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对于专业剖析的要求
发布时间: 2014-04-02

  

现场考察环节——专业剖析

专业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专业建设水平能够较为客观全面的反映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思路、改革举措和建设成效,专业剖析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和内容。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要求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期间,剖析的专业数量不少于2个,一般按照学校推荐1个特色专业、专家组随机抽取1个专业的原则进行确定。通过专业剖析,专家组要实现三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判断学校专业建设的最高成就、经验、特色以及存在问题,与专家选择专业的剖析情况相对照,形成学校专业建设情况的整体印象,发现学校专业建设、改革和管理所处的真实状态;二是通过对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原因分析,明确相关专业和学校整体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改革思路和应采取的相应措施;三是通过对专业的深度剖析,了解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相关工作的优劣得失,从而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组抽取的专业一般应为非省(部)教改、特色示范和主干专业,一般应已有毕业生。专业剖析的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专业特色等七个方面。专业剖析的方法和步骤主要包括:听取专业带头人介绍、查阅资料、听取说课(授课)、深度访谈、座谈会以及实地考察等。专业剖析的主要内容与方法见如下:

1.专业剖析的主要内容

考察项目

主要考察点

一、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

1.能根据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设置专业,并能根据行业、产业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方向,专业名称规范科学、口径宽窄适当,对全国、本省、本地区同类专业情况了解程度;

2.专业建设有规划,目标定位准确,建设思路清晰,符合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具体,保障措施得力,行业和企业全面、深入参与专业建设;

3.有一套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变更而适时调整更新,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表述准确,人才培养方案可操作性强;

4.开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二、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

5.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职业资格标准,合理设置课程体系,体现以职业素质为核心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 ;

6.校企合作制订突出职业能力的课程标准,引入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实施“双证书”教育;

7.重视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注重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和教材,选用优秀教材;

8.注重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工作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过程中成效明显。

三、师资队伍

9.专业教学团队知识、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

10.专业带头人在行业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力;

11.专任教师具有行业、企业经历比例较大,“双师”素质比例较高;

12.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双师”结构合理;

13.专任教师教科研情况及取得的显性成果;

14.师资队伍建设有规划,引进、培养有举措,经费有保障。

四、教学条件

15.校内实训基地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管理制度完善、经费有保障、运行正常;

16.每个专业有若干个深度融合的企业,注重校企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有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17.校外实习基地运行状态良好,保障机制完善,能满足学生专业实训和半年顶岗实习的需要;

18.选用优秀新版教材,图书资料、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开发利用较好;

19.教学和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投入及增长情况。

五、教学管理与教学改革

20.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机构健全、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基本文件齐备、教学档案规范,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备,教学运行稳定有序,执行有力;

21.注重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顶岗实习管理体系完备、台账齐全;

22.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采用新颖多样的教学形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介方式,融“教、学、做”为一体;

23.重视教师教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培养,技术研究、开发、推广及为社会提供培训、服务开展情况及成效。

六、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

24.生源质量,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

25.建立了就业保障机制,能体现就业质量的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等情况;

26.学生职业关键能力、素质教育改革创新的措施、力度、成效,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计算机英语考试通过率,职业技能竞赛参与与获奖情况;

27.服务社会的形式、能力、成效;

28.本专业学生对教学的满意程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专业在行业企业的知名度。

七、专业特色

29.人才培养模式;

30.教育教学改革;

31.产学研合作及社会服务能力;

32.专业的示范辐射效应。

 

 

 

 

 

 

 

 

 

 

 

 

 

 

 

 

 

 

 

 

 

 

 

 

 

 

 

 

 

 

 

 

 

 

 

 

 

 

 

 

 

    2.专业剖析的方法要点

  1)对状态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并查阅相关资料,形成对该专业的基本印象。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和资料查阅,找出学校和该专业在平台数据及其他方面反映出的奇异点,明确需要了解的主要问题并进行初步的原因分析。在上述基础上,明确选择听课(说课)的对象、需要深度访谈的人员、需要补充查看的资料清单、需要进一步考察的实习实验场所和校外实习基地。上述工作是专业剖析的前提和基础,专家应予高度重视,切忌在对该专业“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即开展剖析,这样容易造成剖析浮于表面、无法深入,或信息失真、无法采信,或建议方向偏差、形成“误导”等不利局面。

   2)听取专业带头人介绍专业建设情况。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听取专业负责人对专业情况的总结性介绍,进一步全面、准确地了解该专业有关情况,与前期考察分析的结果相互对照和印证,进一步明确和补充需要继续深入考察的问题和方向,进一步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在这个环节中,专家可就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提问,并进一步全面查阅专业有关具体资料。如学校(专业)提供的资料不够全面,专家可按照需要要求有关部门提供补充资料。

3)与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学生、(含毕业生)、行业企业有关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度访谈。听取专业负责人的专业情况介绍后,专家一般可就地安排有关人员进行深度访谈。这种深度访谈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入了解专业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存在的真实问题和背景原因,从而为该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深度访谈的内容要有明确的目标聚焦,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平台分析所出现奇异点的原因,查阅资料过程中出现的疑点问题、专业带头人汇报中的有关细节等。

4)有选择的参观、考察专业实训室、实训基地,走访合作企业,听取说课等。这部分的环节和内容要紧扣专业剖析的主题,要紧密结合前期已经取得的剖析成果,要围绕专业剖析主要内容的七个方面,全面真实地考察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和方面所形成的亮点、成绩和特色,以及存在和隐含的问题与不足。这部分工作有两个方面的重点内容,需要特别强调:

①走访环节。专业剖析过程中要走访至少1个与该专业紧密合作的企业(校外实训基地)。在企业现场,要在听取企业相关人员介绍情况的同时,注重深入了解企业对学校(该专业)毕业生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评价,深入了解该企业与学校(专业)合作的的真实状况——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兼职教师队伍引入、专任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就业、设备共享与捐赠、合作科研与技术服务等方面,深入了解已在该企业就业(或正在实习实训)的学校(专业)毕业生(学生)对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等有关方面的真实想法,深入了解企业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所了解的情况,对学校和相关企业在进一步深度合作与发展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走访校外实训基地的工作,要讲究深入、真实、有实效,避免整个过程流于形式,特别要注意杜绝个别学校或专业安排企业举行欢迎仪式、专门汇报会,宴请接待、馈赠礼品等行为。

②说(听)课环节。专业剖析过程中,必须至少听取一门与该专业直接相关的专业课程(含实训课)的说(听)课。在专业剖析的说(听)课环节中,学校(专业)方面要安排专业(系部)负责人、课程教学团学生代表、紧密合作的企业行业相关人员(含合作开发课程教材人员、兼职教师等)以及部分与该课程联系紧密的专业基础课教师共同参加。专家要注意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将这个过程变成一个有效的课程建设研讨会,与有关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促进该门课程进一步建设完善的意见和建议。说(听)课过程中(尤其是在交流讨论环节),要注意避免形成专家个人的“一言堂”,要与专业剖析整个工作紧密相关,要通过该门课程的说(听)课活动,一方面实现该门课程的改进和提升,另一方面也要实现推动专业其他课程共同提高的目的。

5)对专业剖析情况进行总结。在完成上述全部环节后,专家应该能够对所剖析的专业形成立体、全面的印象,应对有关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有明晰的认识,应对解决问题提出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基于此,专家要对专业剖析情况及时进行汇总和整理,填写《专业剖析表》并上传至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剖析表的重点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该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成绩特色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这方面内容要建立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明确具体的指出该专业的成绩特色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要有说服力,要体现对该问题的深层次分析,避免泛泛而谈而出现“师资队伍需要进一步建设”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笼统表述。二是对该专业建设发展的有关意义和建议。意见和建议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能够体现专家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学术素养和独特见解,要具有对该专业建设发展真实有效的启发和指导作用,要使“评得学校口服心服、评得学校肃然起敬、评得学校心存感激”的评估理念得到真实的体现。

专业剖析情况是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整体考察意见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专家组小反馈会议发言的重要内容,是专家能力和水平、评估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体现。学校及所有专业、评估专家组应对专业剖析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专业剖析工作的全面展开和深入推进,有效推动我省相关高等职业院校营造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的良好氛围,促进我省所有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注:以上内容摘录自《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手册》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