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举办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6-03

学院为了把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向深入,让全院教职工更加明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内容,理解核心要义,明确具体要求,并由此注入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新动力,推动我院职业教育全面发展,5月31日下午,全院教职工在主南二多媒体会议室,聆听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所作的题为“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创办人陈引亮,副院长陈万平,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曹振国,党委纪委书记、院长助理张超出席报告会。

朱涛副院长在报告中以推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出发点,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部署为基本依据,紧贴新时代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我院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为落脚点,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的解读,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为下一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他在解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时,从“完善一个体系: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两个机制:育人机制和评价机制”;“形成三个局面: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协调开放共享”;“推动四项改革:三教改革、1+X证书制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职教高考制度探索”;“实施五大举措:国家标准、双高计划、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水平实训基地、高职扩招工作”;“完善六个保障:党的领导、部际联席会、咨询委员会、政策环境、经费投入、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性阐述。

在阐述过程中,朱副院长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我院教育教学现状,对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瓶颈作了深度的剖析,提出了我院下一步改革的具体措施。强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职业教育提高到了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提出的建立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和多方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形成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协调开放共享的新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启动双高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举措;六大保障措施,既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又为职业教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我们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找准制约我院发展的问题和突出矛盾,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克服我院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突破发展过程中瓶颈,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华国民)


 
Copyright © 版权所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