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 2012-11-2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简称NCRE)是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考察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

等级设置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设四个等级。它不以评价教学为目的,考核内容不是按照学校要求设定,而是根据社会不同部门应用计算机的不同程度和需要、国内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计算机教育、教学和普及的现状而确定的;它以应用能力为主,划分等级,分别考核,为人员择业、人才流动提供其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水平的证明。考试具有中国特色,特别是四级考试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技术合作,追踪世界先进水平,按国际规范设计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级别/科目设置如下:

  

级别 科目/类别 考试形式
一级 MS Office 上机
一级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职业英语一级
一级 WPS Office 上机
二级 公共基础知识
二级 C语言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二级 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二级 Visual FoxPro数据库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二级 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二级 C++语言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二级 Java语言程序设计 笔试+上机
三级 PC技术 笔试+上机
三级 信息管理技术 笔试+上机
三级 数据库技术 笔试+上机
三级 网络技术 笔试+上机
四级 网络工程师 笔试
四级 数据库工程师 笔试
四级 软件测试工程师 笔试
计算机职业英语 一级(部分省市开考)
(二级和三级暂未开考)
笔试

考试要求

  一级:考核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办公软件及因特网(Internet)的基本技能。

  考试科目:一级MS Office、一级WPS Office,一级共两个个科目。

  考试形式:完全采取上机考试形式,各科上机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考核内容:三个科目的考核内容包括微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基础知识部分占全卷的20%(20),操作技能部分占80%(80)。各科目对基础知识的要求相同,以考查应知应会为主,题型为选择题。操作技能部分包括汉字录入、Windows使用、文字排版、电子表格、演示文稿、因特网的简单应用。一级B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对因特网知识的考核;与一级其他科目相比,一级B没有演示文稿部分。

  系统环境:一级科目中操作系统为中文版Windows XPMS Office版本为中文专业版Office 2003WPS Office版本为“2007教育部考试专用版

  一级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初步应用能力,掌握文字、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等办公自动化软件MS OfficeWPS Office)的使用及因特网(Internet)应用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和办公信息计算机化工作的能力。

  二级:考核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一种高级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以及上机调试的基本技能。

  考试科目:语言程序设计CC++JavaVisual BasicDelphi)、数据库程序设计(Visual FoxProAccess)共七个科目。

  考核内容:二级定位为程序员,考核内容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和程序设计。所有科目对基础知识作统一要求,使用统一的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大纲和教程。二级公共基础知识在各科笔试中的分值比重为30%(30)。程序设计部分的比重为70%(70),主要考查考生对程序设计语言使用和编程调试等基本能力。

  考试形式:二级所有科目的考试仍包括笔试和上机考试两部分。二级C笔试时间由120分钟改为90分钟,上机时间由60分钟改为90分钟。所有二级科目的笔试时间统一为90分钟,上机时间统一为90分钟。系统环境:二级各科目上机考试应用软件为:中文专业版Access 2003、中文专业版Visual Basic 6.0、中文专业版Visual FoxPro6.0Visual C++ 6.0,二级C上机应用软件Visual C++6.0,二级Java上机应用软件专用集成开发环境“NetBeans中国教育考试版2007”(有关网站将提供免费下载),二级Delphi使用Delphi7.0版本。

  二级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能力,能够使用计算机高级语言编写程序和调试程序,可以从事计算机程序的编制工作、初级计算机教学培训工作以及计算机企业的业务和营销工作。

  三级:分为“PC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四个类别。“PC技术考核PC机硬件组成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以及PC机使用、管理、维护和应用开发的基本技能;信息管理技术考核计算机信息管理应用基础知识及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开发、维护的基本技能;数据库技术考核数据库系统基础知识及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技能;网络技术考核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三级“PC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Pentium微处理器及PC计算机的工作原理,熟悉PC机常用外部设备的功能与结构,了解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能使用汇编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PC机使用、管理、维护和应用开发的能力;三级信息管理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方法和技术,具备从事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能力;三级数据库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熟悉数据库技术和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的方法,具备从事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能力;三级网络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基础知识,熟悉局域网、广域网的原理以及安全维护方法,掌握因特网(INTERNET)应用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网、管理以及开展信息网络化的能力。

  四级:分为网络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三个类别。网络工程师考核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的基础知识及中小型网络的系统组建、设备配置调试、网络系统现场维护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数据库工程师考核数据库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以及数据库设计、维护、管理、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软件测试工程师考核软件测试的基本理论、软件测试的规范及标准,以及制定测试计划、设计测试用例、选择测试工具、执行测试并分析评估结果等软件测试的基本技能。计算机职业英语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一级要求考生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能在日常生活及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交流。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一级各科全部采用上机考试;二级、三级各科目均采用笔试和上机操作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四级目前采用笔试考试,上机考试暂未开考(上机考核要求在笔试中体现);计算机职业英语采用笔试形式(含听力)。

[1] 时间

  笔试考试时间:二级均为90分钟;三级、四级为120分钟;计算机职业英语一级考试为90分钟。

  上机考试时间:一级、二级均为90分钟,三级60分钟。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试每年开考两次,分别在三月及九月举行,具体日期以官方公布为准。笔试考试的当天下午开始上机考试(一级从上午开始),上机考试期限定为五天,由考点根据考生数量和设备情况具体安排。

  考生不受年龄、职业、学历等背景的限制,任何人均可根据自己学习和使用计算机的实际情况,选考不同等级的考试。每次考试报名的具体时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承办机构规定。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到就近考点报名。上次考试的笔试和上机考试仅其中一项成绩合格的,下次考试报名时应出具上次考试成绩单,成绩合格项可以免考,只参加未通过项的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试笔试、上机考试实行百分制计分,但以等第分数通知考生成绩。等第分数分为不及格及格良好优秀四等。笔试和上机考试成绩均在及格以上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合格证书。笔试和上机考试成绩均为优秀的,合格证书上会注明优秀字样。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式样按国际通行证书式样设计,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证书编号全国统一,证书上印有持有人身份证号码。该证书全国通用,是持有人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证明。

考生年龄、职业、学历不限,不论在职人员、行业人员,均可根据自己学习或使用计算机的实际情况,选考相应的级别和科目。考生每次报考一个科目的考试,考生一次考试只能在一个考点报名。考生可根据自己情况选考不同的等级,但一次只能报考一个等级。考生可以不参加考前培训,直接报名参加考试。

[2] 考试报名

  报名时间:上半年121日开始及之后的1个月之内;下半年525日开始及之后的1个月之内。

  所需材料:报考者一律凭本人身份证按考点要求如实提供相关信息。身份证丢失者,必须持公安部门开具的身份证号码证明报考。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凭户口本报名,军人(或武警人员)凭军人(或武警)身份证件报名。其他证件如护照、港澳台地区居民身份证等也可用于报考。报名时应按规定交近期蓝底正面免冠同一底板二寸照片2张或当场数码摄像。证件不全或照片不符合规定者,一律不得报考。无身份证件的学生,可携带户口本进行报名。报名完成后请妥善保管考生报名登记表防止阻碍准考证的领取。具体信息请垂询当地报名点。

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上半年3月底(3月份倒数第一个周六),下半年9月中旬(9月份倒数第二个周六)

  第一天上午考笔试,上机考试从笔试的当天下午开始(一级从上午开始)。

  上机考试在笔试后紧接着的5天内完成。

编辑本段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考试包括笔试和上机两个部分(一级只有上机,没有笔试),笔试和上机考试分别进行。笔试时间二级为90分钟,三级为120分钟,四级为120分钟。上机考试时间一级、二级均为90分钟,三级为60分钟,四级三个科目暂不考上机。

  第一次笔试合格但上机考试成绩不合格的,或者上机合格笔试不合格的,可以在紧接着的下一次考试中免试已经合格的部分。考生在下次考试报名时,可出具上次考试成绩单,其他手续不变。考试结束后,教育部考试中心将予以核实。

  所有上机考试科目均在Windows XP环境下进行(考试机)。一级MS Office及一级B两个科目的上机考试使用MS Office2003替代MS Office2000;二级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科目的上机考试使用Access200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查分方法有直接从考点领取成绩单、拨打当地168信息台、网上查询(教育部考试中心成绩查询系统)、短信查分(部分省市开通)

  有关成绩查询的具体事宜:

  1、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成绩将在考后约45-90天内得到成绩(不同地区公布成绩的时间将有所差异),查询方法有声讯电话(快、收费)、考点成绩单报送(慢、免费)、网上查询(部分省市开通,快,免费)、短信查询(部分省市开通,快,收费),请考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查询方式,考试大今后将在第一时间为您播报各地的成绩公布及查询情况。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成绩评定流程:笔试答题卡集中至北京统一阅卷,其中选择题由阅卷读卡机进行评分,而填空题、四级论述题则需要人工评阅;一级考试、各级上机考试的成绩由考生交卷后由计算机直接评分给出,机器阅卷,并由考点汇总并与答题卡一起提交至北京,但是除了0分考生以外,考生无法当场得到具体的成绩,另外,一级考生、补考上机的考生将要和其余考生一样在当地的成绩公布日才能得到成绩;当北京方面将试卷评阅完毕后,会将各省的成绩合格信息汇总并发回给各省的主考部门,并由各省的主考部门来决定具体的成绩公布的时间。

  3、补考的考生如果补考仍然没有通过,笔试、上机的成绩将会都被清零,即补考仍未通过的考生查得的成绩将是笔试上机均不合格。

  4、少部分考点将会通报考生的具体成绩分数,大部分考点及一般的查询方法将会通报考生的等第,等第代号及含义如下:3.0——优秀,即不小于90;2.0——良好,即不小于80分但小于90;1.0——及格,即不小于60分但小于80;0.0——不及格,即小于60分。总成绩取笔试和上机成绩中最低的一个。总成绩在及格及其以上者为通过考试。

  5、合格证书一般在考生当地公布成绩1个月后发放,具体时间视各地情况而略有不同。

  该考试笔试、机试实行百分制计分。笔试以百分制通知考生,机试以等级分数通知考生。等级分数分为不及格及格良好优秀四等。0-59分为不及格60-79分为及格80-89分为良好90-100分为优秀。笔试和机试成绩均在及格以上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合格证书。笔试和机试成绩均为优秀者,合格证书上会注明优秀字样,证书上没有良好,按及格对待。

证书说明

  证书获得者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可以胜任什么工作?

  一级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初步应用能力,掌握字、表处理、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等办公自动化(OfficeWPS)软件的使用及因特网(Internet)应用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文秘和办公信息计算机化工作的能力。

  二级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能力,能够使用计算机高级语言编写程序和调试程序,可以从事计算机程序的编制工作、初级计算机教学培训工作以及计算机企业的业务和营销工作。

  三级"PC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Pentium微处理器及PC计算机的工作原理,熟悉PC机常用外部设备的功能与结构,了解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能使用汇编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PC机使用、管理、维护和应用开发的能力;三级"信息管理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方法和技术,具备从事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能力;三级"数据库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熟悉数据库技术和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的方法,具备从事数据库应用系统项目开发和维护的基本能力;三级"网络技术"证书,表明持有人具有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基础知识,熟悉局域网、广域网的原理以及安全维护方法,掌握因特网(INTERNET)应用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网、管理以及开展信息网络化的能力。

  四级证书表明持有人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熟悉软件工程、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具备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应用系统开发和维护的能力。

编辑本段模拟考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笔试模拟考场就是类似考场上的笔试考试,可以借助一些模拟软件,它们一般都会把笔试部分会考的模拟题放到程序软件里面,我们登录其中就可以做题了。并且在最后给我们以参考的答案和错误分析,给我们做完的题目估分。

 课程衔接

  随着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的持续发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证书被各行业广泛认可。部分省级自考办已开始考虑NCRE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衔接、拓展考试功效等问题。为规范管理和保证课程衔接的科学性,经全国考委电子电工与信息类专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就NCRE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衔接问题,全国考办研究决定并作如下通知:

  一、NCRE课程暂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部分专科课程进行衔接;

  二、凡获得NCRE一级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计算机应用基础》(0018)或《计算机应用技术》(2316)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上机考试两部分)

  三、凡获得NCRE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笔试和上机)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0342)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两部分)

  四、凡获得NCRE三级PC技术(笔试和上机)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2319)和《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2277)课程(包括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两部分)。

  五、具体的免考和成绩认可办法由考生所在省级自考办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报全国考办备案。

全国计算机一级样本全国计算机二级样本

 

 
Copyright © 版权所有·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0207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