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赴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学生工作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次数:193

    2016年6月30日下午2:30,九州学院经管系全体辅导员在行政主任朱存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开展关于“辅导员行政职业能力提升”的学习交流。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副处级辅导员王梦倩老师主持了此次交流活动,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还有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伯平书记,以及资源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和矿大其他学院几位辅导员老师。

朱存各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发起本次交流活动的初衷,主要是向矿大各位领导、老师学习,虽然学校体制不同,但是在辅导员工作的问题上还是有很多共同点,我们迫切的希望多听、多看、多学,以此契机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矿大资源学院王书记对朱主任及各位辅导员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沟通交流及学习都是双向的,我们也有需要向各位老师学习的地方。

    本次交流主要围绕以下四个议题,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问题,面对繁多日常学生事物,如何建立长期有效地机制保持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积极性?二、对于辅导员助理如何选拔和开展工作,辅助于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三、在目前学生特点情况下,如何开展有益于学生的各项党团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四、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各方面的宣传工作?作为资深辅导员的王梦倩老师首先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从国家大的政策角度来看辅导员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的,在矿大是双重身份,双线晋升,事务性工作虽然繁琐,但是要从中学会体味快乐。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长背后都有我们的辛苦付出。辅导员的职称和学位是自己给自己的,这就是在促进自我提升,在提升中寻找工作成就感。

    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再加上带班人数的递增,更需要配备得力的帮手来分担事务性工作。关于辅导员助理的选拔和利用,矿大艺术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选拔时多方面综合考量,任用时结合每一个同学的性格,特长分配到适合的岗位上,几个人配合着工作,在工作中做到相互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辅导员助理是一个有着重要分量的职位,能当上辅导员助理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如果在这个职位上做的好,有机会参评优秀学生干部等,从中调动学生的工作积极性。

资源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介绍了其所在学院的学生队伍建设,共分为五大部门。分别是:学生会与团委、心里辅导中心、新闻中心、党员工作站和大学生科研中心。每一个部门都有可以与班级直接沟通的联络人。例如:班级团支书归属于团委,班级的心理委员也是心理辅导中心的成员,班级的宣传委员是新闻中心的成员,这样的机构设置减少了布置工作是的中间传递环节,能够更直接,更高效的开展各项工作,资源学院的特色之一是他们设置的大学生科研中心,采用博士生带硕士生,硕士生带本科生的高带低的帮助模式,帮助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全国和全省的学科性技能大赛,也切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资源学院从上到下都很重视学生活动,增加了第二课堂,鼓励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

    矿大材料学院的龚老师是对新媒体有着浓厚兴趣的辅导员老师,他讲到利用新媒体是大势所趋。“三微”微博、微信、微电影对同学们的生活有重要的影响。作为辅导员要学会掌握后现代的学生心理,而且要善于利用这些新媒体去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学生。例如做好一个公众号,是有很多技巧的,题目很重要,内容也不能复印,要鲜活,要让学生感受到它是有血有肉的,而且要用平等的话语沟通,才能与学生引起共鸣,产生互动。

    九州经管系的几位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交流使自己受益匪浅。不仅为做好日常事务工作指点了迷津,更为个人的辅导员生涯发展指引了方向。王洁老师说:“加这次学习交流,使自己充满了正能量,认清了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找到了提升的途径与方法,感觉自己迫不及待地要开展的学生工作还很多。”

    走出校门,多探讨学习,取他人之长,从学校 层面给予有效指引,让大家在作中多思考,让每一位辅导员老师有进修与提升自我的机会,吸收了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拓宽了学生工作思路,使我系的学生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