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月申报机电工程专业群为院重点专业群,由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等三个专业依托相同及相近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实验实训资源构成。

    1)人才培养定位

    积极探索实施“2+1”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能力培养,专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构建动态的柔性化的课程体系,学校与企业合作制定与企业岗位标准相吻合的课程标准、考核标准。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质、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的人才,培养适应生产一线需要,既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又具有很强实践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群确定以培养具有机电产品制造、维修、售服等技能的人才为主线,达到“会制造、熟维修”能够在中小机电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作的人才培养定位。

    2)课程建设

    根据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体系,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开发建设优质的专业核心课程,能体现岗位技能要求、促进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特色教材,建设院级重点课程。

    3)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加大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建设融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机电工程专业群实训基地经过多年的建设,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已初具规模。现有金工实训中心、电子及嵌入式系统技术实训基地和汽车技术实训中心,拥有电子工艺、PLC实训室、CAD/CAM、数控仿真等实训室,各种机加工机床31余台,机床电气控制与PLC实训室等一批实操性强的实训室,共编写10余本校本教材。

    4)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以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构建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讲会做、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基础理论扎实、实践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建立有效激励兼职教师工作机制,使兼职教师数量增加,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确保每年教师深入生产一线企业单位挂职锻炼,参加国家或省级组织的学习培训等。

    5)专业教学资源库

    以平台课程为基础,基本建成本专业群的专业教学资源库,使各教师手中的多媒体课件、专业视频动画、习题库等成为共享资源,通过这一平台建设,规范专业教学要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