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站
团委文件
热门栏目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的摇篮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1391

  

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的摇篮

九州学院2018-2019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文),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中青办发〔200923号)有关精神,全面推进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切实加强我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团委工作要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共筑青春梦,同圆中国梦,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

二、培养目标

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拓宽团学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学生骨干。

三、培养格局和培养对象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构建院系两级培养的工作格局,分工负责,分层实施青马工程。院团委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针对院级七大组织以及各系(院)团总支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建立相应的学生干部档案、评价考核机制。各系部参照这一模式,每年对本系(院)主要学生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人数不少于本系学生的10%

四、组织机构

长:张

副组长:王

  员:丁 鹏、李文弟、程涛、任镔、刘宝地、梁清;

五、青马工程的基本要求

1、参与的学生干部建立相应的成长档案,考核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条件,凡考评不合格者不得继续担任学生干部;

2、学生干部培训班将采取课堂考核、平时工作考核和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附件一:青马工程系列之学生干部培训班实施方案;

附件二: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干部量化考核表;

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1024

附件一: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系列之学生干部培训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文),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和《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细则》(中青办发〔200923号)有关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推动我院学生工作“重服务、上台阶,有特色,创品牌”,围绕我院中心工作和团委工作要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拓宽团学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学生骨干,使他们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培养对象

院级七大组织以及各系(院)学生会主席和团总支副书记;

三、培训安排

项目

培训内容

培训

时间

培训人

地点

项目1

学生干部登记造册并完成学生成长档案的填写和汇总工作

项目2

专题培训

学生干部培训班开幕式

111

 

804

学生干部生涯规划及时间管理

115

 

804

学生干部公文写作

118

徐联弟

804

学生活动策划、总结和后期宣传  

1112

 

804

新媒体专题培训

1115

 

804

大学生素质拓展

1119

刘宝地

804

项目3

21天习惯养成计划

每天群内打卡

项目4

给毕业那天的一封信

保存在学生档案内

项目5

学期末学生干部述职大会

学期末

主南二

项目6

学生干部工作成果汇报展

20195

主南二

 

四、培训考核

培训结束后将根据培训内容安排闭卷考试,综合出勤30%、工作日常表现30%和卷面成绩40%,合格学生干部将颁发合格证书。

                            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