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对于说课的要求
发布时间: 2013-12-24

 

现场考察环节——说课

说课活动是指学校某门课程教师(团队)面对同行和专家,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将自己(团队)对课程标准(大纲)和教材的理解与把握、课堂教学程序的设计和安排、学习方式的选择和实践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元素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进行阐述的教学研究活动。专家通过听取有关教师(团队)说课(授课),了解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及教师教学的能力与水平。说课(授课)完成后,专家对说课(授课)情况进行简要评价,并与有关教师(团队)进行沟通,填写相关工作用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要求,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期间,选择听取说课的数量不少于5门,一般应包含公共基础课和实训课,剖析的专业至少要进行一门说课。有关说课的具体说明如下:

1、说课环节的主要类型和内容

说课重点在于分析本课程在实现所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责任;本课程与前导课程、后续课程及平行课程之间的关系,本课程内容与行业职业岗位之间的契合度;完成本课程教学内容的手段、方法及所需教学资源,本课程教学对学生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本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及解决的办法;本课程学习成绩的考核评价办法;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和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并展示教学手段的运用。举例说明本课程某一课时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其理论依据,以及运用教学方法的目的、效果和课程的评价考核方法等。说课的内容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说课内容

主要信息

1.课程标准(教学大纲)

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是专业教学计划的具体化,以标准(纲要)的形式规定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技能、态度的范围、深度与体系结构,教学进度和教学法的基本要求。说课者必须对课程教学大纲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即课程对实现培养目标的质量标准(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所起的作用;从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全局出发说明本课程的分工,处理好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和配合;说明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说明本课程内容有关章节教学目标及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本课程教学内容的范围和分量,时间分配和教学进度安排。如果本课程是实践教学课程,也要根据课程标准说明课程设计的思想、教学内容以及课程目标。

2.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说明本课程选用教材(含讲义、指导书、视听教材)情况。教材是否较好地体现课程标准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是否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和行业企业最新技术发展水平,是否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教师和学生如何运用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对教材的不足,在教学中如何弥补。教师如何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否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开展提供有效的文献资料或信息资料,文献资料或信息资料清单(含参考书、报刊文献、网络资源信息等)。实验教材是否配套齐全,满足教学需要。

3.教学方法手段

重视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征,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设计,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能灵活组合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能否融“教、学、做”为一体,如何开展讨论式、案例式、情境式教学,在教学中,如何利用板书、板图和实物、模型等直观教具,如何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如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如何在教学中发挥作用;说明课外辅导方法、作业、考试考查等教改举措;本课程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能否取得实效。如果本课程是实践教学课程,要说明相对于教学内容(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的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考核内容与方法、教学创新与特点等。实践教学条件能否满足教学要求;能否进行开放式教学,预期效果如何。

4.学情及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学生是否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方法是否科学,首先受教师教育思想观念和教学方法的制约。改变“以教师的教为主”为“以学生的学为主”,要切实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研究与研究学生结合起来。教师要用真挚的情感去感染学生,要了解所任教学生的基础,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多数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先修课程相关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根据教学的重点难点,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原因,怎样针对这些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指导学生掌握本课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理论知识应用以及使用教材和参考资料的能力。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自学方法,进行研究性学习、协作学习、创造性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培养其终身学习的基本素质。教师还要有因材施教的观念,树立面向个体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善于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促进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5.教学程序设计

以某一课时教学为例,说清楚一节课教学过程设计的总体框架、教学内容的详略安排和教学板块的时间分配。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说明师生双边活动的具体安排及学情依据,教师教的活动与学生学的活动如何有机结合,教学媒体选择和使用的最佳作用点和最佳使用时机,教学过程的板书设计以及教具的使用。能够体现教师突破教学重点的主要环节设计、化解教学难点的具体步骤,体现课后作业的布置和训练意图。在教学程序设计中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有意识地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2)教师对学生富有爱心,讲课有感染力,能够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能够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自制力,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3)教师对自己教态、语言、板书、教案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水平有较高要求。

2、说课的基本形式和要求

说课者依据说课稿(可利用多媒体设备用PPT稿)向专家和有关人员就本门课程进行说课,然后专家针对说课内容进行提问,最后作出评议。整个说课活动一般在30分钟40分钟以内完成,说课地点和环境条件由学校确定。说课时,学校应安排本课程团队的有关同行教师、部分学生、部分行业企业人员与评估专家一起参与。说课教师(团队)可采用一定的辅助手段,如多媒体课件、教具、图表等,在规定的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充分展现。评估专家、听课的有关人员提问及说课者答辩时间一般为10分钟20分钟。

说课完成后,评估专家应结合深度访谈环节,与说课者和同行教师等有关人员就本门课程的建设改革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对说课及课程建设有关情况进行探讨和分析,并结合说课及交流情况,对有关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个阶段的时间由专家和学校有关人员根据需要掌握,不明确规定时间。

说课过程中或说课后,说课者应将说案、教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教学参考资料、授课计划、助教助学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具展示给专家和同行。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授课计划、助教助学多媒体课件及其他教具使用等审查情况在专家填写的说课记录表中要有所反映,必要时,专家可将上述有关材料作为记录表的附件一并上传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留档。

 

注:以上内容摘录自《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手册》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