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信息资讯
信息资讯
热门资讯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11-22 浏览次数:469

本学期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贺国强同志在2011626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扎实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重要性,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通过教育学习做到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出现的新形势,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绩,又要清醒认识当前消极腐败现象的严重性,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一)落实好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学习制度

    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制定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切实抓好落实。

    1.院党委、各党支部要坚持学习制度,把学习摆上日程,每学期坚持两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提高党员、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反腐倡廉规定。

    2. 本学期组织观看一次反腐倡廉教育片。

    (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培养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1.拓宽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渠道和途径。结合学院开展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集中整顿,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党的反腐倡廉理论、方针政策、基本经验和工作成果,不断扩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宣讲课,征集反腐倡廉文章,开展反腐倡廉座谈会、研讨会,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好、开展好全省第五届“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向省厅申报和谐校园工作,搞好动员,讲清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活动形式,调动广大教职工、学生积极参加,以“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为抓手,将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到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勤为乐”的校园廉洁、勤政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对执行落实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通过各种渠道提高执行落实制度的效果。

    (一)强调搞好自查。各级要根据学院和本单位已制定的反腐倡廉制度,本学期要自查一次,检查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书面向党委汇报。

    (二)党委本学期召开一次执行落实制度的讲评会,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并结合平时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进行讲评。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制度

    (一)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坚持权力规范运作。

    1.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建设,健全完善教代会、工会制度,切实落实教代会、工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2.坚持学院信息公开制度,把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学院的重大改革意向等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院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加强民主管理,增强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监督条例,严格制定党员干部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巡视、群众评议和信访监督制度,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促进党员干部自律。

    (三)坚持院纪检监察员的信息反馈制度,本学期召开一次信息交流会。

    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坚持以会带学和专题学习相结合方式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

    (二)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搞好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三)开展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要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行动和高尚追求。

    (四)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沟通,提高工作针对性、预见性。

                               一一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