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276

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20213月31日,我们由思政课老师的组织下一同前去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观看,淮塔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解放南路2号,位于凤凰山东麓。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体由回廊、角亭环抱。塔基左右各为解放军和人民支前的浮雕;塔四周为围廊,刻有刘少奇、江泽民等领导人的题词和3万余名烈士的名录,镶嵌着反映淮海战役的大型陶瓷壁画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高38.15米,面东朝阳,依山而立。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其中“淮”字最大,高2.1米,“士”字最小,高1.73米,九个字平均高度为1.88米。塔正面上方是圆形塔徽,由五角星、两支相交的步枪、松籽和绸带组成。塔正面下方是碑文,由张爱萍撰写,陈毅修改定稿。碑文以简短的767个字,概括了淮海战役的经过胜利的意义。纪念塔两侧的浮雕是雕塑家刘开渠指导创作的,共塑造55个人物形象。北侧浮雕刻画了人民群众肩挑、身背、车推、马驮支前的场面
    1986年10月,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03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走在解放南路上向南眺望,远处的烈士纪念塔的塔顶屹立在浓密的山林之上。绕过一个长长的“S”型山坡,就来到了纪念塔的大门。大门朝北,由东西对称的两座花岗岩石雕成的水瓶形状的门楼组成。门里面是一条水泥铺成的宽阔的走道。走道的尽头是一个圆形的大花圃。花圃的南面是“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纪念馆由新旧两座馆舍组成。花圃的西面就是雄伟的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了。

整个淮海战役,轰轰烈烈。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1个剿总前进指挥部、5个兵团部、1个绥靖区司令部、22个军部、56个整师,共计55.5万余人。淮海战役的胜利,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大大加速了整个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为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直捣南京,横卷江南,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呼唤和平,远离战争。永远是不变的主题。我们都明白,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纵观整个国际局势,虽然和平是主流,可是国家间和地区间的动荡一直存在。 看着那些逃离家园的人,战争就应该给和平让路,因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

历史无言,可是我们必须有心。走进淮塔,就像在听一个老者缓慢的诉说着他的故事,说着故事中的酸甜苦辣。淮塔,是一次战役的纪念物,记录着一段历史。淮塔,也是一个警钟,提醒着我们,时代重任,在所不辞。
    64年过去了。淮塔就像一名永不退伍的老战士,背负青山,面朝城市,用一种象征和平的眼神凝视着远方,倾诉着,告诫着,祝愿着今天拥有幸福的人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