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审计学专接本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次数:8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在座的同学们,下午好!

我叫徐联弟,是经管系辅导员兼任09级和10级专接本班主任。很荣幸能代表我系向大家汇报、交流专接本工作。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教。

遵照邢董事长对专接本工作要“积极、抓紧、做好”的指示,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经管系于2009年5月开始,和南京审计学院审计学专业进行专接本对接工作。目前,已有09级毕业生28人、10级学生34人、11级学生64人,共计126人。

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尝试,09级28名学生已完成了两个学年、四个学期18门课程的考试,取得了以下成绩:20名同学通过全部课程的考试,可以获得审计学本科毕业证。其中,13名同学符合学位申请标准,可以获得审计学学士学位证。另外8名同学,5人只有一门课程暂不合格,3人各有两门课程暂不合格,他们将在今年10月份参加补考,成绩合格后,可在今年年底申请毕业证和学位证。

 10级34名同学,第一学期三门课程审计学原理、线性代数、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均取得了100%的通过率。第二学期四门课程英语二、财政审计、管理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分别取得了100%、98%、94%、88%的通过率。在以上两个学期的考试中我系接本班每门课程的通过率均大大高于南京审计学院的平均通过率。11级学生64人,现已完成组班工作,开始正式上课。

我系专接本工作得到了主考院校的肯定,在南京审计学院2010年度自学考试专接本工作总结会议中被授予专接本工作“先进院校”。同时获得该荣誉的还有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及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院校皆为公办院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也满含着我系师生的艰苦努力,积极运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系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统领接本关键性重要工作,为专接本工作的运行提供支持。

做好专接本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措施是保障,抓实做细每一个工作环节是根本。我系把专接本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扩大影响力,有利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把专接本作为有利于提高学生学历、提升就业质量;有利于锻炼、考验师资队伍能力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来对待,作为系主任工程来落实。系里挑选了优秀辅导员做班主任,多次组织辅导员有针对性做好学生思想动员和教育工作,在组织动员时我们总结专接本与专转本对比的四大优势,即专接本“门槛不高、学费不贵、学制不长、文凭不差”,让学生对专接本有更清晰的认识。选配有实力水平、有指导自学考试经验的老师来任教,落实学生管理制度与措施,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二、认真负责、抓实做细每一环节,严格教风、学风、班风,做好服务工作,坚持过程化管理。

    专接本属于自学考试,是接受社会检验、评价的应试教育。其中,教学、命题考试、阅卷都是独立进行的,不同于普通本、专科教育由一个教师综合完成,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和挑战性。因此,求真务实地做好教学与管理中的每一环节,都关联着通过率。特别是在我校学生学业水平较薄弱的基础上,经过努力取得成功,对我校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我系在教学过程管理中,注意与主考院校保持密切联系,注意任课教师与学生双方的信息反馈。如:对少数同学基础差、接收难、信心不足、打退堂鼓;个别同学学习自觉性差、意志不强,出现厌学、缺课等;某些教师的教法不适合学生,需要改进;教师教授知识中,对知识的要点、难点把握不够等问题,总予及时沟通和解决。

为巩固学风、班风,班主任基本上采取了跟班制。对自觉性差的同学,不厌其烦地单独做工作,每次迎考前,总是予以鼓励、打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必胜信心;每次考试,我系总是派班主任给学生领取考试证,送考生到现场,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每科成绩公布后,我系总是对没有通过的同学帮助进行成绩的分析,组织老师进行补课、辅导,争取补考通过;每当暑假、国庆节假、我系总是带领学生坚持上课学习,帮助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困难,给学生以温暖和情感上的呵护。如:2009、2010两个国庆及中秋佳节正是备考的关键时期,我系总是组织学生放弃节假日,抓紧时间进行冲刺、演练。刘主任顾念学生的思乡之情给每位在校迎考的专接本学生发放中秋月饼、水果,并组织茶话会、联欢会等,让学生体会到学校的关爱,鼓舞士气,使学生能够静心学习,专心备考。

为确保教学质量,我系选择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要求大家做到“四有”即有能力水平、有责任心、有敬业精神、有奉献精神。在教师选聘方面我系坚持早作准备,求真务实,过程和结果结合。审计学课程的专业性强,能够承担此类教学任务的老师徐州地区屈指可数,所以在每学期结束时我系总是结合通过率和学生的评教,对每科教师的绩效作出评价,再予以相应的待遇和聘用,并做好下一学期的工作及人员安排。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这门课程要求既懂建筑工程学还要对审计学有相当造诣的老师才能任课,整个徐州地区能够教授此课程的老师寥寥无几,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我系几经周折终于顺利的把课程结束并取得理想的通过率。为了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的上课积极性,我系实行课时费与课程的通过率相挂钩,通过激励机制能够体现优劳优酬,提高了教师的上课热情及授课水平。我系每学期总是召集任课教师通过会餐、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力争使班级每位同学都不掉队。

营造全系关心、支持专接本的氛围。例如:在党员发展问题上,给予特别的帮助和支持,在学生学习环境上,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在生活上,给他们提供额外的关心和帮助。

三、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把专接本工作踏实稳步地推进发展

搞好专接本,无论就当前还是长远,对学校和学生发展都有着共惠双赢之效。我系决心在总结前两年接本经验的基础上,发扬成绩,继续努力,踏实稳步地做好接本工作,为学校新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