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入党志愿书》填写指南

发布者: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6-05-13
浏览次数: 692

 《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讨论接收入党的非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出身、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自己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它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里面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本人的档案材料。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中经过1—2年以上时间的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小组酝酿和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委会议讨论研究确定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者,可由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党支部向发展对象发《入党志愿书》的同时,要进行对党忠诚老实的教育,并将《入党志愿书》中各个项目及其包含的内容解释清楚,严格按《入党志愿书》里“说明”填写。要求《入党志愿书》的内容真实,不可有任何隐瞒和虚假。可先打好草稿,经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审查后,再正式填写。
    填写《入党志愿书》应使用签字笔或蓝黑钢笔,字迹要清楚。《入党志愿书》中的每一栏都要填写清楚,没有内容可填的项目,要写上“无”字,不能有空白,也不能划“/”。并必须贴上本人近期2寸正面免冠照片。填写不下的项目可以另外附纸填写,但须注明是附属在哪个栏目的内容。
    一、发展对象填写部分
    请首先仔细阅读《入党志愿书》封二的“说明”后再着手填写。具体要求如下:
    (1)翻开封面,仔细阅读“说明”后,再着手填写。
    (2)在封面“申请人姓名”处工整填写自己的姓名,应与本人居民身份证一致。
    (3)“姓名”应与封面上申请人姓名一致。
    (4)“民族”要填写全称。
    (5)“籍贯”填写本人的祖居地(指祖父的长期居住地),“籍贯”和“出生地”按现行政区划填写到县(市、区)。
    (6)“学历”分毕业、结业、肄业三种,填写本人已经取得相应教育的最高学历,如“高中毕业”、“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含硕士生毕业和博士生毕业)等。“学位或职称”填写取得的学位(“学士”、“硕士”、“博士”)和专业技术职称。
    (7)“单位、职务或职业”按实际情况填写单位、职务,无单位、职务的填写职业。职务是指一个人现在实际担任的职务。有多种职务的,按主要职务填写;有领导职务的,按实际领导职务填写。没有领导职务的,已评定非领导职务的,填写非领导职务;工人、农民、售货员等填写个人职业;专业技术人员可填写专业技术职称。学生可以填写在班级或在校、院、系里担任的职务。
    (8)“现居住地”填写现固定居住的详细地点。
    (9)“入党志愿”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性质、纲领、路线、指导思想);为什么要求入党;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并准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表明对待党组织能否批准自己入党的态度等内容。不要照抄党章、本人的入党申请书或其他有关材料。
    (10)“本人经历(包括学历)”应如实详细填写,从小学填写,起止年月前后要衔接。其中的“在何地、何单位”要写全称。“任何职”应写明主要职务。参加电大、函大、夜大、职大、自学考试等学习的,都应填写;取得学位的在相应栏目中注明。在本校上学这段经历,学生应写上班级名称。“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一般不要填自己的亲属。
    (11)“何时何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民主党派或工商联,任何职务”和“何时何地参加过何种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活动,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中的“何地”,应填写到工作单位或乡镇、街道。
    (12)“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填写一级组织在一定场合授予的政治或业务上的荣誉(包括各种奖学金),要写明受奖励的时间、经何单位批准、获奖名称、享受待遇等。
    (13)“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处分” 填写受到党纪、政纪、团纪处分或刑事处罚的情况。经组织复查被平反纠正的不需填写。
    (14)“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栏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若无则填无。
    (15)本人签名或盖章,写上填写的年、月、日。
    二、党支部填写部分
    1.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主要概括说明对被介绍人的思想评价,人品评价及学习和科研能力的评价。同时,必须表明自己对其入党的态度及是否愿意介绍其入党的意见(如:我认为某某已经达到中共预备党员的要求,同意并愿意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填写该栏时,不要以提希望代替写缺点,综合时不要过于笼统。两位介绍人应各自填写自己的意见,特别是第二介绍人不应照抄第一介绍人的意见,更不能简单地填写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
    介绍人“现任职务”一项,包括其现在担任的党内外职务(对学生而言一般只指现在党内担任的职务: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如职务较多,可填写主要职务。没有担任什么职务的,填无。
    2.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决议,是集中全体党员对申请入党人的意见而形成的,必须认真进行填写。
    支部大会决议应包括以下内容:(1)简明扼要的说明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工作、学习表现,主要优缺点及努力方向(必须明确写出缺点,不能以提希望代替写缺点);(2)本支部有表决权党员数、实到人数、讨论情况、表决方式、表决结果等。如:本支部共有有表决权的党员××名、实到××名,经支部大会讨论并举手表决××人一致同意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并报请上级党委批准。最后,写明通过决议的日期(年、月、日),并由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3.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应根据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针对发展会上提出的缺点,扼要地说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并写清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表决结果必须写明是同意按期转正,还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是延长预备期。延长预备期应写明延长时间。
    4.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凡被延长预备期的预备党员,延长期满应及时讨论其能否转正问题,并将延长期的表现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填写该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