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建设

陈豪在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23
浏览次数: 120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在全总十五届七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陈 豪
 

 

2013-03-03
本文被访问次数:1930

 

各位执委 、 同志们 :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书记处最近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和工会十四大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深入研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问题,认真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确定2013年主要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还将审议有关决议,履行相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等。

  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去年底,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听取了全总党组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充分肯定了过去10年工会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2012年工会工作的成绩,并就做好201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今天上午,王兆国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关怀和重视,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下面,我受主席团委托,向执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的工会工作

  2012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王兆国同志直接带领下,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强大动力,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深入开展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全国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讴歌辉煌成就、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努力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为十八大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及时印发学习贯彻通知,通过召开传达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认真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更加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凝聚起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走这条道路的信心决心。围绕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这一主题,在中央党校举办专题学习班,召开系列座谈会,编写《学习读本》、《学习问答》和《宣讲提纲》,组织系列宣讲活动,撰写学习解读文章,开设宣传专栏,开展征文活动,并把工会发展道路纳入工会干部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及各省(区、市)总工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全会共组织宣讲活动1万多场,2000多万干部职工参加,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学习宣传声势。通过这些举措,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提升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在实践中坚持、发展这条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有力地推进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同时,通过向广大职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社会各界宣传工会发展道路,赢得了广泛共识和支持。

  深入开展服务职工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各级工会层层发动、广泛动员,成立了服务职工工作组5.2万个,组织工会干部103万人次,采取分工包片、蹲点的方式,深入到40.1万家企业,走访慰问91.4万户困难职工和劳模家庭,与757.9万名一线职工、企业经营者交流,了解职工生产生活与思想动态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好宣传引导、释疑解惑和帮扶工作,推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共发放救助金8.6亿元。通过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感情,激发了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初步探索形成了工会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

  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在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全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节能减排达标等劳动竞赛,竞赛单位覆盖面、职工参与率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劳模选树培养、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收到良好效果。开展岗位练兵等科技创新活动,参加职工达2300万人次,培训职工670万人次。举办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4000多万名职工踊跃参加,首次举办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发展职工培训教育基地、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万家职工书屋,组织开展文艺工作者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推进了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总结推广班组建设典型经验。

  加大维权帮扶力度,促进了劳动关系稳定与社会和谐。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等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帮助150.2万名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实施家政服务培训32.6万人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131.9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59.4亿元;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参与《安全生产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制定修改,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加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推动出台《企业民主管理规定》,促进地方出台民主管理法规;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不断提高,覆盖企事业单位约400万个、职工2.1亿人,实效进一步增强。深化工会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建立帮扶中心和站点5.8万个;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8.5亿元,走访28.6万家困难企业,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农民工等1053万人,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争取返乡经济补贴4.1亿元;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助学款10.6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70.8万人。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和调处,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87.5万个,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机构1.2万个,为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配合做好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稳定工作。

  深入推进“两个普遍”,深化了工会维权工作。坚持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继续开展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抓好县域以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和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6万人,实行“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目前全国建立基层工会组织266.5万个、覆盖企事业机关单位616.6万个,工会会员达2.8亿人。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的地方立法,25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规定或办法。发挥产业工会、行业工会作用,大力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和要约行动,目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289.9万家,覆盖职工1.44亿人,促进了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

  统筹做好工会其他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总结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推广“十面红旗、十大标兵”等先进典型。举办“2012’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参加二十国集团工会领导人会议。举办“2012’海峡两岸工会论坛”,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沟通联系。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围绕“十二五”时期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以税务代收为主体的“一改三策”继续深化,工会经费收缴、经费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内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工会、女职工、信息、信访、督查、信息化、统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10年,也是工会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新世纪新阶段工会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最大成果。党的十六大和工会十四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王兆国同志直接带领下,各级工会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决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体制创新、工作创新,探索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条道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总结了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工会工作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是工会历届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在工会工作中的集中体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实践证明,这条道路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它历经考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保障工运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党中央充分肯定工会发展道路,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都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又充分肯定了这条道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深化内涵,更加坚定自觉地走这条道路。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政治要求,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胜利前进。

  10年来,各级工会不断探索和坚持工会发展道路,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方面,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强化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完善组织形式,加大组建力度,突破建会难题,会员数和基层工会组织数显著增长,会员数比2002年翻了一番,工会覆盖单位是2002年的3.6倍,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方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打造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工人阶级先进性进一步发展。在建立健全劳动法制方面,积极推动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配合人大、政府加大执法检查和监察力度,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推动解决了法律实施中的一批突出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劳动者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工会维权得到法律支持,劳动关系受到法律规范。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明确目标、原则、工作格局,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坚持以沟通协商调解的方式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加强防范抵御工作,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坚持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努力保障职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着力推动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维护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广大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帮扶困难职工方面,坚持开展“两节”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家政服务、农民工平安返乡等活动,形成了一批响亮的工会工作品牌;加强帮扶中心建设,扩大帮扶工作覆盖面,形成了功能完备、体系健全、制度完善、覆盖全面的工会帮扶体系。在提升服务职工实力方面,推行工会经费“一改三策”,积极争取财政补助,扭转了经费困难的局面;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明确资产产权等法律权属,兴建扩建了一大批服务职工群众的设施,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物质基础明显增强。在加强工会外事工作方面,确立工会外事工作的方针、原则,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创立并8次成功举办“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高票当选国际劳工组织工人正理事,扭转了工会外事工作被动局面,中国工会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影响显著扩大。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三家”、“五能力”的要求,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协助党委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培育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激发了工会干部的热情与潜力,工会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10年来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在10年来的工会工作中,王兆国同志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敏锐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团结带领广大工会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探索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保持了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工运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在王兆国同志带领下,全总和各级工会把党的科学理论和工运理论与工会工作实践相结合,勇于推动工会理论与实践创新,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开创了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代表和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提升了中国工会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这些成就和经验,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十分珍惜。

  三、2013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党中央对强化职工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2013年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和发展职工合法权益;着力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按照这一总的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务实进取、积极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统一部署,结合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实际,以研读十八大文件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为重点,以集中宣讲、学习培训为主要形式,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全总将对省市级工会领导干部、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工会理论研究和教学骨干等进行专题培训。要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在全国工会系统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十八大精神进基层一线、进企业班组、进职工群众,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个人理想与民族振兴结合起来,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充分利用工会宣传教育阵地和新兴媒介,加强正面宣传,发挥劳模引领作用,重视做好青年职工、知识分子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力量。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保持工运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把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关系工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重大工程,作为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会工作的长期任务来推进,促进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准确把握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加深对坚持工会发展道路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道路,与时俱进地发展这条道路。

  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丰富拓展工会发展道路。按照中央关于不断探索、深化内涵的要求,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筹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紧密联系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实际,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积极破解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问题。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深入研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继续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组织好全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促进区域发展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推动竞赛向非公有制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在非公有制企业集中的产业集群、工业园区中继续开展“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竞赛活动,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开展亟需工种、新兴工种技能比赛。发挥工会在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推进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建设,运用网络开展培训工作,为职工提升技能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完善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示范岗、职工科技园等,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创新能手”,加强班组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和发展职工合法权益。

  加大立法参与力度。重点参与《矿山安全法》、《职业教育法》、《失业保险条例》等的制定修改,继续推动《劳动法》、《工会法》修改,推动《集体合同法》、《企业民主管理法》、《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等的研究制定。抓住《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实施有利契机,开展“依法用工、维护劳务派遣工权益”宣传月活动,协助有关部门监督整改滥用劳务派遣工问题,切实保障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

  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深入推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两个普遍”重点工作,推进企业经营者政治安排与履行社会责任挂钩工作。加强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建设,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探索海外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和改进工会信访、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工作。加强防范抵御工作,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提高一线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继续实施家政服务促进就业工程,帮助职工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完善帮扶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帮扶措施。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普遍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建制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推动基层民主建设。

  (五)着力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工会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工会内党的组织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努力赢得职工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深化服务职工活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坚持联系职工、深入基层调研、为职工办实事等制度,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思想教育、舆论宣传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结合起来,把帮助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在职工群众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精心筹办好“五一”晚会等,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六)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全总印发的有关实施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会风、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克服机关化、官僚化倾向。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配合党委做好地方工会换届工作,配强配好工会领导班子。

  系统总结党的十六大和工会十四大以来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经验,扎实做好中国工会十六大筹备各项工作。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建设“职工之家”指示3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会组建质量,稳步推行会务公开,努力建设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加大援疆援藏工作力度。加强调查研究,筹建全总统计调查中心。加强产业工会、女职工、财务与资产监管、经费审查、信息、信访、督查、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继续做好工会国际工作,举办“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深化与港澳台劳动界的交流合作。

  同志们,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力量、奋发有为,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