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资料下载

2016年江苏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者: 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 1112

2016年江苏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省率先实现省域总体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全面做好2016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推进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为基、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探索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思路、新载体,创新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宣传要点

(一)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大力宣传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更好地把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新闻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深入宣传各地各校采取集中宣讲、知识竞赛、主题教育、学习专栏等形式的各类活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努力营造学习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做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地各校认真贯彻落实的措施、做法和成效,特别是加大对各地各校深入推进全省教育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三)做好两会期间江苏教育的宣传。全国、全省两会之前,组织有关媒体宣传“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5年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效。两会期间,组织有关媒体特别是教育媒体宣传江苏教育界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内容。两会之后,组织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

(四)做好十三五江苏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教育综合改革的宣传。大力宣传全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江苏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理念、经验及启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24个项目改革成效,各地各校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及其他专项规划。

(五)做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宣传。深入宣传《2015年度江苏教育现代建设监测报告》、新修订《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等,加大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支撑及引领作用。

(六)做好依法治教的宣传。大力宣传依法治教实施意见、“六五”普法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级各类学校章程建设及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等。

(七)做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宣传。大力宣传学前教育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动态监测工作、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作、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和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县(市、区)建设、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和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及加强招生管理等情况。

(八)做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宣传。大力宣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启动高水平中等职业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2016年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等。

(九)做好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宣传。大力宣传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及推进工作,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和特聘教授计划、开展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评估和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及改革完善省属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等。

(十)做好社会教育改革发展的宣传。大力宣传江苏完善开放大学办学系统,加强江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推进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和高水平农科教结合富民示范基地建设等。

(十一)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宣传。大力宣传我省“智慧就业”新业态建设情况、新一轮创业教育示范校和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典型和就创业调研评价成果等。

(十二)做好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宣传。大力宣传《江苏省高等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实施细则、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励办法、高校科技评价改革、高校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作、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等情况。

(十三)做好体卫艺教育的宣传。大力宣传江苏省健康促进工程、青少年足球百千万工程、江苏省学生阳光体育竞赛、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学生国防教育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等。

十四)做好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系列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写讲行动及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等。

(十五)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宣传。做好江苏安省大学合作联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边教育平台、第二届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第十二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江苏·澳门葡语国家高校合作联盟等双边、多边交流平台建设的宣传;做好汉语国际推广、教师境外培训、大学生海外学习、中小学生境外修学旅行以及其他青年人文交流项目的宣传工作。继续大力宣传留学江苏行动计划,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工程建设的宣传。

(十六)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和优秀师生典型的宣传。大力宣传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培训、师范专业论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教师管理制度、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等。深入宣传最美江苏教育人、特级教师、全省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辅导员年度人物以及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

(十七)做好教育督导与评估监测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方案、26个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国家创新县申报县(市、区)迎国检工作、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示范县(市、区)创建、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等情况。

(十八)做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各地各校贯彻落实第二十四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及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等情况。

(十九)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宣传中央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我省落实会议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二十)做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及第九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等。

(二十一)做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引导。重点宣传我省实施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教育行风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教育工作、各类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学生资助政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特殊教育发展工程、随班就读管理机制、平安校园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等情况。

三、工作重点

2016年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立足江苏教育实际,着力提高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新闻宣传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打造江苏教育发布平台。坚持有用、有趣、有温度、有品位的定位,做好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内容保障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完善全省教育系统官微联盟建设,酝酿出台《江苏教育新媒体联盟章程》。召开“江苏教育发布”网友座谈会、新媒体运维经验介绍分享会,探索挖掘两微一端的信息查询、在线答疑等服务功能。

(二)开展新闻发布和在线访谈。及时就2016年教育重点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或通过发布新闻通稿、接受媒体采访、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定期就教育热点问题邀请厅领导、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到重点网站开展在线访谈。

(三)开展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专题采风活动邀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集中赴我省相关地区和高校,分专题宣传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亮点和重大举措。

(四)组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江苏教育科学发展媒体集中主题采访活动。邀请中央、省级主要媒体赴有关市县、高校进行实地采访,全面报道各地各校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五)加强教育新闻宣传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用好省教育厅教育宣传咨询顾问、江苏教育宣传专家库、网评员三支队伍,参与政策解读、主动发言评论,积极引导舆论,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应对重大舆情与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水平。

做好舆情收集和处置工作。出台《全省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全面收集各类媒体关于江苏教育的报道,并通过《新闻宣传工作快讯》、《舆情快报》、《舆情告知单》等载体,及时向厅领导、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市县教育局、高校通报舆情,做好教育舆情处置工作。

)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新闻办、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上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开展教育新闻宣传活动。

做好媒体记者服务工作。对媒体记者采访需求及时提供帮助,主动为他们提供新闻报道线索、新闻素材和相关材料。

充分发挥教育专业媒体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网等教育专业媒体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宣传作用。

(十)做好宣传考评和培训工作。调整宣传考评积分,定期统计、公布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宣传工作积分。做好2015年度江苏教育新闻奖评选、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表扬单位的推荐工作。举办江苏教育系统新媒体培训会、江苏教育网内容保障培训会以及网评员培训会。

(十一)指导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教育部门和高校开展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推动市县教育部门和高校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根据各地各校报送的新闻线索,邀请中央、省级媒体开展深入宣传。

(十二)加强江苏教育对外宣传。利用与《中国日报》的合作,拓宽江苏教育英文网境外主流受众面。完善留学江苏英文网手机客户端上网工程,做好江苏教育英文网站、“留学江苏”英文网站等平台的建设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