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机电新闻

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进高职学生职业技能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量:340

机电工程系于20181212日邀请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魏欣教授莅临我系指导工作,并发表«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促进高职学生职业技能发展»专题报告,全系师生收益匪浅,通过多途径开展技能大赛,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的发展及职业素养的培养。

魏教授,现任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智能产品开发专业负责人、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职业学校智能产品开发专业教学标准》修订专家。从事教科研工作15年。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二十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0篇;主要负责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江苏省特等奖等荣誉,斩获最高荣誉奖"瑞萨杯"奖,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评为南信之星荣誉称号。

魏教授本次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技能大赛促进学生技能的发展的措施与途径。首先唤醒专业意识,通过学生对学科前沿的兴趣,专业前景的展望等多种途径唤醒学生热爱专业的激情;其次理解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解读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重视核心技能核心能力的培养,师生共抓核心能力。再次个人技能的塑造,通过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基础技能;通过校级技能大赛,培养个人专业核心技能;通过省级大赛培养学生的综合技术能力。  最后,实现个人价值,通过技能竞赛、小组练习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

魏教授的报告,四个方面层次递进,清晰地展示了培养学生技能的思路,让我们既学习到了技能培养的方法,也学习培养学生的技巧,我们全系师生收益匪浅。