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职工之家

精心施教 传道授业——汽车与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赵慧娟教学录

发布时间:2015-05-22
浏览次数: 680

精心施教  传道授业

——汽车与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赵慧娟教学录

   

赵慧娟,女,汽车与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2004年大学毕业后,在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十多年从教工作中,先后担任《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测量》、《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rotel电子线路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电子产品组装调试实训》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先后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应用电子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成果奖一等奖;“EDA技术及数字系统设计课程改革”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优秀实训材料评比二等奖;优秀讲稿评比二等奖;说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赵慧娟老师的座右铭。在教学中,她不仅教风严谨,态度端正,更重要的是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对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正确把握每一门课程的知识点,找到传授知识的切入点,运用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尽可能地让学生有效地掌握每一门课程的内容。她为了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在备课时,寻找大量教学案例,进行反复推敲后,确定每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重难点问题的讲授方法。特别是针对注册入学学生的特点,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精确删选,把每堂课学生应当掌握的知识点预先告诉学生,用学生日常生活中应用到的物体,作为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切入点,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把课程预习、课堂提问、课堂答疑、课堂练习、课堂讲评运用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尽可能避免学生在课堂上走神的现象;在理论知识讲授时,运用形象化语言,与实物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通过实物掌握理论知识点,让学生感悟学习理论知识应当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等道理。在实践技能传授中,充分运用实体物品,深化学生理论知识的理解及应用,如西门子实验台上进行实践性教学时,让学生根据所学原理,先有学生自己编程后,进行反复试验,在学生编程和试验中发现问题,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赵慧娟老师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她说:“给学生传授知识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让学生立志,培养企业受欢迎的高素质的职场人”。因此,她始终把“严字当头,爱在其中”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严字当头,她认为老师首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到为人师表。她说:“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体现在方方面面,如治学要严谨;按时上下课;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课堂上仪表要端庄等等”。为此,她在课堂教学中总是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她还说:“爱在其中,不仅要对学生的生活要关心,学生平时的学习要关心,更要关心学生的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她除了在课堂上了解学生的想法外,还经常在课下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一些真实想法。在沟通交流中,告诫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是大学生进入企业的金钥匙为此,她在教学中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而且十分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如在《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课程中,课堂管理采取企业的“6S”管理模式,要求学生在实验操作台上只允许摆放与课程教学所需的物品,并按规定位置放置整齐加以标识。实验室和操作台时刻保持整齐、洁净、亮丽。实验中要求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每个人必须按操作规程,注重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为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赵老师对每一门课程的考核由终结性考核为过程性考核。即使她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也不忘让企业领导作报告时,要求把学生应具有的职业态度、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融入报告内容,让学生懂得养成良好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明白干一行爱一行是一个就业者最基本的就业态度。

苏霍姆林斯基说:“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带走渴望知识的火花,是它终生不息地燃烧下去。”赵慧娟老师为了能使学生在毕业时带走渴望知识的火花,并终生不息地燃烧下去,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渴望知识的原动力。如在《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她采取项目教学法,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方法。在进行理论课程教学中力求与前沿科技知识接轨,并采取教具演示、录像、研讨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火花。同时课程考核采取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赵慧娟老师在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过程中,先后主持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课题《关于PLC课程以项目为载体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究》1项,参与省教改研究课题2项;主持院级科研立项《关于数字电子课程实施项目化教学的探究》、《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试点改革初步方案》2项;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4项,发表论文7篇。负责主持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建设1项。同时在每年承担部分毕业生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无论从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乃至最后的定稿,她都把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贯穿始终,并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学生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再次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学生对赵慧娟老师的评价是:“老师不仅讲课有吸引力,做人更具魅力;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和技能,更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做人。”在同事们的心目中,老师是一个教风严谨,工作认真且井井有条的人,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服务于他人的人。

(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