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0

各设区市、县(市、区)团委、文明办,省级机关团工委,省直属单位团委,各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团委,各有关省级行业团工委,各有关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和基层,海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积极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联等单位联合在全省深入开展2019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矢志建功新时代  争做江苏好青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青年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社、江苏广电总台卫视频道、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江苏《风流一代》杂志社

协办单位: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地、各单位相应成立活动机构,活动机构办公室设在本级团委。

三、活动进程(20193月—12月)

(一)网络启动阶段(36日)

1.活动专题网页于36日上午10:00在全省各合作网站统一上线。

2.全省各级团组织先期开展组织推荐工作,广泛挖掘各领域青年典型,确保活动启动后能够持续上传好青年推荐材料至专题网页。

3.协调各类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图片(随通知下发)链接活动专题网页,链接时间为36430日。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团委、文明办要协调本地新闻门户、社区网站各1家以上,以及县级以上文明网和团属网站链接活动专题网页。省级机关团工委、省部属企业团委、高校团委要积极协调本单位网站进行链接。所有链接网站的名称和网址由市级团委于36日前汇总报送,活动组委会将在专题网页上作互动链接。

4.各级团组织要协调本级媒体统一于36日刊播活动新闻;积极协调公交(地铁)动视、楼宇视频、户外大屏等分众媒介播放活动宣传片;在地铁、公交站台、商超场所以及有关单位宣传橱窗张贴活动海报(新闻稿、活动海报和宣传片随通知统一下发电子版)。各级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双微矩阵、“青年之声”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作用,深入发动,扩大影响,努力营造全省各界关注关心、支持参与海选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网络推荐阶段(36日—430日)

1.资料要求。推荐好青年须在专题网页上上传有关资料:1微语录,一句话或一段话概括个人心中的核心价值观;(2)微故事,一段能够反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1500—2000字);(3)微图片,一张反映个人学习、工作或生活的照片;(4)微公益,参加一次公益活动;(5)微联系,推荐人和被推荐人的真实身份信息、联系方法。

2.后台审核。各渠道推荐(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和个人自荐)的好青年经审核(按属地化原则,后台审核工作均由各设区市团委负责开展。后台管理用户名、密码将在活动启动后点对点下发。省部属单位推荐的由团省委宣传部统一负责后台审核工作)后择优置顶在专题网页上展示。

3.开展“每周一星”评比。今年活动启动后,活动组委会将继续通过团省委官方微信开展为期五周的“每周一星”(爱岗敬业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勤学上进之星、扶贫助困之星、诚实守信之星、孝老爱亲之星、匠人匠心之星)评选。“每周一星”名单由市级团委向团省委推荐(每类不超过1人、总数不超过7人,尽量考虑不同行业、职业领域和性别等)。“每周一星”材料(个人基本信息、500字以内简要事迹、一寸学习工作或生活照片)于每周五下班前发至指定邮箱。省部属单位也应积极参加“每周一星”推报(类别、数量不作限制)。团省委官方微信于每周二、四展示、评选、投票,得票最高者为“每周一星”。被评为“每周一星”的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进入150名好青年候选人。

(三)网络点赞阶段(516日—520日)

活动组委会在基层推荐的名单中遴选150名(市级团委需报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联审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好青年候选人,在活动专题网页进行展示,并以微文微图微视频的形式接受网友点赞,引导青少年主动传播“好青年”的奋斗故事,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个人事迹是海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的重要评价内容,网络点赞结果仅作为参考但不是唯一指标,最终结果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网络点赞结果综合确定。

在微信投票和网络点赞中,如发现弄虚作假、刷票舞弊、诬陷诽谤等行为,一经查实,直接取消海选资格。

(四)专家评审阶段(610日前)

活动组委会通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100名江苏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于6月中旬向社会公示,6月底公布正式名单。各设区市、县(市、区)团委要会同文明办在统一海选平台上同步遴选产生10名以上本级好青年。

(五)巡回分享阶段(7月—12月)

深入开展青年典型进基层作示范活动,切实推动分享交流活动向基层延伸。省级层面将从2019江苏百名好青年和往届的好青年中选取各类青年典型组成小型分享团,围绕“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我在乡村建功立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匠人匠心是最美”等主题分批走进苏南、苏中、苏北,走进校园、企业、社区(街道)、乡村等青年集聚地,讲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江苏青年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青春故事,分享人生感悟,传播主流价值观,用青春榜样故事感动青年、影响青年、激励青年。市级和县(市、区)团委要参照省级的做法,积极邀请本地、本系统青年典型组建分享团,深入基层和青少年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巡回分享。市级和县(市、区)团委要依托“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团史主题宣传阵地”等阵地,广泛组织开展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分享交流活动。市级和县(市、区)团委全年直接开展场次分别不少于5场、3场。

活动组委会将组织江苏好青年公益行活动,进一步发挥江苏好青年的示范担当引领作用。

四、推荐对象

凡年龄在1440周岁之间(197961日至200561日之间出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要求上进的江苏籍或在江苏居住、工作的省外境外青年均可参加。

五、推荐类型

本着“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的原则,着重发现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典型,主要分以下7类:

1.岗敬业好青年: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热爱本职,忘我工作,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

2.创新创业好青年: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前列,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或勇于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增收;或积极开展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3.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中学生。

4.扶贫助困好青年:投身决胜脱贫攻坚战,长期扎根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挺身而出。

5.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着优良口碑。

6.孝老爱亲好青年:践行家庭美德,关爱老幼和鳏寡孤独,在赡养、扶助对象遭受伤病、残疾等困难时,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7.匠人匠心好青年:对从事工作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对技术工艺研究精益求精,重点关注生产服务一线、非遗文化传承等领域。

六、推荐形式

活动采取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社会各界人士均通过活动专题网页http://hqn.jschina.com.cn参与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矢志建功新时代,争做江苏好青年”海选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将活动作为改革创新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展示本地本系统优秀青年风采和本级团组织动员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深入推进。

(二)精心组织,大力宣传。要运用各种动员手段,充分调动各级团组织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吸引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活动、参与活动。要重视海选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宣传,灵活运用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动视、手机、户外及其它媒体,实施全媒体宣传。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各领域普通青年典型推荐出来,重点挖掘好青年背后的感人故事。

(三)把握节奏,强化机制。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典型宣传和分享交流活动,做到相互呼应,形成整体声势。要建立好青年属地管理化制度,确定属地联系人;完善青年典型库,积极发现和凝聚一批青年才俊;重点加强青年典型成长规律示范引领机制的研究,不断扩大我省好青年工作的品牌效应。

联系人:孙显泉;电话:(02583393578 ;邮箱:jshqn@jschina.com.cn(用于报送“每周一星”材料、电子版联审表);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10号楼101室(纸质版联审表以EMS方式邮寄);邮编:210013 

 
Copyright © 版权所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