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3-06 浏览次数: 60

     228日,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会议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招就中心主任鲁学军通报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就创业服务工作情况和年度工作安排,166所普通高校、独立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就业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招就中心党总支书记胡建平主持会议。

    潘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毕业生就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真抓实干、通力协作,全力落实就创业政策,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切实加强就创业指导服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打造智慧就业新业态,毕业生就创业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就业状况持续稳定,二是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三是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四是精准服务不断推进,五是就业反馈作用凸显。

    潘漫对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各高校既要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工作的艰巨性,更要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把高校毕业生就创业工作放在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促和谐的大局中去考量,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他要求,全省高校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打造江苏智慧就业新业态,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到70%、初次就业率达到80%、年终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且高质量就业。他强调,全省高校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落实政策措施,二要有效拓宽就业渠道,三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四要不断优化指导服务,五要继续规范就业工作,六要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他希望各高校要切实履行职能,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有序推进毕业生就创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省“两聚一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招就中心主任鲁学军回顾总结了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创业服务工作。201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6.9%,提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省招就中心就创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招考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服务保障进一步精准、培训服务成效进一步显现、评价服务影响进一步扩大,“91job智慧就业平台”在ALEXA(中国站长站)全球中文网站排名为国内事业单位第11位;江苏省教育人才服务中心成功揭牌;充分显现了“依托高校、服务高校、合作共赢”的效应。

    鲁学军还通报了“十三五”全省高校毕业生就创业服务工作愿景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十三五”时期要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总体目标,坚持依托高校、服务社会、合作共赢的方针,把握“一根主线”、瞄准“两大目标”、坚持“三个发展”、做到“四个结合”、完成“五种转变”,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建设教育强省、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2017年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力求“又好又快”的总目标,聚焦于稳,聚力于精;处理好改革的力度和速度、管理的尺度和温度之间的关系;稳步推进“就创、招考、信息、培训、评价”五项服务,持续打造智慧就业新业态:一要打造就创服务新亮点,加强就业反馈,开拓代理服务,引领创业服务;二要培育招考服务新特色,优化招生咨询模式,扩大特色招聘影响,提升招考服务品质;三要彰显信息服务新优势,优化智慧就业平台、图像采集新模式和学历学位认证;四要塑造培训服务新品牌,做好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和载体建设;五要扩大评价服务新影响,提高数据应用的便捷性、评价服务的权威性和服务对象的扩展性。

    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分别从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就业调查等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我省“十三五”高校毕业生就创业服务工作规划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希望省招就中心继续加大高校就创业指导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智慧就业平台开发力度,发挥全省高校就业区域联盟作用;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共同打造我省智慧就业新业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