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系举行院级重点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次数:33

 

课程建设出成效,学生培养提质量

——经济与管理系举行院级重点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

2011年11月3日下午14:00,由教务处金儒忠处长为组长、督导王仙寿老师、张玉华老师、周汉民老师等组成的院级重点课程建设检查领导小组对我系院级重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系刘畅主任、财务会计教研室张景荣主任参加会议,课程负责人袁虹老师进行汇报。

会计基础课程是经济与管理系开设时间长、专业适用性广的一门财务会计类专业基础课程,2008年确定为院级重点课程建设点,经过三年的建设,该课程在课程目标的定位、教学资料的规范、教学内容的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凸显了“两阶段”、“双目标”学习模式等专业特色,具体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绩。

1、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一定的提高,学习成绩逐年提高

学生通过两个学期不同目标的学习阶段,实现了了解会计流程、掌握会计核算基本方法、提高会计基本专业技能的目的,学生成绩基本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通过举办会计岗位技能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了良好的会计专业学习氛围。

2、教师队伍得到一定改善,教师数量质量逐年提高

基础会计课程任课老师从2008年的5人增加至2011年的10人,任课教师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高,截止2011年5月,任课教师已全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其中取得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2人,高级会计师职称2人,初级会计师职称2人,全部教师均具备双师素质。为了保证基础会计课程的质量,每年均召开课程研讨会,针对性的进行课程的授课标准、考核标准的研究,从任课老师的授课情况反馈来看,均熟悉和掌握了课程的基本特点,能够较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授课反映良好。

3、为后继课程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基础会计的后继课程是初级会计实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等进阶会计课程,基础会计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奠定了理论和实务基础,后继课程的任课教师也对学生基础的会计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给与了一定的肯定和认可。

4、为毕业生就业夯实了理论和实务基础

基础会计课程由过去的一学期授课改为两学期授课,增加了针对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内容学习,为学生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奠定了基础,基础会计课程授课内容中增加会计基础实务操作内容后,增加了学生对会计实际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使学生掌握了会计基础岗位技能知识,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