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网站
团委文件
热门栏目

团学简报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923

 

 

团学简报

 

2015年第1期

 

 

主办:共青团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5年10月

一、院团委、学生会工作动态

九月:

1.2015年迎新工作

2.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军训相关工作

3.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

4.“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迎新晚会

5.学院各学生组织、社团招新

6.中秋节少数民族座谈会

十月:

1.学生组织换届工作全面进行

2.学生会各项检查工作启动

3.学生社团训练工作全面启动

4.倡导大学生节约用餐——“光盘行动”

5.2015年新生篮球赛

6.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主题活动

7.学生会筹划成立督查组

8.落实学院党建迎评工作安排

9.“勿忘历史,圆梦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二、各系(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动态

院团委、学生会

一、2015年迎新工作

今年我院新生报到工作因生源地区差异,报到时间相对分散,为了配合做好本年度迎新工作,根据学院要求,8月16日,院团委积极组织安排迎新学生干部提前返校,投入学院第一批报到学生的迎接工作。

8月26日,院团委全面启动本年度新生正式报到准备工作,包括校内宣传、报到现场布置、迎新学生干部培训等工作。本年度迎新工作团委共选派70名学生干部,这些学生干部在迎新工作中任劳任怨,积极热情,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活动,也大大提升了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

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军训相关工作

自9月5日我院召开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到9月18日的军训阅兵暨总结表彰大会,院团委、学生会都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会场布置、主题宣传、军乐团培训、礼仪培训和活动彩排工作,确保学院大型活动和会议的圆满完成。

   

 

 

三、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

9月16日下午2:30,由我院团委组织主办的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勿忘历史、圆梦中华”大型歌咏比赛在学校操场举行。院党委书记姜同凯、副书记俞亚芹、中锐汽车学院院长王朝忠、成教院院长贾建邦、学院军训团所有成员与2015级新生和教官以及各班辅导员老师一起观看了比赛。

全院十个连队的军训新生参加了比赛,军训连队演唱了《强军战歌》、《保卫黄河》、《到敌人后方去》和《人民解放军军歌》等爱国歌曲,歌声嘹亮,响彻全场,虽然没有军乐团的专业水平,但同学们严肃认真的态度,热情洋溢的歌声以及威武雄壮的气势,将新生代大学生的精气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彰显了年轻学子们的爱国热情。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四营五连荣获一等奖;三营五连荣获二等奖;一营三、四连,三营六连,四营三连,三营七连荣获三等奖。纪念抗战的歌咏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热爱祖国的心并未停止,振兴中华的历史任务也将持续进行。

 

 

四、“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迎新晚会

9月16日晚,由我院团委主办的“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2015级迎新晚会在学校操场举行。学院董事长张建委、常务副院长陈万平、党委副书记俞亚芹、经管系主任张道响、中锐汽车学院院长王朝忠、学工处处长武艳、团委书记张超、所有教官、各系辅导员老师以及全院同学观看了演出。

晚上7时,伴随着动感的旋律,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部同学带来的极具激情与活力的鼓舞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随后,院十佳歌手深情演唱了歌曲《大中国》,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由中锐汽车学院学生会带来的小品《国王的烧饼》剧情幽默生动,引发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动感劲爆的现代舞《摩登时代》引爆全场,燃起全场观众的热情。接下来,幽默诙谐的相声表演《最美的你》、饱含深情的歌曲《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感人至深的话剧《将军的马》等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同时向大家展示了同学们多才多艺、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晚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晚会在激情澎湃的舞蹈《中国范儿》中落下帷幕。

迎新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艺术才能与表现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各系和各班级的凝聚力,为营造更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学院各学生组织、社团招新

9月12日,我院学生会、自管会、社团联合会等二十多个社团组织全面启动招新工作,并统一组织在学院食堂前广场进行招新宣传。

今年我院新生数量增加,学生报名积极性高涨,每个组织的报名人数都比往年多2-3倍,为我院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更好的发展开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六、中秋节少数民族座谈会

9月27日下午,在学工处和团委精心组织下,我院隆重举行少数民族学生中秋座谈会。董事长张建委、学院创办人陈引亮、院长解京选、常务副院长陈万平、学工处处长武艳、各系部领导老师和17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中秋佳节。

首先,解京选院长代表学院向少数民族学生致以中秋佳节最真挚的慰问,对2015级少数民族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学院大家庭,共同建设团结和谐的校园文化。随后,各少数民族学生敞开胸怀,与大家尽情分享各自民族中秋节的文化特色,介绍家乡的风土习俗,有的同学还献歌一曲,由衷的向关心他们学习生活的学院领导和老师表达感谢之情。学院创办人陈引亮先生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将来建设好家乡、建设好祖国。最后,张建委董事长向学生代表赠送月饼,表达学院对大家的关怀之情。

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表明我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少数民族的政策,坚持以学生为本,对少数民族学生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也说明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七、学生组织换届工作全面进行

十一假期刚过,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全面启动换届工作。院团委于10月16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院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换届公开竞聘专场会。团委书记张超、学工处副处长李兆亚、团委副书记杨洋、就业科科长黄海等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播台、大学生艺术团、军乐团、心理协会等七个学生组织社团及各系学生会当届学生干部代表组成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

现场参加竞选的同学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在竞选前都进行了紧张的准备,现场表现也赢得评审团及观众的阵阵掌声,体现了我院学生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

八、团委、学生会各项检查及团员注册工作启动

自10月8日开始,学生会各项检查全面启动,包括晚自习检查、教室卫生检查、食堂卫生检查、协调组织广播体操培训等,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各系常规工作有序稳步进行。团委组织部开始启动团员注册工作,并于十月中旬全部注册完成。

九、学生社团训练工作全面启动

10月11日开始,学院各协会开始正常训练活动。如:网球协会、武术协会、轮滑协会、建模协会等按照计划有序训练或组织活动。

院团委针对目前协会学生参加活动的情况,对社团联合会进行针对性指导,要确保协会活动的连续性和持续性,确保学生的根本利益和能力提升。

十、“勿忘历史,圆梦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使我院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营造团结一心,奋发图强的校园氛围,团委举办主题为“勿忘历史,圆梦中华”的主题团日志活动,各系团支部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十一、倡导大学生节约用餐——“光盘行动”

为倡导建立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校园,响应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的号召,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粮食,我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

本次活动学生会通过条幅、宣传海报、签字仪式及小游戏等形式开展,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前期宣传持续一周的时间,后期,学生会将此项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持续开展。

 

 

 

 

十二、2015年新生篮球赛

10月21日晚6:00,我院“分期乐”杯新生篮球赛开幕式在文体活动中心三楼成功举办。院长解京选,党委副书记俞亚芹,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张超,土木工程系团总支书记李德才,中锐汽车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海,篮球赛指导教师、裁判长彭存山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开幕式。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张超书记致开幕词,他表达了对本次比赛的期待与祝福:篮球赛是展示力量、技巧与团队精神的战斗,他激励大家要赛出友谊、赛出风格,遵守规则、尊重裁判,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团结的目的。张书记还对比赛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裁判要坚持“严肃、准确、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评判工作。第二,后勤人员要切实做好比赛服务工作,确保比赛活动顺利开展。随后,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郑重宣誓。宣誓过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由各学院(系)、学生会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带来的精彩节目,会场上下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异常热烈。表演结束后,解京选院长郑重宣布: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分期乐”杯新生篮球比赛正式开始!

新生篮球赛是我院的常规活动,一年一次。比赛采取小组积分赛的形式,今年共有四支代表队参赛。截止到开幕式,已经完成两场小组赛,决赛预计在下周举行。此次篮球赛不仅可以向全院师生展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同时也会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培养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为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最终土木工程系篮球队摘得本次联赛的冠军,中锐汽车学院和经济与管理系篮球队分别获得亚军、季军,机电工程系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彰显着青春的豪迈,队员们用汗水为梦想助力,用拼搏为青春正名。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全体队员都充分展现了“团结进取,奋勇拼搏”的运动精神,赛出了青春朝气与不服输的信念。相信同学们会将赛场上这种奋勇拼搏的精神,带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用信念和努力来成就自己的梦想。

 

 

十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主题活动

10月30日下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徐州团市委、九州学院团委联合主办,也是我院连续第二年承办此活动。

徐州市团校部长王波、九州学院学工处处长武艳、团委书记张超、学工处副处长李兆亚、团委副书记杨洋以及各系团总支书记出席此次活动。现场参加招聘的企业有江苏界龙电子、江苏睿云信息、上海麦梦网络、徐州巴迪教育、徐州橙色科技、徐州儿童文化交流中心、徐州汇山房地产、徐州迈仕电子等八家企业。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徐州市知名人力资源专家张红生、徐蔺担任点评指导老师。

学工处副处长李兆亚作为我院就业工作负责同志对到场的各个用人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团校王部长也代表徐州团市委对我院的积极承办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活动开始后,我院同学积极上台进行面试,八家企业依次对应聘者提出问题,并进行举牌选择,现场点评老师也针对每个应聘选手进行点评,整个活动气氛热烈,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面试带来的紧张、激动和挑战,在面试学生的带动下,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结束后,徐州团市委的领导及各企业对我院学生素质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希望我们学院能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十四、落实学院党建迎评工作安排

10月28日中午,团委召开迎接江苏省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准备工作协调会,团委主要委员及部分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上团委书记张超传达了10月27日学院党委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并根据团委接受的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和责任落实,并确保在学院要求的时间之前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各系团总支、学生会工作动态

 

一、机电工程系学生会招新活动

秋风微至,天气逐渐凉爽起来,可是系学生会却处于火热的招新干中。无论是抱着能招揽更多人才的主席和部长们,还是满腔壮志来到系学生会报名的大一新生,每个人心里都是一团火,一团能把系学生会的明天照得更亮更美好的火。为了让新生们更好更快地了解系学生会,系学生会特组织了各部门部长对机电系新生们进行为期两天的宿舍访问与宣传,以便让新生们更好地与系学生会老一辈沟通,认识系学生会的工作性质。经过了几天的宣传与接受报名,系学生会招新面试在主501,502,503正式举行。

系学生会招新工作的圆满结束,让系学生会的面貌焕然一新,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新一年的工作生活中学生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希望吧!

 

 

二、确保早操质量,加班练习广播体操

新生的到来,让机电工程系焕发出新的光彩,10月12日晚上18:30,机电工程系全体新生齐聚文体馆三楼学习广播体操,连续2个小时的学习,大家一点也不显得疲倦,彰显出我机电工程系学子的激情,热情!

 

 

一、学生会招新顺利完成

9月中旬,为了不断壮大我系学生会,提高学生会的工作质量,在学生会全体干部的组织下,我系学生会展开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会招新活动。此次招新活动为我系学生会输入的新鲜血液和强大的力量。

 

 

二、我系举办新生运动会

9月17日,我系为了丰富学生团队意识和拼搏意识,在学生会的组织下我系举办了新生运动会。顽强拼搏,团结一致,凝聚土木精神。

 

 

三、我系新生拔河比赛圆满结束

9月底,在我系学生会的组织下,我系拔河比赛如火如荼的展开了。在系领导和学生会干部组织与带领下,我系学生积极参加拔河比赛。最后轨道15-2班赢到最后,为新生拔河比赛划了圆满的句号。

 

 

一、学生干部培训会

经管系全体干部、经管系新生成员和大一所有班委召开培训会,这是经管系新一届学生会的第一次大例会,主题是:对于学生会工作的意见和想法,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二、加强党课管理

从10月13日开始,经管系党总支组织学员每天按时上好高级党课,一节课点名两次(开始一次,结束一次),每晚6点半到8点,每一位参加高级党课的同学都提前十五分钟到达会场。通过党校学习,同学们端正了入党动机,并争取用实际行动早日向党组织靠拢。本次高党结业考试中,经管系通过率高达91%。

 

 

一、加强新生广播体操训练

为了提高大一新生广播体操水平,我院专门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的训练和学习,使同学们更快的提高早操水平。

二、为篮球赛做准备提升团队实力

为了参加学校组织的新生篮球赛,我院专门请教练进行了前期培训,积极做好大赛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