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热门新闻

青春寄语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458

     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4月,习近平在安徽与青年代表座谈

关于青春

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20133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2015724日,习近平在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的贺信

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4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话

关于梦想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35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521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看望地震受灾群众时的讲话

关于学习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20135月,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自己在青少年时代也非常喜欢阅读中华文化典籍,坚持一点一滴学。直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觉得开卷有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20141220日,习近平考察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时的讲话

关于健康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2014815日,习近平在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讲话

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2015112日,习近平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关于人生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5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0164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于未来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在座各位同学是俄罗斯青年一代的精英。我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

——2013323日,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哈萨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阿拜·库南巴耶夫说过: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看着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我不由想起了我的大学时代,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青春记忆。

——201397日,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20144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敢于做先锋,扬起梦想的风帆,向着未来出发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