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站
通知公告
热门栏目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

(讨论稿)

院属各单位:

2019914日至9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搞好本届推普周活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及《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93 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关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提升国民语言文化素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参与意识,加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校的推广普及进程。

二、提高站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各地、高校要将组织推普周作为落实依法治国治校的一项基本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主动对标现代化教育强省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

三、宣传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四、组织机构

成立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第23届全国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语委主任任组长,语委成员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为组员,负责本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周各项活动的指导工作。学院语委办负责推普周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活动时间

2019914日至20日。

六、活动安排

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育人功能,将推普周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广泛开展面向全体的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推普活动。要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

(一)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等多种途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及有关推普周文件精神。(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院团委)

(二)做好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检查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全国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系(院)由团总支书记带队成立语言文字检查组,检查纠正本单位的一切(小黑板、宣传栏、试卷、公文等)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以及已废止的不规范简化字,并做好检查整改记录。(责任单位:院团委)

(三)做好新生语言文字宣传工作。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对2020级新生进行“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语言文字规范”讲座,并发放语言文字宣传材料。(责任单位:学工处)

(四)有效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周宣传。利用校园内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推普宣传口号;在教学区、生活区醒目位置张挂推普宣传口号;张贴宣传画,积极营造推广普通话活动周的宣传氛围;组织各班级开展规范语言文字类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班会以及手抄报。(责任单位:院团委)

(五)开展经典诗文朗诵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推普周期间组织“说普通话读经典书诵爱国情”网络诵读活动和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江苏赛区选拔赛,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责任单位:学工处、院团委、各系院)

(六)开展“助学 筑梦 铸人”学生书法篆刻比赛等书写活动。通过全院在校学生参与学生书法和篆刻作品征集,以及获奖作品展览活动,将规范汉字活动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特别是与宣传党和政府的资助政策相结合,在校园内营造氛围。(责任单位:学工处、教务处、各系院)

(七)巩固好语言文字达标验收成果。要严格按照《江苏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考核要点》,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常规工作中。我校已于2018年通过达标认定,要及时巩固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教务处)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周”活动意义的认识。要把语言文字工作与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国家软实力建设,与公众的切身利益和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拓工作领域,不断深化工作内涵,努力提高我院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水平。 

(二)要把语言文字工作与同素质教育、就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语言文字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学生语言文字修养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系(院、部)及时总结和推广“推广普通话活动周”宣传中的好典型、好经验,推动推普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要充分发挥“推广普通话活动周”的整合引领作用。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要注重与日常推普宣传、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的衔接和融合,通过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创新,不断扩大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影响。

(四)请有关单位将本单位落实该通知的有关情况总结和相关图文材料电子档于2020925日前报送至学院语委办,邮箱:21490651@qq.com。学校将整理汇总上报至省语委省教育厅。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