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官方网站 学校首页
能吃苦,会学习,敢创新
首页  毕业生工作  优秀毕业生

用执着和勤奋,铺就我的创业之路—建工13-3马齐

发布者: 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6-05-21
浏览次数: 1704

 

我叫马齐,是九州学院土木工程系建工11-3班学生,2014年6月毕业。在2014年年初,我创办了徐州务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正在稳步发展。“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

2011年夏末,没有家人亲属的陪同,我独自一人来到九州学院报到,顶着炎炎的烈日,我在学院大门口驻立了很久,百感交集。我来自一个朴素的农村家庭,家庭父母务农,条件一般。入学前,母亲患了白血病,为了给母亲治疗,花去了家中全部积蓄,负债累累,做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只是靠着几亩菜地的收入来承担着巨额的医疗费用,最终母亲病情恶化去世。母亲的离去对我打击很大,也让我们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情况,我数次决定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缓解父亲的压力,却被父亲严厉批评,不能因为任何事情放弃自己的学业,能够考上大学是一种幸福,应当珍惜机会,再苦再难也要读书。听了父亲的话,我决心好好读书,今天既然迈进了九州的门,就要做一名优秀的九州人,我相信大学生活是富有激情与挑战的。

入学后,我生活简朴,吃穿用上从不和同学比,在得知了学院的资助政策后,我决心申请学院的助学金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辅导员周浩老师在了解了我的情况后批准了我的申请。有学上是一种幸福,有学院的资助是一种幸运,当幸运和幸福同时相遇将是一个转折点。学院的资助极大的鼓舞了我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与自信,也让我心存感激,更加坚定了我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学校,回报家庭的决心。

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我决定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努力,我当上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在完成院团委和系团总支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带领班级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在同学们的配合之下,我不负众望,班级团支部多次被院团委评为“最佳团组织”和“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做好班级工作之余,我还加入了学生会,结交了很多有能力、有想法、有抱负的朋友,锻炼了我的交际能力。

在学好专业知识和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我每天都会坚持阅读课外书籍,学院图书馆的书种类非常齐全,而且看书的环境非常好,我阅读的类型偏向于励志与管理方面的内容,最喜欢的人物是卡耐基,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与方法,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专业技术,而百分之八十五则是靠人际关系和他的处世能力”。我意识到,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人们除了渴望身体的健康以外,更需要的是改善人际关系及做人处事的艺术。

时间很快,不知不觉中到了实习的阶段,学院政策很好,可以工学结合,既能在实践中既能学到知识,又能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减轻家庭负担。我的职业规划是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因此,我的第一份工作瞄准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负责电话邀约,职业规划、就业安置等方面的工作。在工作的工程中,我接触到很多人,在与他们沟通过程获得了很多宝贵的信息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养成了一个倾听的习惯,只要用心去听他们的倾诉,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从而在人事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

刚到一家企业,我会用最短的时间记住最多人的名字和职位,虚心向他们学习,体现了一名新员工对他们的尊重。“没有伞的孩子跑的快”,每天我依然起的很早,提前半小时到公司。老板给我讲了个案例我很受用:“一块普通的石头放在地摊上售卖,价值二十元元,放在博物馆售卖,价值二千元,而放在古董店里售卖却价值二万元。” 这个故事启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说明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价值观就会截然不同,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把自己放在一个什么样的层次,选择怎样的道路,将决定你拥有怎样的人生。公司每天都会有晨会,轮流主持,轮到我主持的时候,说不出来的兴奋和激动,毕竟和学校不一样,在学校里我面对是友好的同学和慈爱的老师,他们不会因为你的失误而责备你,出现问题他们会帮助你,步入职场后,我要面对是有利益竞争的同事和严厉的老板,当我踏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发现我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么紧张,很自然大方的自我介绍,开启一天的晨会流程,虽然主持的不是太好,语言也不是太精彩,但仍然获得了同事们热烈的掌声,走下讲台的时候看到老板对我微笑,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主持了,我可以通过话筒,把我在书上学习到的知识,结合公司的发展,分享给我的同事们,让我体会到了无比的喜悦。在工作的工程中,我也遇到过很多的挫折,有时会手足无措。比如同事间看似和睦相处,内里却勾心斗角,这给了我很多的感慨,原来,校园是多么的美丽,同学是多么的单纯啊!但是在复杂的人事关系中,我只坚持一点,就是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真诚待人,给公司带来效益就可以了。

三个月过后,由于业绩突出,我被破格晋升为部门经理,带领团队做好人事工作,以及企业的沟通与安置工作。公司还为我印了名片,原来我除了身份证可以证明我身份之外我还有它,平生第一次升职,心里有滋味万千,我激动地拿起电话,情不自禁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乡下的父亲,父亲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在电话那头鼓励我不要骄傲,要多用心做事,钱不够花了跟家里要等等,听父亲说完,我的眼角湿润了。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赏识,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但我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那就是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再三考虑后,我认为时机已成熟,应当勇敢地迈出自己的第二步,我怀着既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毅然辞去了令很多人羡慕的待遇丰厚的工作,决定开拓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的路是艰辛的,当扬帆起航时,就注定要风雨兼程。有人支持我,也有人说我太鲁莽,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念,拿破仑说过:“我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成功的程度取决于你的信念程度,心存疑虑,就会失败;相信胜利,必定成功。

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先为公司起个名字,反复斟酌后,我将公司名称定为“徐州务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务实”的含义是务本、求实,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这是企业的精神和灵魂。接下来的工作是筹集资金,这让我感到了真正的困难,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年轻人,我没有资本,没有丰富的阅历,伸手借钱,难上加难。但我最终凭借着自己的真诚和信念完成了资金的筹备。最后要选取地址,我认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地段很重要,应当在市区的繁华地带,成本虽高,但方便开展业务,也可以彰显公司实力,最终我把公司地址选定在徐州市彭城路银座商城八楼。

2014年1月6日,立春刚过,天空飘着鹅毛大雪,谚语讲“瑞雪兆丰年”,这似乎意味着一个好的开端。没有隆重的典礼,没有高朋满座,在徐州市花园饭店,在简单的五桌宴席中,在朋友的祝贺与期望中我宣告了公司的正式开业。公司的业务是人力资源服务,因此,自己的人力资源规格必须要高。员工九人,其中取得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的2人,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的3人,工作内容是做好职业安排、提供职业规划咨询、劳务派遣等。万事开头难,当我跻身于一个更大的平台时,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在管理方面面临很多问题、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缺少积极的激励措施等。在这期间,徐州市工商联文化促进协会道德家董事长杨建民先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经常来指导我的工作,我们结成了可贵的忘年交,杨建民先生协助我制定了适合公司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身先才能率人,律己才能服众,人往往不是看你在说什么,而是在看你做什么。角色的快速转换让我意识到,作为领导者,要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敏锐的观察力、果断准确的决策力、出色的领导力和让人称道的人格魅力等,这一切来得都是如此得突然,容不得太长时间的适应,必须快速进入状态。成立公司难,经营公司更难,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人凝聚在一起也许只是一个群体,心在一起才能是一个团队。我通过制度加强内部员工交流,要求员工要真诚互助;定期聚会,来缓解工作上的压力,做到劳逸结合;对于有困难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扶持,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务实人才立志要发挥最大的作用,在最短的时间帮助更多人,完成企业腾飞的使命。

目前,公司在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已经步入正轨,业绩稳步上升,规模也有所扩大。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的时候,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获得国家资助的学生,深深体味过困难无助时的辛酸,我把国家、学校、老师以及身边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对自己的帮助时刻铭记在心,所以,我专门开展了一项业务,就是免费为在校大学生安排兼职工作,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挣得生活费,一方面给家庭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还能结交很多朋友,为今后的就业做好铺垫。面对前来咨询的大学生,我感同身受,在给他们提供职业帮助时还告诫他们,“不要荒废学业,学习始终都是走向成功的最佳捷径,不要浪费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敢于不断地突破自己。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事情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不要给自己找任何失败的借口。挣钱固然重要,但方法更重要,而理念最重要”。

在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仍然不断地告诫自己,如果我为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欢呼雀跃,止步不前,别人或许早已经把我甩在脑后,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骄傲,要坚持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把公司做强做大,带领务实人才走向更大的舞台,回报社会,助跑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相信,徐州务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我的带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