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专接本”政策介绍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87

       “专接本”是指对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在基本完成专科阶段教学的基础上,举办的全日制自学考试本科教育,即专科接读本科的简称。它是经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具体实施的一种新的自学考试形式。“专接本”专业是国家考试和学校助学相结合的一种教育形式,其教学过程和考试过程的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范性和时间性。根据苏教考[2008]14号文件《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在籍专科学生接读自学考试本科工作的补充意见》及苏教考自[2008]26号文件《“专接本”工作补充意见实施细则》精神,“专接本”政策作介绍如下:

1、 接本时间

三年制专科学校可以从第三学年开始组织,学制二年。

2、 办学主体

学籍所在专科学校为主,主考学校协助。

3、上学地点

在学籍所在专科学校上学(二年)。

4、开考专业

一个专业全省只有一个学校举办。专科学校按照与本校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确定接读专业。

5、更具“专接本”特色

所有课程分为四大类:沟通课程、衔接课程、主干课程、实践和应用课程。沟通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和公共基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凭专科合格成绩可免考(二门),公共基础课(三门左右),专科校考成绩占40%,统考成绩占60%;衔接课程为专业基础课(三到五门),专科校考成绩占30%,统考成绩占70%;主干课程为主要专业课(五门),全省统考;实践与应用课程(综合实践知识拓展、选修课程、社会实践等共三到四门),由主考学校负责考核。

6、毕业证书

学生修完“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包括课程的实践性环节)取得合格成绩、并持有专科毕业证书,由省考委发给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主考学校附署;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位课成绩在70分以上),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7、毕业派遣

参加“专接本”学习的学生,学校可保留户口、档案,暂缓派遣,专科毕业两年内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学生可办理本科就业报到证;两年后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学生只能办理专科派遣证。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