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站
团委文件
热门栏目

秦宜智书记在全国青联十二届二次常委 (扩大) 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794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 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特 殊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确保党成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冶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全会明确了 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 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实践使然。希望大家带头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冶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工作上落实、行动上看齐。

青联是我们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组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联工作。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群团工作理论和实践,系统提出了包括青联在内的群团改革任务。2015年7月24 日,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的贺信中指出,青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 坚定地跟党走。刘云山同志多次对青联改革方案需要把握的重大 问题作出了明确指示,主持中央书记处专题会议研究全国青联改革方案。王沪宁同志十分关心方案起草工作, 两次在中央改革办的评估上作出批示。李源潮同志具体指导,多次召集团中央书记处专题研究全国青联改革事宜。这些都为我们制定改革方案、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方针、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昨天上午, 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如何落实改革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位常委提出了殷切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抓机遇、奋力谋改革, 把各项要求真正贯彻和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

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个方面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刻把握青联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思想决定行动。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推进青联改革,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青联改 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 青联改革是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在治国理政的 新实践中形成并提出了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冶 的战略布局, 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党的群团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冶 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习近平 总书记指出,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去年,党中央印发了 《关于加强和改 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正式拉开群团改革的大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个群团组织要推动群团改革有序有力展开。去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 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 统一战线的本 质是大团结大联合, 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青联是党做青年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青联改革既是整个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要求。我们要站 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上,从“四个全面冶 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本质要求, 深刻理解青联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 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二, 青联改革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要求。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 也是群团组织区别于一 般社会组织的重要标志。青联最核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就来自于成员的共同理想信念以及为之奋斗的坚定信念。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要求青联组织必须拥护党的领导,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牢牢把握 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青联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精神基因。保持和增强青联的先进性, 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示范带动广大青年走在时代前列, 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埋头苦干、建功立业,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真正成为在青年中、在基层、在网络空间高举旗帜、凝聚人心、激发动力的先进力量, 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面对社会结构和社会利益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面对青年思 想价值选择和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化, 青联必须增强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密切联系青年, 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把青联的根更广更深的扎在广大青年之中。

第三,青联改革是正本清源、增强功能的重大机遇。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党的群团工作必 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 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如果青联组织不能有效解决脱离青年的倾向, 就会影响青联组织履行职责,就会降低青联对青年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青联必须抓住这次改革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真正破解制约青 联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环节, 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正本清源,在“众星拱月冶 的党的群团工作格局中担当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起各族各界青年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二、全面把握青联改革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

青联改革方案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 在团中央书记处的 指导下起草完成的,广泛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集中体现了我们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成果,集中代表了我们对青联改革 的最新认识水平和实践思考。改革方案是指导和推动青联改革的基本遵循,我们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以铁杵成针的劲头推动青联改革。

青联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 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冶的基本要求和 “三统一冶的基本特征,聚焦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冶的问题,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先进性、群众性作为主线贯穿改革全过程。 要通过深化改革, 进一步强化党对青联工作的领导, 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意志和主张的自觉 性坚定性, 引导青联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一步发挥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 年冶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结合青联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我再着重强调四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凝聚力量、融入青年、从严治会、创新方式。第一个方面,凝聚力量。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智慧力量,联系服务各族各界青年是青联工作的生命线。青联成立的出发点是实现各族各界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在利益格局深刻变动、青年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情况下, 团结凝聚青年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我们要突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共识是 团结的基础。 当前, 青年的价值观念、 行为方式和群体结构不断发生新的变化, 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 力量团结起来、目标一致起来的任务更加繁重。 青联组织要增强活动的政治性,加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理想信念 和奋斗目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精神, 努力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化 “我的中国梦冶主题教育, 积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共同汇聚成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青春洪流。

要突出服务大局这一主线。把思想统一起来是前提, 把力量发挥出去是目的。动员广大青年围绕 “十三五冶 规划贡献智慧 力量,是现阶段青联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具体体现。青联组 织汇聚着来自各个领域、各个战线的青年人才, 蕴藏着巨大的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 要把这些优势转化为青联组织对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贡献度。青联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任务,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在产业、教育、就业、文化等领域,动员各级青联组织和委员, 结对帮扶上千贫困村、帮扶上万名贫困学生、 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发挥青联人才智力优势, 为西部地区输送创新型科技人才,动员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 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 组织各领域青年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青联特别要加强对港澳台青年的工作, 增进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发挥好青联的民间外交功能,积极配合我国外交工作大局,围绕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青年交流活动,拓展与世界各国青年组织的联系, 发展与各国青年的友谊。

第二个方面, 融入青年。普通青年是青联组织的基础, 融入普通青年是青联组织增强群众性的根本途径。 青联作为青年组织,必须敏锐把握青年群体日益分化、新兴领域青年大量出现的 新特点, 努力发现和吸收各个界别、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青联作为群众组织, 必须把增强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青年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服务、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共同成长进步。

青联委员人选要从青年中来。广大青联委员和各会员团体都代表着不同群体的青年,肩负着示范、带动、联系、引领广大青年的重要职责,必须从各领域普通青年中选拔产生。要继续提高 基层和一线代表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中的比例, 积极从新媒体 从业人员、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留学归国青年、青年网络意见领 袖等新兴青年群体代表中择优吸纳。

青联委员要到青年中去。青联委员既是青年代表,同时也是开展青年工作的骨干。只有密切与所代表青年群体的常态化交流,才能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反映他们最真实的愿望和呼声。要改进创新联系服务青年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 通过实施委员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引导委员走进基层、走进青年、 走进 他们所代表联络的青年群体, 及时了解掌握本领域青年的思想状 况和生活状况,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要充分利用 “青年之声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增强与普通青年的互动,尽力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 有效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

第三个方面,从严治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团中央也明确将从严治团纳入共青团“四维冶”工作格局。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冶,青联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严格自身管理的问题,让从严治会成为各级青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

要从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青联委员是青联工作的骨干。青联委员是否具有委员意识、是否尽职履行委员义务、是否能成为青年表率,决定着青联的凝聚力,关系着青联的形象,影响着青联的发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根本是严把“入口关冶,严格委员人选的标准要求,注重在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和社会形象等方 面把好关。要优化委员结构,提升基层和一线青年代表比例,吸纳更多新兴群体中有代表性的青年社团, 完善委员遴选方法和程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重点是严把“培养关冶, 组织委员认真 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委员积极培育 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关键是严把“问责关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抵制“四风冶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委员动态调整机制,对委员履职规范进行考核,及时处置履职不合格、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违反章程、违法违纪的委员。

要从严加强会员团体建设。团体会员制是青联组织的基本组织形式。青联是各会员团体以共同目标联合,又以各自特色自主 开展工作的群众组织。加强对会员团体的指导, 强化对组织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约束,有助于把各会员团体统一到全国青联统一工作部署上来,有助于形成工作合力、树立整体形象、增强青联凝聚力。 要动态调整会员团体结构,有序退出部分不符合形势任 务需要的会员团体, 还要积极吸纳一批价值追求正面、 社会功能 强、覆盖青年广、热心青少年事业的青年社团, 延长青联工作链条, 使青联整体代表性更强, 青联联系面更加广泛。

第四个方面,创新方式。在新的时代, 青联传统的工作方式 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变化, 必须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要建好“网上青联冶。面对互联网对青年和青联工作带来的 深刻影响,青联要大力提倡 “互联网+冶思维,善于借助互联网扩大与青年的联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 努力形成 青联工作和互联网深度融合、青联组织与青年充分互动。要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冶等已有服务阵地,通过线上联系与线下活动、键对键交流与面对面服务有机结合,组织委员实地开展工作。

讲好青联故事。讲好青联故事才能打动青年心。青年对于青 联形象的认知往往来自一个个感动人心的青联故事。一直以来,青联中不乏不畏牺牲、矢志报国的英雄楷模,不乏潜心奋斗、不计名利的劳动模范,不乏深入基层、奉献青春的青年儿女,他们是青年中的优秀代表,是青联的优秀代表,是属于青联的感人故 事。要深入挖掘青联建设、青联工作和青联委员的先进事迹,积极生产、创新、推介高质量的网文、视频等文化产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中青报、中青网等团属媒体,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度宣传青联工作,全面展示委员风采,树立青联良好形象。

三、 以自我革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青联改革工作

青联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家要牢牢抓住全党重视和加强群团工作的历史机遇,集中力量落实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蹄疾步稳地全面推进青联改革工作。对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要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第一, 共青团组织要肩负起主导责任。共青团在青联中的核心会员地位, 是青联组织成立之初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历史使命。这次全国青联改革也是在团中央改革的总体框架下进行的。要强化共青团引领, 发挥共青团在把握正确方向、主导委员提名、确定工作主题、物色工作骨干、协调会员关系方面的主导作用。团中央要承担动议提出全国青联委员的遴选条件、考察程序、人选结构和吸纳会员团体的责任,协调全国青联各团体会员关系,适时决定设置青联的基层组织,配强全国青联秘书处工作力量,对全国青联重要工作部署、人事事项、全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切实肩负起共青团的重要职责。

第二,青联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这次党领导的青联改革,是青联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 大家都是亲历者、参与者,这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必须要担当起的历史责任。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全国青联改革方 案》,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与履职意识,主动提升履职能力,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统战工作,把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凝聚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绝不允许对中央政策说三道四,不允许擅自发布与中央精神不符的信息,切实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突出青年在青联工作中的主体地位。“青冶是青联组织的特质,只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激发广大青年的创造热情,青联组织才能重新焕发勃勃的生机活力。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要树立鲜明的青年导向、基层导向,完善青联委员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工作机制, 用青年的语言、方式、方法与 青年平等交流,深入了解把握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努力做青年成长路上找得到、谈得来、靠得住的引导者与知心人。要扩大普通青年直接参与青联工作的渠道,创新扁平化工作方式,邀请 青年代表列席青联全委会和常委会,做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

各位常委、同志们!改革航船正在开启,我们已经身在其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指导下,通过深化改革,长期制约青联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会得到有力解决,青联组织将更加充满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抄送: 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

      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省级团委。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6年12月12日印发

秦宜智书记讲话内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