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召开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6-05-25 浏览次数:11

    经济与管理系面对2016年学生生源可能发生的变化和国家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根据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以早准备、早安排、早做好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思路,5月22日召开了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会以全面回顾总结该系2015年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深度分析2015年版专业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全面分析市场对高职经管类人才需求及企业用人标准;探讨和听取专家对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意见或建议;全面汇总专业培养方案实施意见和部署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主要内容。为能使论证会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经济与管理系在会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与会人员除该系所有老师和辅导员外,还特别邀请了冯新平副院长、教务处杜蜀斌等领导,以及兄弟院校和企业界的教授、专家。论证会采取先集中部署,后分组研讨的形式进行。

    在集中部署会议上,冯新平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冯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充分肯定了经济与管理系根据学院工作总体安排先行召开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的做法。其次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院对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第三对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的背景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冯副院长希望与会教授、专家以及所有参会人员针对2015年版专业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畅所欲言,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并要求经济与管理系根据教授、专家提出的修订意见进行认真汇总,在修订中消化吸收。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张道响在讲话中向全体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该系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对2015年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修订的缘由作了具体说明,并提出了该系今后开展工作中的七个创新点。张主任在最后讲话中恳请与会领导、教授、专家在对2016年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中肯修改意见的同时,对经济与管理系人才培养中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真诚地表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不仅要使专业培养方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符合学院发展总体目标,更要使方案真正落到实处,为社会、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经管类人才,在提升学院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中真正成为一道亮丽的彩虹。

    上午的分组研讨分为财务会计组和营销电商组。在分组研讨中,专家们在认真阅读了经济与管理系2015年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从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名称、各专业课程的分类、各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材的名称,到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从课程计划课时的安排、课程计划的组织与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的形式与实施;从学生职业素养、基本技能、核心技能的培养与训练,到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的培养,均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针对原方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下一步在修订方案过程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依据和具体内容提出了各自不同的见解,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与政府、与行业、与其他学校的合作提出了富有创新性的意见与建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院长曹明东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学校规定的通识课程外,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当按照专业平台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拓展课和专业核心课程重新进行分类。徐州邮政小包局局长权成认为,专业培养方案应当与政府文件要求与精神接轨,要以政府导向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下午财务会计组和营销电商组分别对专家们提出的方案修订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对下一步修订方案作出了具体安排。张道响主任说,对专家们提出的原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修订意见要认真进行整理和消化,2016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要根据实际需要加以贯彻落实。下午的总结会上财务会计组和营销电商组通过认真梳理、消化专家们提出的修订意见,制定了下一步专业培养方案具体修订的实施计划,并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和工作的时间表。(华国民)

 

冯副院长致辞

 

经管系张主任讲话

 

冯副主任介绍会议安排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