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站
通知公告
热门栏目

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团支部 “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1236









九州团〔20221



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团支部

 “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的通知

各系(院)团总支、团支部

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有关要求,聚焦推动我院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着力增强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实现“抓到支部、活跃基层”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落实我院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主要面向我院各年级的团支部。

二、工作内容

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具体包括:全面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开展“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活动,落实“团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支部书记培训”三项优化提升举措,构建抓实支部建设的工作闭环。

(一)实施“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

院团委指导把关下,全院团总支、团支部严格对照工作清单要求,按照“基础工作+重点任务+特色工作”的框架,系统谋划本系(院)团总支、团支部整体工作思路和内容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支部活力,做到基础工作项不缺失、重点任务有呈现、特色工作项成品牌。具体详见《江苏省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附件1)。

(二)推行“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制度

落实《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实施意见》(附件2)要求,依托PU平台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对团支部工作分模块进行记录、跟踪及评价,让“团支部工作成绩单”成为抓实基础工作、抓好创新项目、抓牢工作对象的有效载体。

(三)开展“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校内争创活动

以“五好五有”为标准,依托“团支部工作成绩单”面向我院所有基层团支部普遍开展“达标创优”活动,着力构建我院基层团支部“以团支部为核心,团干部为关键,团员为基础”的工作格局,我院将评选出“十佳基层团支部”,配套表彰团支部书记,充分激发团支部书记的荣誉感和积极性。校内争创活动相关要求详见《关于开展争创全省高校“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校内评选活动的通知》(附件3)。

(四)落实“团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支部书记培训”三项优化提升举措

1.建立一支团建指导员队伍。系(院)要重点吸纳本()团干部组建团支部建设指导员队伍,制定《团建指导员花名册》(附件4),为每个团支部选配1名团建指导员,帮扶、指导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开展一次集中专项检查活动。系(院)要组织好团建指导员对团支部落实《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指导好一项活动,即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三是帮扶后进团支部整改提升。对于在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中定级为“二星”及以下的团支部,团建指导员要负责指导其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方案。

2.开展“结对共建”。系(院)要严格按照团支部工作清单的要求,做好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以系(院)为单位,推动“四星”团支部与“二星”及以下团支部结对共建,制定《团支部共建名册》(附件5),加强交流,实现工作帮扶,着力补齐短板,切实减少软弱涣散团支部现象的产生,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

3.加强团支部书记培训。系(院)应围绕团支部工作职责加强对团支部书记培训。每学期应对所有团支部书记开展一次轮训。同时院系两级团委应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团支书之间的交流互助。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系(院)团总支要从思想认识、责任意识、落实力度等方面给予重视,以从严的态度、从实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计划实施,根据各项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将工作信号及要求传递到团支部。

2.加强指导,有序推进。各系(院)团总支要结合中心工作,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服务供给、优化工作环境上动脑筋,积极争取各类资源,为计划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加强指导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坚持规范,确保质量,彰显特色。

3.强化宣传,加强应用。各系(院)团总支要及时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营造推进计划实施的浓郁氛围。要运用好评优、考核等载体手段,进一步推进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激发团支部的活力。

联系人:王洁、冯贺雷   联系方式:0516-83430256



附件

1.江苏省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

2.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实施意见

3.关于开展争创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校内评选活动的通知

4.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建指导员花名册

5.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共建名册

6.九州职业技术学院PU平台操作说明



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