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热门新闻

社会公共服务系教师参加《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19

“回归本位,回归初心”4月27日上午9:00-12:00社会公共服务系教师在线参加教育部举办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 培训。

培训会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围绕修订的背景和总体情况、具体内容解读明确职责加强落实、实习学生监护人(或家长)方面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文件进行了系统培训和全面解读。随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博士后徐世建副教授,为大家进行三个部分的政策说明,即:理解育人本质、守住权益底线、更新工作方法。最后教育部职成司谢俐副司长强调:职业学校要准确把握实习管理的内容和要求,要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师生、家长和实习单位全面熟悉和严格落实此次《规定》。

参加本次《规定》培训让系全体教师受益匪浅教育的公益性要求“回归本位、回归初心”,学校在安排学生实习中要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仅包括实习、劳动报酬权,还有休息权劳动保护、人身权、财产权落实教育的本质以学生发展为主,进行“实习过程+实习结果”双向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系将坚定落实以下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二是要稳抓《规定》的落实,严格遵守,扎实做好学生实习的各项工作;三是要开展实习自查和抽查,做好顶岗实习巡查工作;四是要科学规划,注重学生实习的动态管理,做好工作台账;五是要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工作实效。

为提升《规定》落实成效,社服系建议,首先需要各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企业)充分认识自身责任,深刻理解学生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要求;其次,正确把握《规定》的重点,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切实提升学生实习质量;最后,落实“安全第一位”,避免安全事故,学校教育的开展安全制度学习和实习制度的执行到位

 

 

 

                                                                                                                                    社会公共服务系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