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信息资讯
信息资讯
热门资讯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贯彻2009-2011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的规划

发布日期:2012-11-22 浏览次数:252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贯彻2009-2011

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的规划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更好地为反腐倡廉和维护社会、学校和谐稳定服务,根据省纪委、监察厅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省市反腐败工作任务,履行信访举报工作职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学院做出贡献。

    2.工作目标。经过三年时间努力,使我院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信访信息资源更加有效利用,信访处理力度继续加大,各系各部门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努力把我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

    1.保证信访举报畅通运转。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信访渠道的畅通,做到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畅通,范围外的信访合理有序分流。设立学院举报专门网站,着力抓好受理环节服务质量和办理过程的时效,严格信访办理责任和纪律要求,严禁压信不办。

    2.建立完善领导接访制度。坚持院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每月不少于4次,每周固定一天为领导接待日,提前公布接待时间、地点和接待领导名单,建立台账,做好记录,保存完整相关资料。纪检监察办公室(主楼1007室)为常设接待地点。

    3.深入开展下访工作。院、部门领导要积极到基层进行下访,纪检监察干部应带头深入到矛盾多、问题突出的单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下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环境。规范实名举报办理,落实奖励举报人制度,大力提倡和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增强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保护举报人制度,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引导举报人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规定进行处理;坚决维护信访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

    三、加强情况分析应用、充分发挥信访信息资源作用。

    1.加强信访情况分析,提高办案的准确性。及时捕捉、筛选、研究信访反映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信访信息的时效性,对一个时期一个单位群众反映的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增强信息的针对性;对基建、采购、招生等财权、事权集中的事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要认真总结信访举报工作中的新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建立健全信访举报信息分析机制,院纪检监察办公室一学期分析一次信访信息情况,为董事会和上级机关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2.加强信息报送和反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信访信息网络,为信息传递提供重要载体。各系、各部门要确定一人为信息报送员,提高报送责任。院一学期召开一次信息报送员会议。对日常信息要按时报送;对关系全院(全局)的重要信访信息,特别是针对涉及影响面较大和群体性事件苗头的情况,要及时上报董事长和院长、书记,对信息反映不及时,贻误处理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系、各部门向学院按月报送信访举报信息,按季度报送信访分析,每半年报送信访工作总结。学院对各系、各部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及时统计,采取适当方式定期通报。

    3.加强信访信息的管理。由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统一管理信访信息工作,对收集到的信息要严格保密,确保信息安全。

    四、加大信息处理力度,确保将群众信访反映的事项落到实处。

    1.认真抓好信访案件工作。对董事会执行局(院领导)交办的信访办件,要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力求在规定时间内优质报结,对承办的信访案件一般在2个月内结案,对初信初访一个月内办结率达85%;对未结交办件应上报原因。同时要加强纪检监察办公室人员自办信访案件力度,保证查办效果。

    2.积极开展信访监督。遵循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教育为主原则,确保信访监督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在信访信息监督中要分清性质,拒绝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以信访监督形式处理,避免重要案件线索流失。每年实施信访监督信件不少于总数的5%

    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院纪检监察人员的行为规则,纪检监察干部要公道正派,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做一个使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定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纪检监督工作的文件,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切实加强领导,推动《目标管理规划》贯彻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学院要把信访举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规划,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部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

    2.狠抓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推动信访事项妥善处理到位。加大对各系、各部门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解决信访问题情况的督察力度,对不认真解决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追究党政纪责任。

    3.加强检查指导。对信息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检查考核,做好检查记录,保存完整相关资料。积极采取制定计划、召开会议、编发简报、派员督察等多种形式指导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表彰好人好事,使人人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附:2009-2011年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信息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及考核办法。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〇〇九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