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门新闻

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开展本学期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10

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开展本学期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系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排查和消除各类涉及学生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开展全院范围内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通知如下:

一、提高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意识,落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责任

各系院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工作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学生安全教育制度,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任务。各系院主要负责人是本系院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分管学生工作的主任(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各班级专兼职辅导员为本班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杜绝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系(院)要组织学生管理人员深入班级、宿舍,教室,了解学生情况,与学生交流、谈心,排查学生各类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学习和生活。

1、意识形态:针对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排查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和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握情况;学生各类活动和报告会的上报审批开展情况;网站、新媒体、橱窗、论坛等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和信息发布审核情况;少数民族、学业困难和家庭困难等特殊学生的了解和帮扶情况等。

2、疫情防控:根据上级要求,结合疫情发展,精准掌握未返校学生信息,做好在校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市的制度,严禁学生翻墙外出,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坚持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不聚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心理健康: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心理异常学生情况,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对于心理异常重点关注学生,各系院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要求,按照相关流程,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因心理问题引发重大突发事件,并重点做好心理异常学生档案记录和整理工作要关心、关注重点学生,认真梳理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4、生活安全:各系(院)要持续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和课外活动指导,组织辅导员、学生骨干深入宿舍开展检查和排查工作。排查学生有无使用违章电器、有无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有无在宿舍存放管制刀具、有无在宿舍内赌博、酗酒、有无私拉乱扯电线、有无从事宗教及其它违法活动。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即使给予制止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并根据情况给予学生及时教育引导,并依规及时给予处理处分。

5、防诈防欺各系(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网络安全和防诈骗教育,排查学生有无校园贷、电信诈骗等情况,强化网络诈骗的预防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学生的异常消费行为,强化学生法制观念,不贪图便宜,学会自我保护,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诈骗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三、开展学生安全教育,落实值班制度

各系(院)要利用好开学这段时间,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根据系(院)情况安排辅导员做好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落实对学生宿舍及课外活动场所的排查巡查工作,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留档保存。遇有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有关信息。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保证学校安全稳定。

四、相关工作要求

1、开学前后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各系(院)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教育工作,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使安全意识深入师生人心,形成广泛共识。

2、各系院要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将安全工作作为开展工作前提,关注重点人群,持续性的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挂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形成月报告制度,将学生安全稳定情况按时汇总上报。

3、各系(院)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对于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对于需上报学院相关部门协助整改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4、各系(院)对照排查整改内容,于9月28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填写《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汇总表》附开展排查活动照片2-3张于9月28日17点前报学工处朱源长老师或发477985337@qq.com邮箱。

附件:《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登记表》

 

学生工作处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