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职工之家

改进实训方法 提高学生技能——汽车与机电系金工实训中心教学记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 1030

改进实训方法  提高学生技能

——汽车与机电系金工实训中心教学记

 

毛洪辉、史立刚是汽车与机电系金工实训中心两位实训老师,他们在组织学生实训教学过程中,不仅充分利用学院为该系提供的完备实习实训场地和现代化的实习实训设备,使其真正发挥育人的功能,而且在实训教学方法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做到在实践——理论——实训的学习过程中突出能力培养,采取精讲多练,采取启发式、互动式和研究式等教学方式,既让学生掌握应用理论知识,又让掌握实践技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车工实训》是传统机加工最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训练。他们在训练中针对注册入学学生基础性知识普遍较弱,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普遍较强的特点,采取先实践后理论,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感性认识,引发学生思考和提高学习兴趣;在理论讲解时,结合实例、实物把枯燥无味的理论概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其形象化

尺寸测量车加工生产中最基础的概念。在讲解这一基本概念时,首先让学生认识游标卡尺、角度尺、外径千分尺、内径百分表,然后再讲它们原理与应用,不仅使学生认识上述测量工具的标识,更让学生知上述测量工具的使用方法在机械制造中让学生掌握刀具的使用具有基础性地位,尤其是机夹车刀在现在制造技术中使比较广泛,但掌握车刀的角度技术难度较大。为此,他们在组织学生实习实训教学中,让学生从最基础的磨刀训练开始,会学生如何磨刀,在磨刀中让学生掌握砂轮机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以及砂轮的分类。教学的实践证明学生很快掌握了前刀面、后刀面、主切消刃、副切消刃、前角、后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切削用量的选择是车工实训课中的重要内容合理地选择切削用量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延长车刀的使用寿命、保证加工质量、增加经济效益意义重大他们在教学中严格按照切削用量的合理选择标准对学生进行训练,让学生理解切削用量保证工件表面的加工质量发挥机床的功率,以及发挥刀具切削性能中的重要作用尺寸精度训练是机械加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之一。针对少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易犯粗心大意的毛病他们在教学中结合案例,告诉学生在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学生掌握尺寸精度应当遵循先粗后精的原则,公差范围从0.1到0.03逐渐缩小。经过严格的训练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地掌握量具的使用和刻度盘的精细操作。车削工艺制定是检验一个车加工技工是否真正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的重要标志。作为一个车工操作能手应当具有给一个零件图,根据零件图纸制定出合理经济工艺,加工出合格的零件。于是,他在组织学生实训中严格按照零件图要求,从易到难分门别类,让学生掌握这一基本技能。如同轴度是车工加工中经常遇到一项技术难题为了突破这一技术难题,对同轴度要求零件,让学生一夹或者一夹一顶的方式来加工;对同轴度要求高的零件,让学生前后顶拨盘拨的方式来加工,使学生加工的同轴度很快达到了技术要求。

《钳工实训》是现在企业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训练。其特点是手工操作多,灵活性强,工作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为了培养学生过硬的手工操作技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在组织学生实训中选择了配合件与榔头,以及自由创作件等,让学生按技术要求进行训练。

一个熟练钳工应当具有各种机械设备的制造的能力。他们为了培养学生具有机械设备的制造的能力,从毛坯切削和热处理等步骤加工成零部件开始,然后把加工好的零部件按机械设备制造的各项技术精度进行组件、部件装配和总装配,使其成为一台完整的机械。随着机械设备制造业的发展,钳工的工作用途日益广泛,专业分工更细致,如有装配钳工、修理钳工、工具制造钳工等等。不论哪种钳工,划线、凿削、锯削、钻孔、扩孔、锪孔、铰孔、攻螺纹和套螺纹、矫正和弯形、铆接、刮削、研磨,以及基本测量技能和简单的热处理等是一个合格钳工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是进行各种机械设备的制造的基础。因此,他们在组织学生实训中,重点进行上述基本操作技能的练习,并根据不同学生拥有的天赋,分小组、按科目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力求在规定的实训时间让学生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数控加工实训》主要让学生能熟练地掌握数控机床的操作技能。数字控制机床是用数字代码形式的信息(程序指令),控制刀具按定的工作程序、运动速度和轨迹进行自动加工的机床。数控机床不仅使用广泛,而且要求加工对象改变时只需改变输入的程序指令,其加工性能比一般自动机床高,可以精确加工复杂型面,因而适合于加工中小批量、改型频繁、精度要求高、形状又较复杂的工件随着数控技术的发展,数控系统的机床品种日益增多,有车床、铣床、镗床、钻床、磨床、齿轮加工机床和电火花加工机床等还能自动换刀、一次装卡进行多工序加工中心、车削中心等。掌握该技术,要求学生较强的综合能力。他们在让学生掌握了传统制造的基础,重点对学生进行现代制造技术中的工艺与编程讲解,在训练中从仿真到实践,从一般零件、配合部件、函数线性面再到自动编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培养学生具有现代制造技术中必须掌握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