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ERP团队荣获“第14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网络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328

经济与管理系ERP团队荣获“第14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网络大赛二等奖”


59日,第14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网络大赛如约而至。经济与管理系ERP团队以大一新生王国雨、胡浩、马梦如、蒋乐、刘雨杭等为参赛队员,丛莉苹、段绪为指导教师,经历了激烈角逐,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二等奖。

本次网络大赛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展开,共160支队伍900人参加比赛,参赛队伍每组5人,共同模拟经营由总经理、生产总监、财务总监、销售总监、采购总监组成的企业,20组一区以经营4年互相博弈,比赛模式新颖。ERP团队临危受命,迎难而上,积极筹备本次比赛,在没有任何经验与渠道的条件下放弃所有休息时间,投身比赛的训练当中。经历了淘汰80支队伍的半决赛,团队成员没有放松警惕,秉承“锻炼学生,力争佳绩”的初心,继续刻苦训练。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陪伴下,在学长祁学刚、代金贵等人的积极帮助下,团队成员逐渐熟练掌握比赛所使用平台的操作规则、细节及技巧,夯实技术基础,开始独立设计战略计划。他们从最初4年只能控制4条自动生产线的操作,逐渐提高到第一年8条手动线,第二年全线开产,其中的汗水与泪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发布比赛规则当天,学长祁学刚、代金贵等主动带领自己的团队前来助阵,出谋划策,制定当晚的比赛方案。随后,团队成员积极在电脑平台上操作测试方案。然而,在当晚面对众多国赛大咖的正式比赛中,新生团队大赛经验不足的弊端逐渐显现。比赛中要面对各路国赛高手,任何失误都将成为致命伤,在第二年初运营中,总经理与采购总监沟通不当、出现失误,导致比赛重心点倾斜,计算量瞬间增大,失误率增加,新生团队对紧急情况预备不足。这些问题对团队影响巨大,导致基础设施建设失利,方案无法正常进行,第二年濒临破产。后期,指导教师与学长团队积极献策补救,团队讨论总结,增加产量,效果显著但终究有所损失。在后期产能最大化,将所有条件拉到顶峰,虽然在第三年翻盘,力挺进前排但终不敌国手,以微弱差距与一等奖擦肩而过。

ERP团队通过这次比赛深刻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但俗语有云,“与高手过招,其乐无穷”。团队成员的技能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质的飞跃,真可谓收获满满。赛后,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主动提交比赛总结,深刻剖析团队需要改进之处。在日后的比赛中,继续努力,争取做到操作技巧娴熟、思维反应灵敏、处理方式灵活、团队协作精神良好、心理素质稳定,面对国手而不乱,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丛莉苹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