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热门新闻

社会公共服务系开展 “微爱育芳华——携手育人”家庭走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10

  12月7日-8日,我系开展了“微爱育芳华——携手育人”为宗旨的家庭经济困难以及部分在校情况特殊的学生进行家访工作。为深入了解我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以及精确、科学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帮扶计划,由社会公共服务系学生工作副主任黄海辅导员田柳带队对于部分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特殊身体条件的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

此次家访针对于我系居住沛县、云龙两地的学生家庭,对当地多名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

1:政策宣讲

在学生家中,系主任黄海老师向学生宣传介绍了国家与学校的精准扶贫政策,倾听学生和家长对于实习期间的感受与对于学校工作的建议,并对自己自身成长发展的期盼,希望家长与学校一起,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辅导员田柳老师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成绩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院系在资助育人、人才培养、学生成长等方面的举措,希望家长加强与学生沟通,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困难,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在得知该学生对于“专转本”与“专接本”有着很大的憧憬后,随行学生干部对于“专转本”和“专接本”进行详细解读以及近期政策的调整,让该同学进一步了解。学生家长感谢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对我校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朴素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学校的敬仰与感激,希望学校持续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给予更多帮助。

2:爱心慰问

黄海老师强调:家访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让家校之间的距离不止在电话中,让冰冷的文字随着距离的拉近而得以升温,是学校系院“以生为本”“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教育理念的真实体现,为学校系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方案,构建更好的学生成长平台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和参考,这是一项“长久攻坚战”我们不仅要打,更要打的漂亮!

3:依依不舍

通过家访,重新认识学生、发现学生,往往能进一步影响学生、改变学生。家校合作、家校共育,是在呼唤教师与家长相互理解、形成合力。下一步,我校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在做好保障性资助的同时,强化发展性资助,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资助育人实效,进一步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提高学生工作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作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更多着眼于教育本身,更多着力于呵护学生、培育学生,提升我们教育的温度。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下,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优质青年。

社会公共服务系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