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政策文件

【改革发展】董事长张建委在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签约暨青年教师拜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7-02
浏览次数: 339

在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签约

暨青年教师拜师仪式上的讲话

董事长 张建委

2016年6月24日)

 

各位专家教授、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院对支持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担任我院青年教师导师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遴选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全体教职工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执着奋进与默默奉献表示敬意。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办学的需要,是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实现办学层次提升,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职业院校的重要保证。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师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经过二十多年办学的积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师资队伍数量、质量、结构尤其是双师型队伍的建设与学院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还不匹配,与学院申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战略目标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学院2015年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人才强校、人才立校战略,明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正是鉴于这样的思考和认识,学院决定:

一、实施四项人才工程,打造三个层次师资梯队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陆续出台《九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暂行办法》、《关于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实施办法》,明确了资金、人才和政策支持措施。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专业建设的特色。采取特殊政策措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从行业企业引进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对于行业领军人才通过“柔性政策”引进,不求所有,只求所用。

(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

旨在支持在教学和科研领域成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逐步成为教学、科研或某一专业方向的带头人和建设骨干。今年,我们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遴选了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以此为抓手带动学院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系统培养,带动专业的发展。

(三)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水平。

(四)实施“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

根据教育部《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管理规定》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结合学院教学改革,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制定政策措施,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科技发能力。

那我们没有选上的老师怎么办,不要紧,这只是第一批遴选建设计划。

二、学院将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现师资队伍建设与专业建设同频共振

实施四个人才培养工程,是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措施,今后的的人才引进、遴选、培养和导师的配备工作将持续进行。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师资队伍建设的活力,帮助、支持、服务教师成才,为人才的成长成功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结合学院重点、特色专业建设的进度,有步骤、有计划地重金引进高层次人才甚至是人才团队。

在达到一定人才梯队基础以后,逐步与国家、省级各层次人才工程、人才支持计划相衔接,力争我院教师入选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青蓝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工程或获得项目基金资助。

三、最后点希望

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和青年教师群体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与主力,这个群体需要学院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这几项人才建设工程的进行,对完善师资培养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造教师成长环境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希望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加强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科研项目的培育力度。

一方面对入选教师要在教科研方面重点扶持、加强培养。另一方面要为其他教师创造机会,协助教师认真规划,从而不断帮助广大中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教科研能力,为教师个人发展以及为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希望入选教师变压力为动力,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实现学院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双赢。

入选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既是对以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学院对入选人员的充分信任,学院将给予充分支持。希望入选的培养对象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实现学院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双赢。

今天我们为部分青年教师聘请了企业、行业专家或者高校教授担任导师,也行了拜师礼。希望我们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向导师请教、虚心学习、尽快成长。也恳请各位专家教授不吝赐教,更盼望为我院的发展给予指导、帮助。

(三)希望各位教职工增强使命感,把自己的命运和学院发展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当前学院处于重要的转型发展时期。今年学院重点工作提出,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除了师资队伍的建设以外,对于管理队伍、辅导员、工勤队伍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系统人才培养计划都在逐步实施。当前学院给青年人 “压担子”,目的是为将来青年人能“挑担子”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有发展的舞台和成长的空间。希望各位教职工以更强的责任心,专注工作追求卓越

最后,再次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谢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