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推荐集体事迹材料

发布者: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1231

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推荐集体事迹材料


德劳双向融合,打造培根铸魂教学团队

——公共基础课部思政劳动教学团队先进事迹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部思政劳动教学团队在全省职业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思政课和劳动教育课程改革方面卓有成效!

一、劳动教育课改,效果好

创新实施了“三构建一打造”劳动教育改革工程,以德为纲、德劳同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了新时代劳动观念与中国文化精神传承的有机融合;实现了专业劳动实践与职业观念培养的有机融合;实现了自主劳动实践与公益精神养成的有机融合。

1.构建了“劳动理论+公益劳动+专业实践+非遗传承”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体系;

2.构建了丰富多样、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和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的劳动教育课程软硬件平台;

3.构建以“劳动理论知识考核评价+公益劳动服务效果评价+专业工坊劳动成果评价”等构成的劳动教育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4.打造由“专职劳动课教师+校内专业教师+企业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构成的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学团队。

该改革成果已获学院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1名;以该改革为核心申报的“劳动课与专业实践有机融合”劳动教育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编号:2021JSJG433,李巍主持)获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得到专家认可。

二、教科研两手抓,实力强

团队成员13人,含徐州市非遗办外派非遗传承人3名,研究生学历6人,在读博士2人。特别能战斗,团队中共党员7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1人、“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获市“出彩职教人”、彭城恩师先进个人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40余项。

3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市级课题16项,主编教材7部,建设省级校级在线课程4门;2020年团队申报的“让思政课更走心”入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成为典型案例;

三、学生思政教育,办法多

团队成员积极加入学校“青马工程”、“中高级党课培训班”讲师团,面向全校师生开设讲座8次,“党史专题教育”宣讲5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建党100周年宣传等各类活动20余项,在全校师生中形成较大影响。带领学生开展“戒毒人员慰问演出”、“向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送温暖”以及到养老院、徐州孤儿院等公益活动10余次,实现“在实践中育人,在活动中感动人”的培根铸魂目标,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赞誉和口碑。

近年来,团队还与徐州市淮塔管理处博物馆、规划馆、强制戒毒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梅园社区多家单位联合共建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合作共享实践基地,带着问题意识精心设计实践项目,已有近万名九州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既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地方文化教育,又引导了大学生正确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理想信念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