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热门新闻

基于“研究型学习”的实践类课程改革和应用英语专业最新科研发展的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663

为了更好地进行我系应用英语专业的专业建设,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教研室主任陈海燕老师召集专任教师进行基于“研究型学习”的实践类课程改革和应用英语专业最新科研发展的研讨会。

参加的2019年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三地学前教育论坛中,关于应用英语专业中的最新科研发展进行了集中研讨。

首先由系教学主任苏主任给各位老师们介绍了参加2019年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三地学前教育论坛中,观摩徐州幼专实训室后的收获和启发。虚拟仿真实训室是一个集互动教学、课堂录播、虚拟操作、在线教育等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室,为实践教学提供仿真平台,值得我院学习和借鉴。

其次陈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南京师范大学张永英教授的“OBE”理念的学前教育专业见实习课程教学改革和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幼保系主任赵蕙铃博士的报告——从学前教育专业化发展重点论师资培育质量的成效建置:学前教师之核心素养培育与教学实践。

张永英教授基于南师大本科生的见实习课程教改,分享了学前教育专业件喜事课程改革的成果,提出了“全实践”理念和见实习中的问题,构想基于“研究型学习”的实践类课程改革,探索实践教学内容、方法、评价的更新等。其中的一些见解和成果对于我们专业学上的见习实习工作有一定的启发。

台湾弘光科技大学赵蕙铃博士从本校的专业化发展、师资培养质量的成效、核心素养导向的专业课程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专业发展的经验与历程,其中的五大核心素养:了解教育发展之理念与实务;了解并尊重学习者之发展与学习需求;规划适切之课程、教学及多元评量;建立正向学习环境并适性辅导;认同并实践专业伦理并与之对应的课程。五大核心素养所对应的课程与我们现有的课程有些差异,这与两地的教育体系差异有关,总之为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提供一定的指导与启发。

最后,教研室的几位老师就本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比如,对技能课程的设置,技能课程实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建议。

本次研讨活动拓展了本专业教师的专业视野,激发了教师们的专业发展热情,增强老师们的教科研动力。


                             社会公共服务系                                      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