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表达,是未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559

学会表达,是未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职业学校一般都把重点放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养,然而最近我系在走访各企业过程中发现,在各校学生知识技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能否在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多地依赖于个人的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语言表达能力,对企业的忠诚度,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较好的抗压能力与适应社会的能力。其中良好的表达能力是职场必备的核心要素。

针对企业需要的人才需求,主要归纳出三个方面,分别为知识方面的要求、能力方面的要求,以及素质方面的要求。针对于知识方面的要求,又细分为要掌握相关的市场知识、产品知识,并对企业内部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心理与行为知识的认知,以及相关的法律、科学文化知识的了解。专业的文化知识可以通过教师的传道授业得以实现,而企业认为对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应该是能力与素质方面的要求。

在谈话过程中,企业领导多次提到对员工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据企业人事总监介绍,表达能力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弄清表达的对象,第二抓住表达的重点,第三,关注表达的效果。企业希望学生在校能够加强语言表达方面的能力,例如在面试沟通的过程中,企业给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学生必须把握如何通过出色的语言表达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这点至关重要,而很多学生也许心中有想法,却无从表达。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中可以看到的不仅仅是语言表达水平,也体现了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方式,正如企业人力经理说过的一句话:“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利润,利润从哪里来,就是来自于营销人员的工作能力。”

学校如何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还会与更多的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制订出合理的培养计划。并在日后的教学中,加强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确保在未来的企业职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顾芳菲)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