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说课”观摩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1-10

 

我院举办“说课”观摩交流活动

 

为相互交流学习,提高说课教师业务水平,加强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推动说课活动健康顺利开展,201419日全天我院举行了“说课”观摩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说课教师代表在前期历时一个月的说课活动的基础上经由三个系和教务处公共教研室推荐产生,所说课程涵盖了专业课、实训课和公共基础课,院内所有专任教师、实验人员、兼课教师、教务处、高职所等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为达到更好的成效,学院特从院内和外校聘请专家组成了14人的专家评议小组,对教师说课进行点评。

观摩活动中,8位教师按照评估说课形式的基本要求,从课程定位与目标、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课程内容选取与组织安排、教学方法和手段选用、教学评价、教学体会与反思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的教学实施和改革思路,特别突出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与职业的对接,每位教师说课结束后,专家们都作了精彩点评,中肯地指出了问题和改进意见,也就一些教育理念和方法现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讲述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教师说课结束后,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刘耀福副所长做了综合点评,他谈到,今天参与说课的课程类型多样,8位教师各有优点和不足,展示出了我院目前说课的真实水平,可以给我们提供较好的对照和借鉴。专家的点评扩大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相信每位教师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都能得到很多收获,我们要发扬长处,改正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最后,冯新平副院长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指出, “说课”活动是人才培养工作和评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效果较好的教研活动形式,我院已先后开展了五次说课示范观摩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类似的教研活动今后还要长期坚持,多多开展。她要求全体教师:一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评估中“说课”的基本要求,理清“说课”的思路,站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角度思考和审视课程,二要注意标准和创新的有机融合,既要依据评估的要求,也不能脱离教学实际;三要深入体会思考专家的点评和意见,对照自身有针对性地消化和吸收,积极将其应用于教学实践;四要通过“说课”活动,进一步明确行业人才需求,探求课程、专业建设优势及差距,寻求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思路及方向,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此次观摩研讨活动的举行,不仅对前一阶段的说课活动做了很好的总结,更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了教师互相学习、共同研究、不断进步。参会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评建办公室

                                                   201419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