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10

关于举办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素养,充分发挥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代培的作用,学院决定举办2018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初赛:20191115日(周五)下午200

复赛:20191122日(周五)下午2:00

决赛:20191127日(周三)下午200

二、比赛地点

     比赛地点暂定为:

初赛:主楼1108室。

复赛:主南二多媒体教室。

决赛:主楼1108室。

三、参赛对象

初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复赛:根据初赛成绩、结合系(院)推荐,择优选拔专职辅导员或是特别优秀的兼职辅导员参赛。系(院)专职辅导员3人及以上的,推荐2人,其他系(院)推荐不少于1人。

决赛:根据初赛、复赛成绩之和,择优选拔前5名进入决赛。

四、比赛项目

(一)初赛

1.笔试(理论知识15分,限时120分钟)

笔试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基础知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设计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指定的案例,完成谈心谈话策划书方案。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改错、简答、论述、谈心谈话策划方案。内容主要含有国家关于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强国学习内容;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校史校情、资助帮困、心理咨询、党团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日常事务、危机事件、突发事件处理;⑸谈心谈话基本技能等。

(二)复赛

1.案例分析(100分,限时5分钟)

采取现场作答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题、准备。

2.主题演讲(100分,限时5分钟)

采取现场即兴演讲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选手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水平能力。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题,准备。

(三)决赛

    主题班会(100分,限时10分钟)

主题班会采取现场展示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班级学生管理的能力。参赛选手提前24小时抽题,可借助PPT课件等辅助手段,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主题班会。学工处统一为参赛选手指定“学生”参与主题班会,参赛选手也可邀请5人的其他选手以“学生”身份参与主题班会。

五、成绩计算

1.初赛成绩采取匿名评分;

2.复赛、决赛均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现场公布的方式,评委的平均分为每个环节的参赛选手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复赛各个环节成绩之和即为参赛选手的复赛成绩。

3.个人比赛成绩为初赛、复赛、决赛成绩之和。

4.团体比赛成绩为初赛、复赛、决赛均分成绩之和。

5.当出现选手比赛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若决赛成绩亦相同时,确定为并列名次。

6.各环节成绩计算均保留两位小数。

六、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成绩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根据各环节比赛成绩设置笔试、案例分析、主题演讲、主题班会单项奖各1名;根据团体比赛成绩设置优秀组织奖1名。同时,学院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有关要求

1.各系(院)要加强对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动员,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辅导员参赛,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氛围,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水平。

2.参赛选手端正态度、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比赛规程,积极备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赛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3.决赛现场请各系(院)组织安排未参赛辅导员、学生(各系院指定30名)到现场,按照指定地点就坐进行观摩。

4.一、二等奖获得者将作为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推荐人选、或者优先安排上级主管部门辅导员培训、进修等事宜。

5.大赛成绩纳入12月份考核。兼职辅导员、行政主任参赛笔试环节给予适当加分,专职辅导员不得缺赛。具体考核办法详见12月份《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管理工作考核内容一览表》。个人比赛成绩,系(院)可以作为本年度考核辅导员工作业绩、评优评先的参考指标。

八、评委组成

评委不少于7人,人员另行公布。

九、评分标准

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各个环节评分细则详见《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20191031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91031                     

 

 

2019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评分细则

一、笔试(150分)

1.单选题:每题0.5分,共30题。(15分)

2.判断题:每题1分,共20题。(20分)

3.多选题:每题1分,共10题。(10分)

4.改错题:每题1分,共10题。(10分)

5.简答题:每题5分,共3题。(15分)

6.论述题:每题15分,共2题。(30分)

7.谈心谈话策划方案(50分)

谈心谈话策划方案内容包括谈心前需要做的一些基础准备工作(谈心谈话对象、需要查找的相关学习资料、学生各方面的表现(来学校之前的个人情况)、家庭状况等)、谈话背景、谈话主题、谈心内容、帮助学生解决谈话主题中的问题、以及个人提出的一些建议、学生谈话后的满意度、谈话结果评价及总结分析等。其中:

①准备工作:准备资料充足。(3分)

②谈话主题:准确分析问题,明确谈话目的。(15分)

③知识运用: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心理特征,采取措施得当。(10分)

④谈心内容:把握谈话核心,思路明确。(10分)

⑤总结分析:观点明确、分析准确、到位。(10分)

⑥文字功底:语言精练,文笔流畅,有一定感染力。(2分)

二、案例分析

1.准确性:对问题本质的把握准确。(30)

2.条理性: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晰。(30分)

3.合理性:实施方法科学可行。(20分)

4.适用性:阐发的启示有益,激发观众共鸣。(20)

三、主题演讲

1.主题鲜明,观点新颖。(30分)

2.思想丰富,声情并茂。(30分)

3.逻辑严谨,语文流畅。(30分)

4.仪态大方,举止得体。(10分)

四、主题班会

1.班会主题:符合工作实际,班会主题鲜明。(20分)

2.语言沟通:语言表达准确,设计思路清晰。(20分)

3.方法得当:运用教育知识方法得当。(20分)

4.班会效果:主题班会教育效果明显。(30分)

5.仪表得体:仪态大方,举止得体。(10分)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