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管理办公室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 1527

 

201211月修订)

根据教高厅[2004]14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院毕业实践工作,保证毕业实践的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范。                                                                                          

一、毕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毕业实践是实现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训练学生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实践教学环节是实现高职高专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阶段,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实践分析和解决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问题的演练和自我检验。

二、毕业实践的主要形式

毕业实践主要包括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两种形式。

三、毕业实践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1.为保证毕业实践工作由教务处宏观组织协调,各系(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本系(专业)毕业实践工作。

2.成立院毕业实践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教学的院长、教务处及各系负责人组成。主要任务是组织检查毕业实践的准备工作和进行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各系毕业实践工作进行评估,组织领导全院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

3.成立系毕业实践领导小组。系主任任组长,成员由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聘任专家组成。主要任务是组织和领导系毕业实践工作;组织中期检查,领导和检查答辩及论文评阅工作,设置答辩小组;组织选题,确定指导老师,审查毕业实践任务书,向学生介绍课题任务、要求,落实每个学生的课题,定期召开指导教师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毕业实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个专业老师都必须至少承担1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任务。

四、顶岗实习

(一)选岗原则

顶岗实习(含提前就业)的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应把所学专业与顶岗实习或就业岗位的要求紧密结合,根据实习的工作内容  和任务要求确定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的主题。

(二)指导教师的聘任

1.顶岗实习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由专业教师(专任或外聘)担任。

2.首次独立担任顶岗实习指导工作的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毕业实践工作的有关规定,并拟定详细的指导方案,由系批准,并指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帮助提高指导水平。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在进行毕业实践指导过程中,至少每周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进度、工作质量进行了解,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并随时做好纪录。

2.指导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对岗位技能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岗位实践中。

3.顶岗实习工作总结完成后,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并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总结报告质量等方面作出较全面、准确的评价,写出书面评语,给出成绩。

(四)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的格式及要求

顶岗实习技术工作总结报告由学生根据毕业实践大纲和指导书的要求认真撰写,字数不少于3000字,格式符合学院的规定,书写工整,图表清晰规范。报告中有指导教师的批阅痕迹和教师评语。详见教务处发文。

五、毕业设计(论文)

(一)选题原则

学生的毕业设计主题应与所学专业及专业知识的运用紧密相关。

(二)指导教师的聘任

1.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由本专业的讲师、副教授、教授或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

2.首次独立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青年教师,各系应指派经验丰富的教师予以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能力。青年教师自己要认真学习毕业实践工作的有关规定,并拟定详细的指导方案,报系批准后方可开展指导工作。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负责指导学生选题、编制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的内容包括:

1)课题名称;

2)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3)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日期。

2.指导老师应在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前对学生提出要求并进行方案审核、设计书、过程指导的审核、答辩指导及成绩评定。

3.指导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

4.如果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出现的原则性错误未能及时指出,指导教师要负主要责任。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及要求详见教务处发文。

六、毕业实践成果的总结验收

(一)成立系答辩小组,其组成如下:

1.各系依据具体情况,可由系毕业实践领导小组确定设置若干答辩小组,其中,顶岗实习技术工作总结答辩小组一般由3人组成,其中组长1名,成员2名,其中1名成员兼秘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一般为5人(不得超过5人),其中组长1名,成员4名,其中1名成员兼秘书。

2.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所答辩专业相关的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和外聘专家组成。

(二)毕业实践总结验收的形式与类型

1.毕业实践总结主要以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两种形式体现。

2.毕业实践总结可采取现场答辩和综合评阅两种形式进行验收。

(三)答辩程序

1.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答辩中,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主要程序如下:

1)学生报告主要内容。

2)答辩小组对顶岗实习工作总结中关键问题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掌握与课题密切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情况。

3)学生准备问题及回答问题。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中,每位学生答辩时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主要程序如下:

1)学生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的思路和主要内容。

2)答辩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中关键问题进行提问,考核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掌握与课题密切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情况。

3)学生准备问题及回答问题。

(四)成绩评定

1.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需按要求撰写顶岗实习技术工作总结,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如不组织现场答辩,成绩由系毕业实践领导小组根据指导老师意见讨论认定。

2.参加毕业综合实习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参加现场答辩方可取得成绩。

3.毕业实践成绩由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给定的成绩和学生答辩成绩给出毕业实践建议成绩,并报系毕业实践领导小组审批。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并在整个专业中进行平衡,其中优秀成绩的人数不超过20%,成绩报系审核后方可向学生公布。评定标准如下:

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总结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书写工整,图纸完备、整洁、正确。能熟练地解说毕业实践(技术报告、论文、设计)内容;答辩时,思路清晰,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良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总结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书写工整、图纸完备、整洁、正确。答辩时,思路比较清晰,基本概念比较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分析问题较深入。

中等: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总结文理通顺,但论述表达不够清楚,书写不够工整,图纸完备,基本正确;答辩时,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及格:在指导老师指导帮助下,基本上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在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方面不够熟练,但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总结文理通顺,但叙述不够清晰,图纸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有个别明显错误。答辩时,表述不够清楚,回答问题比较肤浅,有的问题经启发后方能答出。

不及格:未能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对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没有掌握,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实践(技术报告、论文、设计)未达到最基本要求。说明书文理不通,书写潦草,质量很差,图纸不全且有原则性错误。答辩时,阐述不清毕业实践(技术报告、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

七、毕业实践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一)各系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结束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及时向教务处汇报。总结内容主要包括毕业实践概况,选题经验及存在问题,组织领导工作,在毕业实践中反映出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编写提纲如下:

1.本系各专业本届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的基本情况。

2.与上年相比,在本届毕业实践材料及答辩工作中做了哪些改革尝试,具体做法和效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3.对本届毕业实践材料质量总体评价及原因分析:总体评价包括是否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综合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情况如何;学生在毕业实践中表现出来的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方面有哪些突出成绩。

4.本届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

5.本届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中还有存在哪些影响质量提高的因素,原因是什么。

6.对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毕业实践及答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毕业实践的资料归档

1.毕业实践的项目大纲。内容包括实践名称、目的、任务、时间(周数或天数)、内容、进行方式及要求、考核方式等。

2.毕业实践指导书。内容包括指导时间、名称、目的、具体任务、起止时间及安排、指导教师及分组学生名单、思考题、辅导答疑、总结报告及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等。分散毕业实习或岗前技能实践的学生要列清地点和联系人。

3.毕业实践日志、记录本。由学生个人记载毕业实践过程中一切活动和收获体会的记录本。

5.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报告。

6.毕业设计(论文)应按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要求整理成文,要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图表完整清晰。

7.毕业答辩的组织领导。系毕业实践领导小组名单、系毕业答辩小组及分组名单、答辩地点和日程安排、答辩记录等。

8.毕业实践成绩。毕业生毕业实践成绩由两部分组成: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或毕业设计(论文)书面成绩占60%,毕业实践答辩成绩占40%。由指导教师把两部分成绩综合计算后,统一登记,交给系教学管理人员。

9.毕业实践材料撰写规范和模版(见教务处发文)。

10.毕业实践成果的装订。学生的毕业实践成果最后要装订成册,封面由教务处(系)统一印制,其中有指导教师评语、答辩小组评语、任务书、毕业顶岗实习技术工作总结报告或毕业设计(论文)。

11.毕业实践工作总结。系作出毕业实践工作总结,其内容为毕业实践工作基本情况、成绩、经验、典型事例、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建议等。

12.《毕业生毕业实践安排表》在学生开始实践后一周内报送纸质和电子档至教务处;指导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应填写《毕业实践指导情况记录表》;答辩前应填写《毕业生毕业实践答辩工作安排表》报送纸质和电子档至教务处;答辩过程中应填写《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答辩记录表》或《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答辩结束后应填写报送纸质和电子档至教务处(以上所有表格见附件)。

13. 学生毕业实践各项材料由各系存档,并至少保存五年。

八、本规定未尽事宜,如有特殊情况由教务处报院领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