③D、①②③

110.不利于职业兴趣培养的是( C )

A、重视培养间接兴趣 B、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C、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D、在广泛兴趣中,逐渐形成中心兴趣

111.职业定位应注意的事项( D )

⑴ 依据客观现实 ⑵ 比较坚定 ⑶ 扬长避短 ⑷ 审时度势、及时调整

A、⑴⑵B、⑵⑶

C、⑶⑷D、⑴⑵⑶⑷

112.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将()作为员工招聘、培训、任命的重要参考表准。( A )

A 、EQ B、品质

C、性格D、素质

113.职业测评的结果解释的应遵循以下原则( A )

⑴ 科学性原则 ⑵ 客观性原则 ⑶ 定量与定性的原则 ⑷ 可持续性原则

A、⑴⑵⑶B、⑵⑶⑷

C、⑴⑵⑷ D、⑴⑶⑷

114.在职业生涯规划的流程中,()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B)

A、自我评价B、确立目标

C、环境评价 D、职业定位

115.及时诊断生涯规划出现的问题,对其进行调整和完善 ,属于职业生涯流程中的(A)

A、评估与反馈B、确立目标

C、环境评价 D、职业定位

116.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几层就业的优惠政策不包括(D)

A、按照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B、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同时按规定参加有关社会保险;

C、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D、在研究生招录和事业单位选聘时实行笔试免试;

117.以下关于“见习期”和“试用期”的描述错误的是:(B)

A、见习期与试用期是全然不同的概念。

B、用人单位可以用见习期来代替试用期,达到延长试用期的目的。

C、见习期专门适用于大中专毕业生,是对刚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转为国家干部编制之前制定的考核期间。

D、试用期则是针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的一种考核期限,是随着劳动法的实施而产生的。

118.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B)

A、口头协议B、书面劳动合同

C、集体合同D、私下协议

119.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B)

A、2014B、2015

C、2016D、2017

120.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从()年起,各地各高校要重点统计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毕业生、暂不就业毕业生等指标。(C)

A、2014B、2015

C、2016D、2017

二、多选题(每题0.5分,共30题,15分)

1.按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大学生党员素质“五个显著提升”,“五个显著提升”是(ABCDE)

A、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 B、道德品行素质显著提升 C、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升

D、工作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E、身体心理素质显著提升

2.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是(ABCDE)

A、爱国守法 B、明礼诚信 C、团结友善 D、勤俭自强 E、敬业奉献

3、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体系的具体措施是(ABCD)

A、坚持发展党员标准 B、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C、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

D、加强宏观调控

4、对准备发展入党的大学生进行综合考察,考察的内容主要是(ABCD)

A、考察其政治素质、学习成绩 B、考察其入党动机、理想信念

C、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 D、考察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5、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中“三公示”指的是(ABC)

A、推优公示 B、发展公示 C、转正公示 D、推进公示

6、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增强大学生党员(ABC)

A、责任意识 B、使命意识 C、爱国主义精神 D、自强自律精神 E、勤劳勇敢精神

7、(ABCDE)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和感情。

A、组织员 B、辅导员 C、党组织负责人 D、优秀党员教师 E、学生党员

8、深入持久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当(ABCD)的“四好校园先锋”。

A、思想政治好 B、学习成绩好 C、作用发挥好 D、群众反映好

9、通过(ABC)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党课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A、网上党校 B、党建QQ群 C、红色微博 D、微信

10、丰富社会实践载体,立足学校特色,创设(ACD)的实践载体,不断激发大学生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A、贴近实际 B、遵循理论 C、贴近群众 D、贴近生活

11、搭建大学生党员(ABCD)平台,组织他们参与学生党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A、学风建设 B、实践锻炼 C、科技创新 D、激励帮扶

12、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性是(ABCDE)

A、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B、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

C、有利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优先发展

D、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E、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13、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大学生党建工作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大学生党员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为(ABCD)

A、一些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功利化倾向,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B、有的基层党组织注重学生党员的发展数量、忽视发展质量,重视组织发展、忽视教育管理

C、社会、家庭等方面存在的负面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高校的党员发展工作

D、学生党员的组织培养管理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多样化

14、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是(ABCDEF)

A、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B、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C、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D、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E、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为目标

F、坚持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教育管理

15、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主要原则为(ABCD)

A、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坚持质量第一,积极而慎重地发展大学生党员

B、育人为本、重在培养。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把大学生党建工作融入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C、全程教育、实践成才

D、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16、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党组织要及时将其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和考察,重点考察他们是否(ABCDEF)

A、遵守党的纪律 B、执行党的决定 C、履行党员义务 D、行使党员权利 E、保守党的秘密 F、发挥党员作用情况

17、入党前,要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的(ABCDE)的培训教育,端正其入党动机。

A、基本理论 B、基本路线 C、基本纲领 D、基本经验 E、党史

18、入党后,要对预备党员加强(ABCDE)的培训教育,不断增强其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激励其继续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

A、理想信念 B、权利义务 C、党性修养 D、党风党纪 E、廉政文化

19、组织大学生党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选拔他们参与(ABCDE)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教育管理工作,发挥他们在培养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A、学生班级 B、学生社团 C、学生生活社区 D、学生公寓 E、网络虚拟群体

20、对积极分子的考察主要从其(ABCDE)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A、政治思想 B、学习态度与成绩 C、工作热情与能力 D、群众基础与评价

E、日常管理

2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持(ABCD)的工作局面。

A、书记抓 B、抓书记 C、一级抓一级 D、层层落实

22、如何健全组织领导体系?(ABCD)

A、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B、加大政策保障力度

C、健全保卫工作体系 D、强化督查考核

23、不断完善的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制度是(ABCDE)

A、培养衔接制度 B、教育培训制度 C、计划总结制度 D、正常退出制度

E、监督检查制度

24、发展党员工作,要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出发,遵循(ABCD)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A、坚持标准 B、保证质量 C、改善结构 D、慎重发展

25、党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特别是(ABCDEF)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 B、党的基本路线 C、基本纲领

D、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E、党的优良传统 F、作风教育

26、党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本人历史和政治表现进行了解,确定为发展对象后,要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ABCD)

A、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B、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表现

C、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D、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对其本人的影响

27、 党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本人历史和政治表现进行了解,确定为发展对象后,要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ABCD)

A、同本人谈话 B、查阅有关档案材料

C、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 D、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28、通过(ABCD)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大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普遍开展学理论 B、学党章活动 C、交流研讨 D、知识竞赛

E、手抄报、板报

29、坚持(AB)在保持适度规模中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A、质量并举 B、以质为先 C、以制为先 D、德智体美劳优先

30、大学生党员身体心理素质提升的表现(ABCDE)

A、崇尚积极的生活态度 B、科学的生活方式 C、健康的生活情趣

D、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身体素质 E、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

31.公民应征入伍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ABCDE

A、年龄

B、户籍

C、职业、政治面貌

D、宗教信仰、文化程度

E、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

32.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的基本身体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CDE

A、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

B、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0,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0

C、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

D、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E、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33.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ABCDE

A、网上报名预征

B、初审、初检

C、实地应征

D、体格检查

E、政治审查

34.下列关于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程序正确的是()ACDE

A、在校生放假离校前,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符合条件的确定为预征对象

B、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的,高校在校生只需持《登记表》7月30日前到当地县级兵役机关参加实地应征

C、初审、初检工作最晚在7月15日前完成

D、高校在校生户籍迁到学校所在地的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户籍未迁到学校所在地的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

E、经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合格的,9月初由当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学校为其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35.下列关于女性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报名应征说法正确的是()ABC

A、在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在“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上的女兵征集网上报名系统中直接报名应征

B、如果获准入伍,享受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各项优惠政策

C、女性青年征集条件由每年的征兵命令及相关文件明确

D、在夏秋季征兵开始后在“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上的女兵征集网上报名系统中直接报名应征

E、女性青年征集条件由各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决定

36.实行大学生网上报名预征对毕业生有哪些好处()ABCDE

A、大学生可自行上网报名打印有关表格,简化了办事程序,既方便又省时

B、毕业生网上报名后在学校参加初检、初审,合格者直接确定为预征对象,不再前往基层兵役机关办理兵役登记手续

C、在入学前户籍地应征的,在政治审查时无须再到就读高校办理政审协查手续,其现实表现以《登记表》审查意见为准

D、通过学籍信息比对,确定本人是否符合享受国家鼓励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优惠政策条件

E、网络系统可提供免费政策解读信息、提醒征集对象及时应征等服务

3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E

A、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军事训练

B、普通高等学校设军事训练机构,配备军事教员,组织实施学生的军事训练

C、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配备军事教员,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

D、普通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军事训练,由教育部、国防部负责。教育部门和军事部门设学生军事训练的工作机构或者配备专人,承办学生军事训练工作

E、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短期集中训练,考核合格的,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

38.下列关于士兵考军校规定正确的是()BCD

A、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必须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

B、高中生士兵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在校大学生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

C、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当年6月30日)

D、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

E、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当年6月30日)

39.关于军队院校专升本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ABCE

A、需要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B、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

C、录取的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

D、学制4年

E、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

40.关于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DE

A、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

B、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选拔办法按照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有关规定执行

C、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一年任职培训

D、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E、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

41.关于高校在校生入伍的优惠政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E

A、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B、保留学籍退役后准其复学并享受相应的学费资助政策

C、入伍后参加军校考试、选取士官,退役后复学,复学后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

D、可参加专升本、研究生考试,调整专业,参加国防生选拔

E、可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

42.下列高校在校生政审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ABCD

A、从2011年开始,对高校在校学生的政审,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

B、对高校在校学生的政审,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

C、对高校在校学生的政审原则上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

D、高校在校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的政审办法参照高校毕业生办理。

43.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下列哪些就业安置优惠政策()ABCDE

A、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接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给经济补助

B、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C、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

D、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择优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E、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44.关于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普通高校本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

A、每年春节后报名(具体时间询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6月底前完成录取

B、新生于当年秋季入学

C、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一般为两年

D、考生凭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和士兵退役证,到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高校报名

45.报名参加全国成人高考专升本招生,如何实现免试录取()ABCD

A、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报名后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B、报名结束后,有关成人高校对报名人员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录取名单,经省级成招办办理相关手续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C、报名人数超出计划数的,成人高校对报名人员进行必要的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D、未被录取的考生由省级成招办调剂到其他志愿高校录取

E、未被录取的考生可自行调剂到其他志愿高校录取

46.关于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

A、可自行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报名参加全国成人高校专升本招生,经相应成人高校审核后录取

B、每年春节前报名,3月1日前完成录取工作

C、新生于当年春季入学。学习时间一般为两年半

D、退役毕业生可凭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士兵退役证,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省级成招办指定的地点报名,并按照省级成招办公布的招生院校及专业目录填报志愿

47.关于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考试正确的是()ACD

A、国家为培养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加强政法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

B、2008年开始仅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

C、为基层政法机关特别是中西部和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市)级以下基层政法机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D、2008年开始重点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

48.关于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的就学优惠政策,说法正确的是()AD

A、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B、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需参加考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C、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5分

D、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49.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普通高校本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BC

A、与其他普通专升本考生一起报名参加考试

B、不享受招生计划单列

C、不享受考试成绩单独划线

D、按报考人数30%比例择优录取

50、关于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普通高校本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D)                                 

A、每年春节后报名(具体时间询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6月底前完成录取

B、新生于当年秋季入学

C、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一般为四年

D、考生凭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和士兵退役证,到户籍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高校报名

51.关于士官直招说法正确的是 ()ABC

A、士官直招工作5、6月份开始,8月份批准入伍

B、经过体检、政审、学历专业审定等环节,招收到部队

C、可以在学校或者户口所在地县(市、区)以上征兵办公室报名

D、仅需经过体检、政审环节,就可招收到部队

52.下列说法错误的有()ADE

A、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只招收士官,不招收义务兵

B、士官和义务兵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

C、这次预征指的是义务兵

D、义务兵服役一年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被选取为士官

E、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只招收义务兵,不招收士官

53.士官与义务兵的区别说法正确的是()AB

A、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

B、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

C、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士官和志愿兵役制士兵

D、士官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义务兵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54.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的就业安置优惠政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

A、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B、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

C、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D、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5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D

A、我国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度服役年限是两年半

B、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的期限从毕业生退出现役起半年内有效

C、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D、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毕业生与其他普通专升本考生一起报名参加考试,享受招生计划单列、考试成绩单独划线、按报考人数30%比例择优录取的优惠政策

56.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年限计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

A、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据实计算

B、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据实计算

C、退役复学后应完成的学制规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D、专升本、本硕连读、中职高职连读、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分别按照完成本科、硕士、高职和第二学士学位阶段学习任务的学习时间计算

57.高校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应当符合的基本条件有()ABCD

A、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文化基础扎实,有发展潜力,志愿献身国防事业

B、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

C、可以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本科第三批录取、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以下简称三本)且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

D、大学本科毕业的,主要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招生办公室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

58.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四个优先”政策是怎样规定的()ABCD

A、优先报名应征

B、优先体检政审

C、优先审批定兵

D、优先安排使用

59.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ABCD .

A.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B.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C.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D.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60.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建立和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ABCD)

A.党委统一领导

B.党政齐抓共管

C.各部门紧密结合

D.学生自我教育

6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包括AC

A.学校党政干部

B.学生会干部

C.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D.辅导员

62. AD 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广大教职员工作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

A.辅导员

B.学校党政干部

C.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D.班主任

63.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ABCD .

A.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B.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C.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D.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64.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和职责是ABCD

A.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B.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C.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

D.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

65.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包括ABCD 。

A.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B.大力建设校园文化。

C.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D.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

66.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如何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ABC)

A.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C.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D.努力实现“低年级发展党员,高年级有党员”的目标

67.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如何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AB)

A.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广大教职员工作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

B.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

C.加强形式与政策课程的规范与管理

D.完善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管理

68.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如何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AB)

A.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

B.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工作。

C.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高等学校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D.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9.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如何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AD)

A.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

C.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D.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高等学校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70.多选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工作的要求是:(ABCD)

A.爱国守法

B.敬业爱生

C.立德树人

D.终身学习

71.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ABCD)

A.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高校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B.积极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

C.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D.积极开展学业指导,组织开展学风建设、课外学术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习热情.

7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选聘应当坚持如下标准:(BCD)

A.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

B.德才兼备

C.乐于奉献

D.潜心教书育人
73.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切实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BCD 方向发展。

B.政治强

C.职业化

C.业务精

D.专家化

74.多选题: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主要包括(AC)

B.职业道德素质提升

C.教育文化素质提升

D.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提升

E.思想文化素质提升

75.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主要包括:(ABCD)

A.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培训

B.大学生党建工作培训

C.学生事务管理培训

D.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76.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主要任务是ABD .

B.建立健全多级培训网络

C.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

D.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培训

D.加强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77.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辅导员应具备宽广的知识储备,需要具备以下哪些专业知识?(ABCD)

A.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

B.毛泽东思想等中国理论知识

C.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及知识

D.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相关知识

78..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要实施“六项工程”,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下列属于实施的“六项工程”的是(ABCD)

A.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建设工程。

B.拓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建设工程

C.高校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工程

D.大学生健康成长温暖工程

79.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拓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建设工程包括ABD .

A.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及基地建设。

B.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C.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建设

D.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

80.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工程要如何做?(ACD)

A.加强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

B.加强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C.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

D.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81.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如何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的选拔和聘任制度?(ABC)

A.建立健全辅导员有效选拔机制。

B.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是代表学校党委建设和管理辅导员队伍的主要职能部门。

C.高等学校要实行全员育人。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采取措施逐步探索实行大学新生导师制。

D.辅导员实行双重身份管理体制。高校辅导员既是教师又是管理干部。

82.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AB)

A.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B.心理危机定期排查

C.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D.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

83.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ABCD)

A.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

B.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

C.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D.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84.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要做到ABD .

A.各高校应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

B.各高校要健全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和协调机制。

C.各高校每个学生班级应设一名心理委员,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的指导,并保证心理委员每年应接受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

D.省教育厅成立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指导、评估、咨询和服务.

85.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要做到ABC .

A.各高校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将培训工作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

B.各高校每个学生班级应设一名心理委员,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的指导,并保证心理委员每年应接受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

C.各高校应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参与意识,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

D.各高校要健全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和协调机制。

86.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建设要做到ACD .

A.各高校应每年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B.各高校应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参与意识,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

C.各高校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D.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87.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要BCD .

A.各高校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B.各高校要加强心理咨询制度建设,遵循心理咨询的伦理规范,保证心理咨询工作按规定有效运行。

C.要建立健全心理咨询的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

D.加强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坚持保密原则,严格管理心理咨询记录和有关档案材料;

88.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要ABCD .

A.各高校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作用。

B.通过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定期排查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

C.各高校要制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D.要在院(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构、校医院、精神疾病医疗机构等部门之间建立科学有效的心理危机转介机制。

1、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行()的基本原则。(ABCDE)

A、加大财政投入

B、经费合理分担

C、政策导向明确

D、多元混合资助

E、各方责任清晰

2、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工作要求是(ABCD)

A、加强组织领导

B、确保资金落实

C、规范收费管理

D、加大宣传力度

3、加强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保障要(ABD)

A、加大专项投入

B、维护学生权益

C、健全管理机构

D、建立长效机制

4、在高校学生资助体系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般可通过以下哪项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AB)

A、国家助学贷款

B、国家励志奖学金

C、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

D、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

5、在高校学生资助体系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般可通过以下哪项解决生活费问题?(AD)

A、国家助学金

B、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勤工助学

C、国家奖学金和勤工助学

D 、勤工助学

6、国家助学金基本申请条件?(ABCDE)

A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C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D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E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7、对于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同一学年内(AB)。

A、学生可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

B、学生可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C、学生可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D、学生可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8、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用于支付学生咋小期间的?(AB)

A、学费

B、住宿费

C、书本费

D、其它杂费

9、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有哪几个关键要素不能涂改?(ABCD)

A、姓名

B、贷款期限

C、金额

D、签字

10、国家助学贷款违约后果有哪些?(ABCD)

A、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将对其违约金额计收罚息;

B、经办银行将违约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对恶意拖欠贷款的违约借款人采取限制措施,不予提供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金融服务;

C、对于连续拖欠还款行为严重的借款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D、严重违约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11、有关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管理工作,一下表述正确的有(ABCD)

A、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向学校提出勤工助学的申请;

B、接受必要的勤工助学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再由学校统一安排到校内或校外的岗位上进行勤工助学活动。

C、不得安排学生参加有毒、有害和危险的生产作业以及超过身体承受能力、有碍健康的劳动。

D、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学校同意,不得聘用在校学生打工。

12、江苏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暂行办法中的高等学校毕业生是指: (ACD)

A、省内外高等学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含高职)

B、定向、委培学生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

C、双学士学位学生2009年以后(含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

D、研究生

13、江苏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暂行办法中本办法中“苏北地区”是指:(ABCD)

A、徐州

B、淮安及淮安市淮阴区、楚州区

C、盐城

D、连云港和宿迁市所辖县(市)

14、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如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ABCD)

A、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B、落实完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

C、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

D、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

15、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一般来讲,“基层”指的是 (ABCD)

A、广大农村和城市街道社区;

B、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C、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各类企业;

D、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及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

16、近年来,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多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ABCDE )

A、“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B、“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

C、“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教师计划”);

D、“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计划”(简称“大学生村官计划”);

E、“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师计划”);

F、“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计划

17、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哪些?(ABCDF)

A、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B、 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C、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间内的;

D、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E、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三年的;

F、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以为主,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形成以为主体,包括助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AD)

A、政府投入

B、各类助学补助

C、企业资助 各类奖学金

D、国家助学贷款

19、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用人单位如果不接收档案、户口,毕业生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户口转至( ABC )。

A、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

B、就读高校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

C、父母户籍所在地

D、自己保留

20、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除享有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及优待安置政策外,还享受下列优惠政策:(ABCD)

A、提前确定预征对象

B、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

C、优先选拔使用

D、考学升学优惠,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

21、毕业后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里,以下哪些手续不能办理?(ABCD)

A、考研、考公务员政审

B、初级职称评定

C、单位入职手续办理

D、转正定级与干部身份认定

22、报到证的作用主要有:(AC)

A、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B、取得毕业资格的凭证

C、迁转户口及档案的凭证

D、学校推荐就业的凭证

23、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的,需提供用人单位用工证明。以下哪些是用工证明的必备要素:(ABC)

A、用人单位公章

B、用人单位联系电话

C、毕业生本人签名

D、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盖章

24、毕业生求职开始之前一般需要做的哪些准备工作?(ABCD)

A、制作个人简历

B、查询招聘信息

C、明确求职意向

D、学习求职礼仪

25、一般可以从哪些渠道可以获得招聘信息?(ABCD)

A、网站

B、现场招聘会

C、报纸、电视等媒体

D、熟人推荐

26、以下哪项类型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办理报到证(AC)

A、国家计划内招收的科研院所培养的毕业生

B、全日制成人高校毕业生

C、国家计划内招收的普通高校结业生

D、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毕业生

27、江苏省的城乡基层服务项目有:(ABCD)

A、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

B、苏北计划

C、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

D、公开招募医学类相关专业人员到经济薄弱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

28、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的原则是:(ABCD)

A、合法公平

B、平等自愿

C、协商一致

D、诚实信用

29、以下哪些内容属于社会保险:(ABCD)

A、养老保险

B、失业保险

C、医疗保险

D、工伤保险

30、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ABCD)

A、服务发展

B、人才优先

C、以用为本

D、创新机制,整体开发

三、填空

1.对准备发展入党的大学生要进行综合考察,既要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更要考察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2.对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党支部要在一个月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安排他们参加“(学党章、学理论)”小组活动,指导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3.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大学生入党前的(预审工作),主要审查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入党条件、各种材料和手续是否符合党组织的规定等。

4.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党组织要及时将其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和考察,重点考察他们在预备期内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秘密、发挥党员作用情况。

5.预备党员必须经过(一年)的预备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

6.(支部大会)要根据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现实表现,按照规定程序对其做出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并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7.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疏通党员“出口”,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8.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如不思进取甚至各方面都有所退步、先进性不突出、群众不满意的,党支部应及时提出警告或讨论决定(延长预备期)。

9.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将其除名。

10.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1.党的(基层组织)要把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

12.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要向党组织递交一次书面(思想汇报),党支部至少每半年要对其进行一次考察.

13.基层党委(每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作一次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的措施。

14.发展对象毕业前三个月内或离开工作岗位前三个月内,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15.党委将拟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在一定范围和期限内公示,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公示对象的反映,依据群众反映及调查核实的情况,再进行讨论决定。

16.在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与会党员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的讨论,可采取的方式(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

17.党委主要审议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申请人符合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的,可批准其为(预备党员)。

18.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

19.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20.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委批准。

21.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高校党委(每半年)自查一次,省委教育工委每年抽查一次。高校党委的自查结果要及时上报,并向下通报。

22.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23.发展党员工作,要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出发,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2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5..要破解党员管理难题,按照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26.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

27.坚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大学生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8.入党前,院(系)两级党校要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史的培训教育,端正其(入党动机)。

29.院(系)两级党校要重视教育培训中的(实践环节),组织大学生党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磨炼意志品质、提高党性修养。

30.学校党委可通过组织抽查、(院(系)互查)等方式,有计划地定期检查院(系)党员发展工作,检查结果要及时通报;省委教育工委每年检查一定数量高校的党员发展工作。

3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32.《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33.男性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的身高条件为162cm以上。

34.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性。

35.有应征意向的高校在校生可在夏秋季征兵开始之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填写、打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管理部门。

36为提高效率、加强管理,自2010年始,全面实施大学生入伍网上报名预征,所有应征的大学应(往)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必须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填写、打印《登记表》和《申请表》。高校协助兵役机关组织初检、初审,合格者确定为预征对象,之后根据有关规定在学校所在地或入学前户籍地参加实地应征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专业限制,符合政治、身体、年龄、文化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37.高校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户口档案予以注销,档案放入新兵档案。

38.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属于/不属于)

签约落实单位并已办理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想应征入伍,如现户籍所在地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地方的,从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

39.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享受“四优先”政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40.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取;师(旅)级单位范围内相同专业岗位的士兵,在任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应优先选取高学历士兵。

41.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的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

42.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选拔办法按照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有关规定执行。

43.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均不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享受/不享受)

44.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年限,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据实计算。以入伍时间为准,入伍前应达到的学制规定年限,即为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

45.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年限,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据实计算。退役复学后应完成的学制规定年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

46.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的期限,为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剩余期限。复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在减免学费范围之内。(在/不在)

47.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违法犯罪等被部队退回的的学生,取消受助资格,并不得申请学费减免

48.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49.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

50.具有普通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可凭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士兵退役证,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省级成招办指定的地点报名,并按照省级成招办公布的招生院校及专业目录填报志愿。

51.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毕业生与其他普通专升本考生一起报名参加考试,享受招生计划单列、考试成绩单独划线、按报考人数30%比例择优录取的优惠政策。

52.退役的高校毕业生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的期限从毕业生退出现役起一年内有效。

53.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均不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54.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的年限,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学制年限据实计算。

55.退役复学后学费减免的期限,为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剩余期限。复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在减免学费范围之内。

56.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违法犯罪等被部队退回的的学生,取消受助资格,并不得申请学费减免。

57.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后年内,可视同当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

58.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59.国家为培养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加强政法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2008年开始重点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

60.具有普通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可自行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报名参加全国成人高校专升本招生,3月1日前完成录取工作,新生于当年春季入学。学习时间一般为两年半

61.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每个学生班级应设一名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的指导,并保证心理委员(心里信息员)每年应接受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

62..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应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63.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64.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加强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坚持保密原则,严格管理心理咨询记录和有关档案材料。

65.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各高校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作用。

66..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定期排查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

67.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各高校要制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68.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69.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要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70.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71.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72.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

73.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

74.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

75.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广大教职员工作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

76.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77.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78.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79.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80.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81.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8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83.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84.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包括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85.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6.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组织推荐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87.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切实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88.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特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89.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一支以专职心理咨询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队伍。

90.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相结合的原则,既完善政策以事业留人,又畅通出口鼓励合理流动,使辅导员队伍在动态流动中保持相对稳定。

1、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对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实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2、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应征入伍高校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标准是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

3、国家每年下达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指标分别是在校生总人数的 3% 20%

4、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行加大财政收入、经费合理分担、政策导向明确、多元混合资助、各方责任清晰的基本原则。

5、已经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不得再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6、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支付,学生本人不需要支付。

7、国家奖学金申请表格填写对推荐人的要求是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其他人无权推荐。

8、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坚持的原则是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

9、国家助学贷款有校园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形式。

10、国家奖学金资金来源是中央财政

11、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从奖、贷、助、补、减方面构成多元化资助体系。

12、国家设立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基金和贷学金,并鼓励高等学校、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队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各种形式的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1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性质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

14、贷款学生从毕业后次月一日开始需自付利息。

15、若贷款学生考取研究生,必须在毕业前办理展期手续。

16、中央设立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

17、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平均约占全国高校在校生的3%,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18、《就业协议书》是学校和地方就业主管制定就业建议计划的基本依据,从而保证就业计划的落实和实施。

19、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

20、党的十八大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21、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22、进一步提升就业知道服务质量,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队伍。

23、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开展个性化辅导、组织专场招聘等活动,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

24、总体目标要求,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5、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形成科学先进、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

26、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育、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7、明确本科、高职高专、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28、高校要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

29、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运动大数据技术,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

30、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四、判断(每题0.5分,共30题,15分)

1.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错)

2.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主要原则:(1)坚持标准、规范程序。(2)育人为本、重在培养。(3)全程教育、实践成才。(4)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对)

3.全面把握和严格坚持党员标准。结合大学生的特点,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具体化。必须把思想标准放在首位,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自觉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错)

4.对于已经被选为预备党员的大学生,党支部要在一个月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安排他们参加“学党章、学理论”小组活动,指导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错)

5.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大学生入党前的预审工作,主要审查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入党条件、各种材料和手续是否符合党组织的规定等;对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一个月。(错)

6.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党组织要及时将其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和考察,重点考察他们在预备期内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秘密、发挥党员作用情况。(对)

7.以实施新党员培训工程为切入点,认真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每名大学生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l6学时,新党员在入党后一年内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对)

8.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党员劝其退党或除名等,不需要报上级党组织批准。(错)

9.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应超过20人。(错)

10.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对)

11.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经验主义。(错)

12.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推荐结果有效期一般为一年。(对)

13.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每个月至少要向党组织递交一次书面思想汇报,党支部至少每季度要对其进行一次考察。(错)

14.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如果没有什么大问题,可看其平时的优秀表现发展入党。(错)

15.与会党员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的讨论,并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对)

16.党委主要审议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申请人符合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完备的,可批准其为党员。(错)

17.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

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超过三个月的,必须经过支部大会复议,再报党委审批。超过六个月的,必须重新办理入党手续。(对)

18.预备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十二个个学时。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错)

19.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正;不完全具备条件、需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

20.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应在一个月内讨论审批,审批结果应及时通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要与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错)

21.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情况,高校党委每半年自查一次,省委教育工委每年抽查一次。高校党委的自查结果要及时上报,并向下通报。(对)

22.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对违反党章规定而被吸收入党的,不予承认,并在支部大会上公布。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错)

23.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委可以接收、审批预备党员。(错)

24.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缓期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对)

25.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队伍的自我纯洁机制,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疏通党员“出口”,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对)

26.继续推进把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的工作力度,正式党员达到5人以上的班级应及时成立党支部,逐步实现本科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错)

27.党组织要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采取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定期培训等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对)

28.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半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错)

29.已经毕业离校或调出的人员,不能再在原单位办理入党手续。有关党组织应负责地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培养教育和考察材料等,连同本人档案及时转给接收单位党组织。(对)

30.党委会审批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应逐个审议和表决。(对)

31.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大学生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对)

32.公民应征入伍需要符合的政治条件: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对)

33.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年龄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2013年年满18至20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错)

34.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的程序(1)网上报名预征2)初审、初检(3)实地应征(对)

35.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有专业限制。(错)

36.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可将户籍和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对)

37.没有经过网上报名预征的大学生同样可以享受有关优惠政策。(错)

38.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对)

39.签约落实单位并已办理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想应征入伍,如现户籍所在地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地方的,从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对)

40.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取;师(旅)级单位范围内相同专业岗位的士兵,在任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应优先选取高学历士兵。(对)

41.从2012年开始,对高校在校学生的政审,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其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错)

42.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经过申请也可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错)

43.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违法犯罪等被部队退回的的学生,取消受助资格,并不得申请学费减免。(对)

44.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30分。(错)

45.高校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户口档案予以注销,档案放入新兵档案。(对)

46.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的期限从毕业生退出现役起半年内有效。(错)

47.我国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度服役年限是两年。(对)

48.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身高:男性170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错)

49.签约落实单位并已办理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想应征入伍,如现户籍所在地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地方的,从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对)

50.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对)

51.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可以不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对)

52.高校往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在政治、身体、年龄、文化等方面的条件规定与应届毕业生相同,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对)

53.高校在校生入伍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保留学籍退役后准其复学并享受相应的学费资助政策。(对)

54.复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也在减免学费范围之内。(错)

55.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指初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对)

56.大学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应该被一视同仁。(错)

57.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对)

58.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这次预征指的是义务兵,义务兵服役两年后,可直接选为士官。(错)

59.毕业生离校前,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符合条件者确定为预征对象,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发给毕业生本人,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对)

60.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对)

61.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对)

6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哲学社会科学课程(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63.制定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的政策,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保障。(√)

64.要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发展党员,高年级有党员”(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4.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

65.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选修(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66.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高等学校要把教书育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

6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68.高等学校总体上要按师生比不低于1:300(1:200)的比例设置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

69.辅导员评聘教师职务应坚持工作实绩、科学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相结合的原则,对于中级以下职务应侧重考察研究成果(工作实绩)。(×)

70.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鼓励优秀辅导员转到教学、科研等工作岗位,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鼓励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71.班主任应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选聘,原则上应具备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7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应成立专门的评审组织,评审中要充分考虑辅导员工作的特点,注重考核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关键时刻)的表现。(×)

73.要完善辅导员、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将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

74.要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制度,定期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要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对工作不称职的要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应在任观察(调离工作岗位)。(×)

75.新任辅导员上岗前,要参加不少于40个学时的岗前培训。辅导员在岗期间每年要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在岗培训。(√)

76.高校班主任(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

77.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大省级辅导员培训力度,确保每一名专职辅导员每(五)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

78.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

79.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参与者(指导者)。(×)

80.培训高校辅导员的教师应具有相关专业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职级,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专业学术水平、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81.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职业能力标准对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要求依次递进,高级别不包括(包括)低级别的要求。(×)

82.学校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把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

七、

8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

84.学校组织、人事、学生工作部门和院(系)等相关单位应按照辅导员任职条件,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相关程序开展辅导员选聘工作。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辅导员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半年(一年)。试用期满及考核合格后,可继续留任。(×)

85.对辅导员的考核应当由高校党政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牵头,组织、人事等部门、院(系)和学生共同参与。(×)

86.对有较严重障碍性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其家长,协助家长做好监控工作,并及时将学生按有关规定转介给精神疾病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87.各高校应重视对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选拔、配备、培养和管理工作。专职教师应具有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硕士(本科)以上学历或相应的心理咨询执业资格。(×)

88.高等学校应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选派或向地方部门推荐。(√)

89.新聘任的青年专业教师,不需要从事(原则上需要从事)一定时间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

90.辅导员的培养应纳入高等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

1、国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

正确答案:正确

2、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

正确答案: 错误

3、高等学校毕业生到苏北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2年以上(含2年)的,其就读期间的学费由政府补偿。

正确答案: 错误

4、高校毕业生参与项目研究期间,其户口、档案接转及社会保险缴纳等由派遣单位负责统一办理。

正确答案:正确

5、落实税费减负政策,对毕业2年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正确答案: 错误

6、用人单位可以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约定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工伤自理,即发生工伤的由劳动者自己承担责任,用人单位概不负责。

正确答案: 错误

7、“三支一扶”计划可以招收往届毕业生。

正确答案: 错误

8、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项目的,学校不保留学籍。

正确答案: 错误

9、《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作为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凭证及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正确答案:正确

10、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不可以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正确答案: 错误

11、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根据本人意愿可回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到其他地区就业,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按照接收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接收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其择业期根据服务年限顺延。

正确答案:正确

1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2009年开始,对参加西部计划并到西部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单位履行3年服务期限的应届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

正确答案:正确

13、志愿者服务期满3年考核合格后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由接收单位按照所任职务,比照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其职务工资标准;其服务期限,计算为工龄,其服务时间视同养老、工伤、医疗、事业等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在今后晋升中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

正确答案: 错误

14、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对象可以是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毕业生。

正确答案:正确

15、“三支一扶”活动期满的高校毕业生不可以参加到村任职。

正确答案:错误

16、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公务员身份。

正确答案: 错误

17、: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属于违约。

正确答案: 错误

18、目前部队面向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

正确答案:正确

19、《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发放对象是指毕业后2年内创业的高校毕业生。

正确答案: 错误

20、《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采用实名制,限本人使用。

第438题(对错):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具有本科学历并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

21、小张专科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报名参加了本科学历的自学考试,两年以后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他可以向原专科学校申请办理本科学历的《报到证》。

正确答案: 错误

22、小王本科毕业,已经考上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他又找到一个很好的就业单位,经过协商,该单位负责人同意小王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于是小王向学校提出要求办理本科学历的《报到证》。

正确答案:错误

23、毕业生至省内企业业及其它单位就业的,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就可以申请将《报到证》开至用人单位。

正确答案: 正确

24、毕业生在应聘时提供给用人单位的自荐材料有夸大的现象,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只要能胜任工作即可。

正确答案: 错误

25、毕业离校超过两年,《报到证》遗失的,不能补办原证,只能办理《报到证证明书》。

正确答案:正确

26、毕业后未落实就业单位的,不能办理《报到证》。

正确答案: 错误

27、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平均约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0%。

正确答案: 错误

28、普通本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资助政策自2008年秋季开学起在全省实施

正确答案: 错误

29、中央设立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正确答案: 正确

30、从2006年起,对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新招生的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

正确答案: 错误

五、简答(每题2分,共10题,20分)

1、充分认识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对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优先发展,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长期以来,我省大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大学生党建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大学生党员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些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功利化倾向,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有的基层党组织注重学生党员的发展数量、忽视发展质量,重视组织发展、忽视教育管理;社会、家庭等方面存在的负面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高校的党员发展工作;学生党员的组织培养管理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多样化。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为目标,坚持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组织保证。

3.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主要原则

(1)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坚持质量第一,积极而慎重地发展大学生党员。全面把握和坚持党员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2)育人为本、重在培养。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把大学生党建工作融入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尊重大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大学生党员权利,切实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关心大学生党员,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3)全程教育、实践成才。坚持把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大学生党员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4)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大学生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简述如何全面把握和严格坚持党员标准。

结合大学生的特点,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具体化。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自觉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否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是否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对准备发展入党的大学生要进行综合考察,既要考察其政治素质、学习成绩,也要考察其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既要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更要考察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5.如何完善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制度建设

1.培养衔接制度。2..教育培训制度。3.计划总结制度。4.正常退出制度。5.监督检查制度。

6.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

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再函调或外调。

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7.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向入党申请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指导入党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申请人的情况。申请入党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8.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或党支部提出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报上级党委审批。

9.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体系

1.坚持发展党员标准。2.规范发展党员程序。3.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4.加强宏观调控。

10.健全大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体系

1.突出理想信念教育。2.创新教育方式方法。3.分级分类抓好培训

11.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大学生”如何界定?

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

征集的大学生以男性为主,女性大学生征集根据军队需要确定。

12.报名参加全国成人高考专升本招生,如何实现免试录取?

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报名后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结束后,有关成人高校对报名人员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录取名单,经省级成招办办理相关手续后发放录取通知书。报名人数超出计划数的,成人高校对报名人员进行必要的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由省级成招办调剂到其他志愿高校录取。

13.国家宪法和法律对公民应征入伍是如何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14.公民应征入伍需要符合哪些政治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15.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基本身体条件?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16.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否有专业限制?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专业限制,符合政治、身体、年龄、文化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17.没有参加网上报名预征的大学生是否还可以应征入伍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未参加网上报名预征的大学生,在征兵期间需要补办网上预征手续,没有经过网上报名预征的大学生不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18.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19.落实单位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从哪里报名应征?

签约落实单位并已办理户档随迁的高校毕业生想应征入伍,如现户籍所在地与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地方的,从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

20.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21.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

a.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b.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c.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d.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e.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f.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23.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a.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b.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c.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d.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24.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谈谈如何营造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A.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高等学校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25.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谈谈新形势下如何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A.深入开展社会实践。

B.大力建设校园文化。

C.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D.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

E.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高等学校要从严治教,加强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26.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谈谈如何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A.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C.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7.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A.爱国守法。

B.敬业爱生。

C.育人为本。

D.终身学习。

E.为人师表。

28.简答题: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A.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B.多年来,各地各高等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总体上看,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9.简答题: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如何切实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A.制定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和发展的政策.

B.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

C.要创造条件为辅导员、班主任获取工作信息和资料提供方便。

D.要完善辅导员、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

E.要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管理。

F.要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创造必要条件。

30.简答题: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如何拓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建设工程?

a.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及基地建设。

b.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培育大学精神为重点,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c.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

d.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

31.简答题:根据《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如何建设好大学生健康成长温暖工程?

a.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力度,鼓励和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b.加强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工作,真正把教育学生和服务学生结合起来,在服务学生中教育学生。

c.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d.加强服务和管理。

e.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f.加强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

 

1、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3、勤工助学活动的原则是什么?

4、 做好高校贫困生的助学工作,首先要做好贫困生的身份确定,请简述确定贫困生的主要途径和渠道有哪些?

5、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是什么?

6、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工资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公众对教育的投资热情降低,读书无用论充斥校园,作为辅导员该怎么办?

7、辅导员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应着重围绕哪几个方面展开?

8、一位同学不断与周围同学抱怨学校评奖学金、助学金的制度不合理,而他的举动似乎也引起了不少老师和同学的关注,作为辅导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怎么办?

9、贯彻落实徐州工程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四大观”为指导。“四大观”是指?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总体目标”是指?

 

六、论述(每题7分,共3题,21分)

1.论述如何健全大学生党员管理监督体系

(1)优化组织设置模式。学生党支部较多的院(系)党委,可设立学生党总支,统筹协调学生党建工作。本科生党支部一般按班级或专业设置;高职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或专业设置,人数较少的也可与教职工联合设立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要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充分调动党员研究生导师参与支部建设积极性,努力实现研究生党建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实习基地、实验室、学生公寓、学生社团上,推进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之间等形式多样的组织共建。

(2)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选任标准,大力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务工作的优秀学生党员或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组织书记。创新选任方式,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办法,健全大学生党组织书记科学选任机制。进一步扩大“公推直选”产生党组织书记的范围,在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的基础上,由院(系)党组织根据班子结构需求和推荐票数等情况,研究确定候选人人选建议名单,提交党员大会直接选举。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党员定期思想汇报、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创新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切实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战斗堡垒。学生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思想交流会,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进行1次民主评议党员,大学生党员每季度向党支部作1次书面思想汇报。各院(系)党组织要加强考勤考核。

(4)破解党员管理难题。按照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注意将处置工作与党性党纪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开展。加强大学生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对高校毕业生中的流动党员,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在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没有建立党组织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街道、乡镇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觉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加强高校新生党员管理,对不符合发展程序、突击发展的新生党员,按有关规定处理。

2.充分认识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建立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对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优先发展,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长期以来,我省大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大学生党建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大学生党员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些学生的入党动机存在功利化倾向,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有的基层党组织注重学生党员的发展数量、忽视发展质量,重视组织发展、忽视教育管理;社会、家庭等方面存在的负面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高校的党员发展工作;学生党员的组织培养管理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多样化。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3.论述如何严格把握大学生党员发展的程序和关键环节

  (1)政治引导环节。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发现,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上好第一堂党课,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及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政策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查阅新生档案,观察他们入学阶段参与社会工作、集体活动的表现,及时发现思想表现好、有培养潜力的好苗子,尽早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申请人队伍,夯实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

  (2)培养考察环节。对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党支部要在一个月内派人与其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安排他们参加“学党章、学理论”小组活动,指导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要经常对申请人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要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考察结果要有记录。主要从其政治思想、学习态度与成绩、工作热情与能力、群众基础与评价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指出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明确改进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要采取党校团校培训、吸收其参加党内活动等培养教育措施,强化其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加强对培养联系人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强化其责任意识和组织观念,督促其定期与联系对象谈话、交流指导,及时总结、汇报联系对象的教育培养情况,真正使培养联系工作落到实处。

  (3)吸收入党环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大学生入党前的预审工作,主要审查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入党条件、各种材料和手续是否符合党组织的规定等;对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一周;认真组织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与会党员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提出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之前,院(系)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做好与发展对象的谈话工作,没有经过谈话的不得接收入党,谈话中发现问题的要暂缓发展。预备党员必须由党委或经过授权的党总支审批,没有经过授权的党总支不得审批预备党员。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必须集体讨论、表决决定。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前三个月,原则上不发展入党。

(4)预备党员转正环节。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后,党组织要及时将其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和考察,重点考察他们在预备期内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秘密、发挥党员作用情况。预备党员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实践锻炼,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不断提高自身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预备党员必须经过一年的预备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前一个月,要主动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支部大会要根据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现实表现,按照规定程序对其做出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并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1.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四个优先”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享受“四优先”政策:1、优先报名应征。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2、优先体检政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体检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参加体检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直接参加体检。3、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4、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2.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

(1)网上报名预征:有应征意向的高校在校生可在夏秋季征兵开始之前登录“大学生应征入伍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报名,填写、打印《应征男青年网上报名登记表》、《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管理部门。

(2)初审、初检:在校生放假离校前,在高校参加身体初检、政治初审,符合条件的确定为预征对象;高校协助兵役机关将《登记表》和《申请表》审核盖章后发给学生本人,并完成网上信息确认。初审、初检工作最晚在7月15日前完成。

(3)实地应征:高校在校生户籍迁到学校所在地的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户籍未迁到学校所在地的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

组织高校在校生在学校所在地征集的,结合初审、初检工作同步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在放假离校前完成预定兵,9月初学校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为其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3.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哪些就业安置优惠政策?

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接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给经济补助;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择优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4.材料如下:

2015年12月4日上午8时许,邵东县创新学校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高三学生在老师办公室,杀害了自己的老师。据介绍,被害老师姓滕,49岁,是嫌疑人的班主任。嫌疑人姓龙,高三学生,已年满十八岁。嫌疑人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被叫了家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平常的学生工作中,也经常遇到“请(联系)家长”这样的情况(特别是特殊学生的家长),比如有的学生经常旷课多次谈话没有效果、有的学生挂科太多自己又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学生发生突发事件、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学生在学校遇到困难需要家长协同解决时等等,辅导员有职责向家长通报学生情况,听取家长意见,取得家长支持,发挥家长对学生教育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很多学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实际请(联系)家长并不一定就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相反很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文章开头的悲剧就是一个极端事例).

——资料来源《致辅导员 | 管理学生,辅导员应不应该请家长?

请结合实际情况,谈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果你是辅导员,遇到同样的问题,你是否考虑请(联系)家长?除了请(联系)家长,你是否有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字数要求600字以上)

5.材料如下:

《论语·学而》篇谈到:吾日三省吾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对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和辅导员队伍自身提升和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辅导员的问题不是“无风起浪”,不是“信手拈来”。你认为要做一个具有“问题意识”的辅导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素质?

——资料来源《致辅导员 | 辅导员之“问”》

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你认为要做一个具有“问题意识”的辅导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素质?(字数要求600字以上)

6.“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请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谈谈你对这八个字的认识。(字数要求600字以上)

1、试论述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申请条件的异同?

2、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谈谈如何促进学生优质就业?

3、新形势下如何实施“五个一”工程,深化个性化教育工作?

七、博文写作题1:

材料:小进,入学时还得过学校的优秀考生奖学金,江苏生源的考生,分都不低,相传高中时期是非常的严苛和辛苦。发现他几次无故缺课后,跟他约谈,他低头寡言,只是一再承诺一定按时上课,我知道他最近经常光顾网吧,于是每节课去教室“盯”他。谁知下课了又一头扎进网吧,迷上了当时风靡的一种网游。一个学期下来,多半课程亮起红灯。

请结合下列材料,结合你所了解到的大学生使用电脑的现状,针对小进的情况,撰写博文加以评论,引导大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限300至500字)

博文写作题2:

材料:很多同学都知道,谈恋爱不是大学的必修课!但对于这个时期的青年大学生来说,不想谈恋爱是不可能的。引用俞敏洪的一个观点“一个成熟的个体,特别是处于情窦初开时期的青年男女,不对异性所吸引,不想谈恋爱,是不太正常的”,只是每个人的条件不同,缘分不同,没必要去勉强!

请结合材料,对你的学生写一篇博文,引导他们如何正确面对感情,合理规划大学生活。(限300至500字)

博文写作题3:

材料:学生干部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的倡导者、组织者、学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在师生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是每个学生干部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请结合材料,写一篇博文,引导你的学生干部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限300至500字)

1、请根据辅导员的工作实际,撰写一篇题为《振奋人心的消息》的博文(限500字)。

2、请结合王超书记、张新科校长在校第二次学生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个人理解与感受,撰写一篇博文(限500字)。

3、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撰写一篇博文(限500字)。

八、公文写作题1:徐州工程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学习风气、创造良好的校风,将于今年12月29日举行“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请你写一篇公文,题目为“关于举行徐州工程学院2015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的通知”。

要求:1.格式规范。2.内容全面。3.文字通顺。

公文写作题2:徐州工程学院为进一步严肃考试纪律,将于1月份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请你写一篇公文,题目为“关于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要求:1.格式规范。2.内容全面。3.文字通顺。

公文写作题3:我校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项目自七月份启动,经过学院推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初审,校内外专家终审,最终有63个项目获得立项资格,将于2016年1月8日组织获批项目集中签约,请你写一篇公文,题目为“关于徐州工程学院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

要求:1.格式规范。2.内容全面。3.文字通顺。

1、学校公布一批勤工助学岗位,你所带班级王X X、张X X等多名同学家庭条件较为困难,且有意报名申报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请你就此事向学校勤工助学领导小组提交一份报告,报告中说明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实际困难和在校表现等情况。

要求:

1、格式规范;

2、内容全面;

3、文字通顺。

2、请书写一份关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倡议书

要求:

1、格式规范;

2、内容全面;

3、文字通顺。

3、撰写某二级学院开展创业教育活动的通知及具体的创业教育活动内容计划?

要求:

1、格式规范;

2、内容全面;

3、文字通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