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1
通知公告1
热门资讯

纪检监察办公室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11-22 浏览次数:614

通过认真回顾总结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和制定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以便更好地落实中央、省、市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使我院的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更加实际有效并取得新成绩。

一、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温家宝同志对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我院纪检监察办公室自建立以来也是工作最忙的一年,也是反腐倡廉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

(一)      学院董事会对反腐倡工作比较重视

院董事会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邢董事长定期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交办群众来信来访材料,并对立案项目进行催办。

(二)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采取辅导报告、知识竞赛、征文评选、党委书记宣讲“廉政准则”、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编发《创建廉洁九州活动简报》、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影、开展以反腐倡廉为内容的文化周学习,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写读书思廉体会15篇、开展廉洁黑板报评选、评选读书思廉优秀文章9篇,将开展文化周好的党支部(系)及优秀文章在院报开辟专栏出版2期,进一步扩大了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的重视,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三)对群众来信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立项核查

今年对九州学院苏州人才分公司账目审计后提出的有关问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机房上网收费、物资采购、人文与社会工程系使用办班经费等问题都能及时调查核查。问题核实后及时进行反馈,制定改正措施。

(四)认真贯彻落实省2009-2011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规划

1.健全完善领导接访制度;坚持周二院领导群众来访接待日制度。纪检监察办公室(主楼1007室)为常设接待点。

2.发挥纪检监察信息联络员在基层的作用。通过个别交谈和碰头会,了解我院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情况。

3.重要信息及时向院领导通报。

(五)重视落实有关规章制度

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有效促进了制度的落实,提高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意识,用制度规范大家的行为。一年来,较好地坚持了干部管理、选拔、聘任制度;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公开招生收费制度;领导干部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院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制度等,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六)纪检监察办公室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

1.坚持学习制度提高自身素质。联系实际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了五篇文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心、正义感。对每次立项核查工作,办公室人员都能集体讨论研究,提出调查方案,然后分工落实,在调查案件中大家都能认真负责,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落实每一个问题,经过调查核实的几件事都能做出正确处理,反馈后无不良反应。再是工作中做到了调查、核查问题就是任务,就是责任,虽是兼职人员仍能集中精力完成承接的任务。

二、扎实做好2011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维护教职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符合我院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要针对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纪律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健全纪律保障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和公信力。

二是加强对中央颁布的《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摆到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廉政准则》学习日制度(两月一次)。由院系领导自行安排,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明确履行职责是本职,不履行是失职,失职就要受到追究。

三是继续做好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学校实际,建立财务报表制度和财务审计制度;认真做好新建食堂等大宗工程建设投资、承包的专项治理工作;对案件线索要认真进行核查;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要重申和明确财经纪律,规范财会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小金库”的存在;要认真落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要在全体教职工中加强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教育,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德观念。

(二)      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要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是把治理慵懒散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慵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益,以治散正风气,激发党员干部满腔热情、富有成效地工作。在治理过程中,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规章制度,弘扬正气,支持正气,有力地抵制歪风邪气。

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切实增强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认识和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增强群众观念,经常与教职工、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机关、干部要根据自己的职能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做好为学生服务工作;服务学生是无偿的,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脱、刁难、索要好处。如有发现一定严明纪律。

四是注重解决教职工、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反映的不同问题,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要主动参与,妥善解决,做到不推不拖、不等不靠。

五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凡涉及学校重大建设、经费使用,涉及教职工、学生的根本利益,在决策前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认真调研,对重大决策公布于众。

(三)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落实《廉政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大宗物资招投标、干部管理聘任考核制等有关制度的落实。

二是开展第五届全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增强校园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净化校园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以正反面典型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把握好临界点,明晰法律的“高压线”、公与私的“警戒线”。

(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按照省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教育管理,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院各级党政领导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建设,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进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

 

一一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