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之星”会电专业08届毕业生 韩宙庭——创业之路靠自己去闯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次数:51

我叫韩宙庭,2008年毕业于徐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系会电052班,现任徐州仁一广告制作公司经理。受邀来到母校,参加今天的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创业之路靠自己去闯”。 

 

一、不做白领,要做首领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如果付诸行动,那么梦想就会变成现实。我就是一个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梭罗曾经说过:“如果信心十足地追逐梦想,并努力实现你想要的生活,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功。”

 

走出学校大门没多久,自己就感慨万分:在学校的时候,从来都是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毕业后,才体会到花钱容易赚钱难!20087月,我怀揣着梦想,在表哥的介绍下,来到了苏宁电器公司,获取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数码相机推销员。第一天上班,我就急切地了解全部有关数码相机的品牌性能以及价格。这对我来说并不算难,可难就难在如何把数码相机成功地卖出去。

 

开始,我以为,凭自己的能力和聪明才智,可以创造销售业绩。可事实证明,我错了。一天下来,站了足足十几个小时的柜台,给顾客不停的介绍产品的性能和优点,中途撑不下来时,常常会偷偷地坐下来休息(工作中是不允许坐的)。几天下来,一个相机也没卖没出去。一天到晚,站得腿疼腰酸,晚上连上床的劲都没有,真是活受罪。心想,我为什么要干这份如此辛苦工作呢?可转念再一想,这可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呀!不能干砸了,还是要坚持!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取得成功。

 

从此,我就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看他们是如何进行销售的。慢慢地,我领悟了好多窍门,除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还要掌握顾客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介绍产品的优缺点,不夸大其特点和功能。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销售的产品越来越多,业绩逐渐上升。看到我出色的表现,经理在讲评会上对我表扬,给以赞许。对于一个刚出校门的我来说,这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我终于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偶尔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创业人物的一句话:“富贵本无根,尽从勤中得”。这让我深有感触。我希望能像那些创业的人一样,乘风破浪,到达自己理想中境界。

 

从那一刻起,我便做出决定:要用自己的汗水和勤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做白领,我要做首领!

 

二、迎难而上,走自己的路                                                

 

就在销售数码相机打开局面的时候,我向自己大胆挑战,果断决定放弃之项工作,重新选择,接管爸妈经营的小广告社。

 

毕业后,爸妈一直想让我在他们的广告社锻炼发展,跟我谈了多次,我都没有同意。原因是,他们文化程度不高,广告社经营几年,没有大的发展。他们认为我是大学生,接受新生事物快,希望我加入,但尊重我的选择,没有强迫我。现在,我出于创业,打出自己的一方天地,选择突然加入,使他们喜出望外。但是,情况并没有预想的乐观,由于我不善于经营管理,对广告制作缺少经验,顾客需要的我做不了,我能做的顾客又不需要,有时还态度不好,加上对市场把握不够,经验不足,我接手管理后的广告社成绩平平。有时,到手的客户却不经意流走,甚至还赶不上我爸妈做时效益好。这该怎么办呢?

 

面对着客户流失的尴尬局面,我陷入深深的思考,要知道,失去一个老的客户,意味着什么?也许需要再开发十个新客户才能弥补上!当爸爸问及客户为什么流失时,我一脸迷茫。谈到如何防范,我毫无对策。经过认真分析与调查,我终于明白了:我的管理与广告社员工的技能不能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加上设备落后,这才是流失顾客的最关键因素。面对困难,我曾经想到放弃,感觉创业太累了,也太难了。但是,想到了我立志要当首领时,又觉得绝不能选择放弃。我下定决心,总结经验,迎难而上,使自己的广告社重振雄风。

 

 我是个急性子的人,做什么事情难免有些莽撞,自小衣食无忧,没有吃过苦,受过磨难。但是,当我走上创业之路时,才发现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挫折教育了我。我深刻反思了失败的原因,认真分析现状,不断学习新知识,做好市场调查,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把原来落后的机器卖掉,扩大经营规模,引进徐州目前比较先进的大型喷绘机,对原有员工进行培训,又新招了几名学广告专业的毕业生,成立了“徐州仁一广告制作公司”,我担任经理。

 

公司成立后,我既是管理者,又要懂技术,把位置摆正,把心态调整好;明确经理必备的职业素质和能力,掌握经理必备的工作方法,实现个人绩效、组织效率的最大化。我开始吃住都在公司里,和员工同吃同住,不断钻研新技术,开拓新产品。最辛苦的时候,我既在公司盯着制作广告,又出外跑市场和定单,与顾客谈业务。有时,一个月不能回家,爸妈见到我瘦了,掉了几斤肉,心疼得流泪了。

 

服务热情周到,想客户所想,知客户所需,巩固了老客户,开拓了新客户,公司一步步发展起来,效益不断提高。每当我做成一批广告生意时,心情无比高兴和自豪。我想,我不能满足现状,就是要把爸妈几年来没有做大的事业,做好、做大、做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树立薄利多做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态度和广告制作质量,采取新工艺和新技术,创新广告内容,创新广告艺术,别人有的我有,别人没有的我也有,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来适应市场的发展。公司的知名度、信誉度迅速提升,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

 

三、抓住机遇,走成功之路

 

机遇总是照顾不辞劳苦的人。每天,我忙到很晚,员工下班,我却还在公司里忙着打点一切,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同样的工作,我的公司做得比别人好,信誉好,质量高,内容丰富,广告新颖,服务周到,制作精湛。

 

机会终于来了。经过市场调查与开发,我公司得到一个城市外贸公司出口美国广告产品的外贸合同。但是,对方要求很高,从质量到内容,必须符合外贸出口的要求。自己不做,生意就会被别人抢走。我很看好与这家外贸公司合作,决心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不能流失,哪怕是付出再大的努力,都要做成功。这可是关系到公司发展和生存的大问题。于是,我就不断找对方谈,从本公司的实力和技术力量,谈到制作工艺和质量,再谈到公司的信誉度和保证按期完成任务的措施等等。由于我的诚恳和耐心,终于感动了对方。最后,到底同这家外贸公司签订了合同。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工作,按照外贸公司的要求和标准,很快就完成了广告制作样品,空运出口。当美国验收成功的消息传来时,我万分激动。当全体员工开心庆祝的那一刻,我欣喜的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白领”,而是一名踌躇满志的“首领”。我第一次尝到成功的喜悦。

 

平凡的我,终于能够独自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我相信,每个生活在梦想中的年轻人,只要经过努力,都会收获成功。是金子,在那里都会发光。机遇造就了我的人生和梦想,打拼使我走向成功之路。

 

同学们,上进心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和航标,有了它,人生就有了方向和目标。上进心是人生的动力,有了它,才能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正如高尔基所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是一个真理。

 

经过多年努力,我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和认可,也让父母感到了欣慰。两年多的社会生活和创业之路,我明白了最淳朴的一句话: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抓住机遇,成功之路就在脚下。我的公司一天比一天壮大,效益一天比天好,由原来一年几万元,到目前的几十万元,员工也在不断增加,现在又建了新的厂房,准备再扩大业务,为解决社会就业做出较大的贡献。公司有了很大发展,但以后会有更大的挑战。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要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发展新的业务,拓展生存空间。如果安逸现状,我就不会有今天的业绩,公司也不会发展这么快。所以要勇于自主创业,善于管理和经营,要有吃苦耐劳、勇不言败的精神,事业才会成功。

 

同学们,当你们有一天走出校门时,便标志着人生即将翻开新的一页。今后任重道远,要靠你自己去走,自己去闯。诗人汪国真曾说过: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衷心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在属于你们的天空里自由翱翔!最后我要在这里感谢九州学院的领导和所有培养我的老师,没有你们教育和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设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